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风光”乍现 风电设备商抢食600亿订单
国家能源局制定的2014年新增风电装机1800万千瓦的目标,为其提供了规模约为600亿元的订单。
  政策“东风”频吹使中国风电产业正逐步走出阴霾,市场预计将在2014年再次迎来产业发展的“第二春”。而处于风电产业链各个环节中的企业也蠢蠢欲动,时刻准备着大干一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包括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大唐新能源等在内的中国大型风电运营商纷纷调整了今年的新增装机计划,部分上调幅度达到40%~60%。同时,上游风电设备制造商也将进入忙碌的一年,国家能源局制定的2014年新增风电装机1800万千瓦的目标,为其提供了规模约为600亿元的订单。
节能减排扩大需求
  2011年以来,弃风限电被频繁提及,风电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瓶颈”,这也使相关部门对风电产业越发重视。一系列有利政策的出台,使弃风限电问题在去年逐渐得到缓解。
  多个统计数据也正是这一趋势的最好证明。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449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7716万千瓦,同比增长23%;年发电量13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风电利用小时数达到2074小时,同比提高184小时;平均弃风率为11%,比2012年降低了6个百分点。能源局预计到今年底,中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将超过9000万千瓦。
  虽然风电发展形势是在多重因素作用下趋好,但巨大的节能减排压力仍是今后推动风电产业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中国高端制造业正在崛起
从小家电代工出口到五年内豪掷60亿元上马LED项目,从三番五次到美国硅谷找专家到香港股市收购雷士股权成为最大股东,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一步一步地实现着自己的“实业梦”。
小家电代工出口到五年内豪掷60亿元上马LED项目,从三番五次到美国硅谷找专家到香港股市收购雷士股权成为最大股东,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一步一步地实现着自己的“实业梦”。他12月21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认为,中国高端制造业正在崛起,这需要企业家的恒心与创新,也离不开教育体制改革,中国需要培养更多高级蓝领。
“倒逼机制”促制造业升级
第一财经日报:为什么说中国高端制造业正在崛起?有什么表现吗?德豪润达又是如何从普通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型的呢?
王冬雷:这是倒逼机制,中国的人民币汇率、人力资源成本在上升,低端制造业做不下去了,所以,要往中高端制造业走。国家扶持战略新兴产业,也助力了这一转型。广东、浙江地区的企业已经呈现这样的趋势。具体表现为,服装、鞋帽、玩具等出口逐步萎缩,普通机加工产品出口也在减弱,家电转向自主品牌、高端产品出口;另外,以前是简单的组装业,很多基础元器件来自日本、韩国和台湾,现在手机屏全球有一半产自中国,LED芯片中国自主供应的占比也越来越高,而LED光源的投资是几十亿元,手机屏的投资是几百亿元。制造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支柱。
德豪润达的小家电业务已经在“双转移”,一是向品牌转移,不单纯追求市场占有率,已收购了美国ACA品牌,并帮美国零售商西尔斯管理一个家电品牌;二是向高端转移。我们小家电业务的员工,已从2.2万人缩减到7000人,销售额下降了三分之一,人员减少了三分之二,只给十个世界级品牌做代工,制造结合设计、研发。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新人如何与上司相处
     对于职场人士来说,如何与上司打交道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除非做老板,否则你永远都会有上级,即使你是老板,说不定也有更高一层的老板在管着你。现如今,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开始步入职场,这些成长在新时代的职场新人常常因为不会与上司打交道而遭遇极大的职场挫折感。
  过于自我 忽视与上司交往
  春节假期,回到老家的小张和同学们一起聚会,饭桌上大家聊起了自己的工作。然而小张却显得并不开心,在同学面前大倒苦水,原来去年毕业的小张在公司工作了半年多,就业务而言,小张可谓专业对口,对付每天的工作游刃有余,与同事也能友好相处,然而却总觉得工作开展得不顺利。小张觉得,主要原因在于他不善与上司交往,他认为和上司打交道就是讨好谄媚、抛弃自我、投机取巧,而自己应该靠真本事赢得领导的赏识。可偏偏领导并不认可他的做法,总觉得他是因为工作没做好而有意地回避。小张说,有些时候明明领导的思路不对,可某些人就是要事事讨好领导,而偏偏这种人却在公司混得很好,因此他对领导的做法很不满,充满了抵触情绪,甚至萌生了离职的想法。 …… [阅读全文]
职场圈子的“套”与“解”
      有人的地方就有“圈子”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是王家卫电影《笑傲江湖》里的一句经典台词。企业里的人也是如此,无论哪里的企业,内部的派系之争都见怪不怪了。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内部形成小圈子就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刘福垣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企业是以人和利益为基础的,只要有人和利益,就一定会存在“圈子”,但小圈子多了,就难免会产生争斗,就会有人搬弄是非,这种消极的文化现象,起源不一样,应对之策也有所区别。
  “不论哪一种,驱动性因素只有两个,一是员工主动型,二是领导纵容型。”现任职于一家中国500强企业人力总监的刘岩,总结自己十多年人力管理经验,针对职场“圈子”有不同于别人的观点。她认为,以部门为单位的小圈子尚不可怕,存在于管理末端的小圈子也不可怕。“怕就怕在跨部门的、流弊于管理层之间的小圈子。”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TCL向互联网转型需先“守正”再“出奇”
当云平台、O2O(线上线下融合)、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等时髦的词,被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及其团队多次提及时;当TCL提出未来五年,服务将贡献一半利润时,人们会问,这个传统家电制造企业,为什么业务要“大拐弯”?它目前的资源和优势,是否足以支撑其从产品向服务的转型?
  首先,TCL目前面临挑战。虽然TCL集团2013年业绩飘红,净利润达到28.9亿元,同比增长126%;营业收入也同比增长23%,至853亿元,但主要靠液晶面板业务。华星光电仍是TCL最大的利润来源,贡献了26.6亿元的净利润;TCL通讯受益于智能手机销量上升,扭亏为盈;而TCL多媒体受节能惠民政策退出使市场收缩以及互联网企业杀入使彩电业利润下降,受双重影响,出现了9000多万元的亏损。
  李东生坦言,TCL面临挑战——市场层面,需求饱和与产能增长使价格战愈演愈烈;产品层面,硬件基础功能成熟,产品性能同质化成为消费电子业的发展瓶颈;此外,小米、乐视、联想等互联网IT企业跨界做电视,新商业模式的进入使传统家电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因此,TCL要引入互联网思维,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实现在互联网时代战略转型的突破。
  尽管三星一直是TCL打造从面板到彩电垂直产业链的标杆,但是李东生坦言,TCL新一轮转型,更多是借鉴苹果、亚马逊、小米等互联网、IT企业的经验。“我们不是做互联网企业,而是导入互联网思维,希望五年后,产品、服务利润各占五成。”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