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新三板扩容首批企业本周挂牌 自然人门槛500万
去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356家、总股本97.17亿股、总市值553.06亿元。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今年成为新三板跨越式发展的元年。业内预计年底新三板总市值将逼近4000亿元。
个人投资者参与新三板交易的门槛较高。此前股转系统新业务制度规定,自然人投资者准入门槛为“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500万元人民币以上”。但投资者可通过购买新三板基金等产品来分享收益。
参股新三板的公司以及券商股将从扩容中受益,同时扩容将给创业板带来更多优质的标的。
新三板即将迎来试点扩大至全国后的首批企业。据多位投行人士透露,本周五将有260多家企业在新三板集体挂牌。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等多位分析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未来随着做市商、转板机制的落实,新三板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加,由于资金门槛较高,投资者可以通过券商、基金等推出的相关产品来分享收益。
  首批挂牌有3家金融企业
去年12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新三板扩容的7项配套规则,涉及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法、公开转让、定向发行等业务的申请和格式等;12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也发布了一系列新三板业务细则。
按照公开信息,截至1月2日,共有271家企业递交了挂牌申请,若本周五260余家企业成功挂牌,则意味着97%以上的拟挂牌企业将如愿以偿。据悉,此次挂牌的企业涉及众多省份,其中山东、广东等地挂牌企业较多;从主办券商承办业务情况看,国信证券、齐鲁证券、申银万国、东吴证券推荐的挂牌企业较多。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河北银行行长姚浩俊:中小微业务将从“蓝海”变“红海”
李高阳
随着国内利率市场化逐步推进,转型已成为摆在银行面前一道最为现实的问题,其中,小微企业金融业务被多家银行视为转型过程中的战略重点。
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城商行多年来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相比,城商行在小微金融业务方面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正如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3年城商行年会上所说:“城商行的天职就是服务小微。”
根据尚福林的表述,当前城商行发展进入关键期,突破口就在转型。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城商行转型、小微业务的发展策略等问题专访了河北银行行长姚浩俊。
第一财经日报:在你看来,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给城商行带来哪些冲击?
姚浩俊:对于整个银行业而言,最直接的是负债成本的提高,随着利差收窄,银行盈利能力下降,这是最直观的冲击。
对于城商行而言,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深化,越来越多的大银行和中型银行都开始重视中小企业业务和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对多数立足于该领域的城商行来说,“蓝海”将变为“红海”,原有的市场份额将会随着新的竞争者加入,以及原有竞争者的进一步发力而被瓜分。
日报:随着这个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河北银行有着怎样的战略布局?
姚浩俊:利率市场化强迫我们要走特色化和差异化的道路。河北银行重点从两方面发力,一是产品,市场要更加细分,产品要更加具有特色;二是效率,对所有的流程进行梳理和优化,尽可能地提高效率。银行在传统的吸存放贷模式中只是资金的提供商,并不是金融服务商,这种观念根深蒂固,我们要打破这种固定的传统思维模式。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把哲学家请进企业董事会
乍一看,哲学和企业似乎全无关系。企业关心的是,如何在规定的时间内实现一些明确的目标、实现收入最大化、以及以计谋打败竞争对手。哲学关心的则是一些与生活意义有关的宏大而丝毫不切实际的问题;它不为自己设定任何目标,也不会产生任何现实结果。
但事实上,企业和哲学有很大的关系。企业为追求利润而不得不考虑的那个问题,正是如何让客户感到满意——这是一个充满矛盾而又复杂无比的主题。而在其悠久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哲学研究的恰恰就是幸福生活的各项要素,即亚里士多德(Aristotle)所说的“eudaimonia”——这是一个希腊语单词,翻译过来就是“德性的繁荣”(flourishing)或“生命的圆满”(fulfilment)。哲学和企业都要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来搞清楚人的满足感从何而来,因而也都必须搞清楚人为什么而活。 …… [阅读全文]
LinkedIn技能背书太忽悠
几周前,我访问我久未维护的LinkedIn简介资料时,看到页面顶端出现一条通知,内容是:“你的三名联系人多米尼克(Dominic)、路易斯(Louise)和克莱夫(Clive)为你的新技能和专长做了背书。”
很明显这三人认为我很有才,这让我感觉美滋滋的。他们各自证明我拥有七项技能:“报纸”、“杂志”、“新闻”、“校对”、“企业新闻”、“编辑”和“报纸(复数)”。
要不是出于两个原因,这件事可能会令我受宠若惊。首先是我从没听说过这三个人的名字,更别提与他们共事过。其次是,他们提到的技能中有一半根本不算技能。“报纸”(无论单数还是复数)就几乎肯定不算技能,只能说是一种垂死的产品。“校对”可以算技能,可惜的是,我偏偏不会。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解密中信产业基金:神秘的300亿 6千万美元对抗阿里
一向谨慎的中信产业基金有新动作,联手腾讯试水移动互联网,开始做“APP烧钱战役”背后的“金主”。
中信产业基金、金石投资和中信资本,是中信系的PE三剑客。他们关系密切,有着共同的显赫背景,又相互竞争制衡。
相比金石投资,中信产业基金极为低调和神秘。这家于2008年6月成立的中信系PE,近年来发展十分迅猛,以募资神速、项目又好又多著称,深受业界瞩目。
目前,中信产业基金管理着四只基金,整体规模超过300亿。据公开资料显示,中信产业基金投资的公司已有包括贝因美在内的7家成功上市。
2012年,传言中信产业基金专门成立一个股票投资部门,意欲组建一个20人左右的投研团队,负责产业基金嫁接二级市场。时隔两年时间,中信产业基金进行二级市场投资的事宜也销声匿迹。2013年,中信产业基金还发生人事变动。
去年下半年,吴亦兵跳槽淡马锡后,有消息称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开始亲任中信产业基金董事长。2014年初,一向谨慎的中信产业基金有新动作,联手腾讯试水移动互联网,开始做“APP烧钱战役”背后的“金主”。
 6000万美元联手腾讯对抗阿里
新年伊始,“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这两大打车软件的“战争”号角已然吹响。无论是“快的打车”在路边发放30元兑换券还是“嘀嘀打车”在地铁等户外增加广告投放。都让消费者感受到这两个APP之间的竞争明显升温。
愈演愈烈的战火背后,是源源不断的资本的力量。
一向稳健的中信产业基金也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下,进场下了赌注。2014年1月2日,中信产业基金斥资6000万美元,投资嘀嘀打车。腾讯基金跟投3000万美元。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