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MO 商业评论
危机公关5S原则
    企业在运营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危机,如有来自于外部的自然灾害,政治风波、法律、媒体、市场等方面的危机,也有来自于供应链、生产、销售以及人力资源、财务等各个环节的危机。但是无论哪种起源的危机,一旦发生,使企业内部和企业外部都产生恐惧和怀疑,在企业公共关系上导致危机。
      关键点公关董事长游昌乔先生通过十年积累,创导出危机公关5S原则,既填补了我国危机管理理论研究的空白,同时成功帮助众多企业从容应对危机,化危为机。
      第一节 承担责任原则(SHOULDER THE MATTER)
      北风对人们称赞太阳是万物之灵,一直愤愤不平,认为他自已才是这世界上最历害的。于是北风向太阳挑战:谁能使得行人脱下外衣,谁就是强者。比赛开始后,北风使出浑身解数,刺骨的寒风使行人紧紧裹住自己的衣服。风刮得越猛,行人衣服裹得越紧。最后北风不得不承认失败。而太阳却把温和的阳光洒向行人,行人慢慢地热起来,脱掉了外衣,
      行人的外衣就是公众对企业的防卫心理。而北风和太阳则是企业使用的不同手段。记住:漫暖的太阳比凛冽的北风更能使公众脱下防卫的外衣。
      危机发生后,公众会关心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利益的问题,利益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因此无论谁是谁非,企业应该承担责任。即使受害者在事故发生中有一定责任,企业也不应首先追究其责任,否则会各执已见,加深矛盾,引起公众的反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是感情问题,公众很在意企业是否在意自已的感受,因此企业应该站在受害者的立场上表示同情和安慰,并通过新闻媒介向公众致歉,解决深层次的心理、情感关系问题,从而赢得公众的理解和信任。 …… [阅读全文]
 
CMO 焦点企业
唯品会扩张隐忧:淡化原有特色 或重演凡客故事
唯品会最重量级的竞争对手京东已经入场,上周京东命名为“红”的品牌折扣频道已经上线。闪购这种模式虽然看似简单,但还是有一定门槛的,它对买手、对前端系统以及后端供应链都有着一定的要求,所以我觉得这种模式只有具备一定的自营基因才做得好。2013年随着唯品会的火爆包括天猫在内的很多网站都上线了闪购频道,表现一般的很大原因正是因为此。但以自营起家的京东与以往的任何一个对手都不相同,京东为闪购在首页单开了一个频道,而且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推广,可见内部对这个项目的重视,这无疑会给唯品会未来的增长带来更大压力。
最后,对唯品会的股价一直就存在很多非议,但是由于其每次财务报告都呈现出了超出预期的成绩,多头暂时占据了主要的位置,但是有多少投资者坚定的看多是一个问题。如果一旦市场有所变化,尤其是唯品会的业绩没有继续超出甚至达到投资者的预期,也许股价的跌落会和上涨一样的迅速,这是唯品会一定要警惕的。
上述几点中,来自竞争对手和资本市场的非议都是外在的压力,一个优秀的公司是很难被外力所打垮的,可怕的是内部出现了问题,忘掉了自己的本色。对于垂直电商来讲,因为专注才能动人、成功,而因为暂时的成功逐渐忘掉自己本色的电商也比比皆是。我非常钦佩唯品会专注零售本质踏实做事的精神,希望它不会丢掉这份专注,不要再重演凡客的故事。
…… [阅读全文]
 
CMO 职场观察
把哲学家请进企业董事会
乍一看,哲学和企业似乎全无关系。企业关心的是,如何在规定的时间内实现一些明确的目标、实现收入最大化、以及以计谋打败竞争对手。哲学关心的则是一些与生活意义有关的宏大而丝毫不切实际的问题;它不为自己设定任何目标,也不会产生任何现实结果。
但事实上,企业和哲学有很大的关系。企业为追求利润而不得不考虑的那个问题,正是如何让客户感到满意——这是一个充满矛盾而又复杂无比的主题。而在其悠久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哲学研究的恰恰就是幸福生活的各项要素,即亚里士多德(Aristotle)所说的“eudaimonia”——这是一个希腊语单词,翻译过来就是“德性的繁荣”(flourishing)或“生命的圆满”(fulfilment)。哲学和企业都要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来搞清楚人的满足感从何而来,因而也都必须搞清楚人为什么而活。 …… [阅读全文]
LinkedIn技能背书太忽悠
几周前,我访问我久未维护的LinkedIn简介资料时,看到页面顶端出现一条通知,内容是:“你的三名联系人多米尼克(Dominic)、路易斯(Louise)和克莱夫(Clive)为你的新技能和专长做了背书。”
很明显这三人认为我很有才,这让我感觉美滋滋的。他们各自证明我拥有七项技能:“报纸”、“杂志”、“新闻”、“校对”、“企业新闻”、“编辑”和“报纸(复数)”。
要不是出于两个原因,这件事可能会令我受宠若惊。首先是我从没听说过这三个人的名字,更别提与他们共事过。其次是,他们提到的技能中有一半根本不算技能。“报纸”(无论单数还是复数)就几乎肯定不算技能,只能说是一种垂死的产品。“校对”可以算技能,可惜的是,我偏偏不会。 …… [阅读全文]
 
CMO 焦点人物
泸州老窖集团谢明“中国白酒市场不会被替代”
这个趋势促使白酒企业在深思。中国有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就是我们的儒家文化,而白酒和诗词歌赋等一起,构成了儒家文化的载体。应该说,白酒是传统文化的亚文化。
社会发展至今,表面上看,是年轻人越来越紧随潮流,但本质上,是全社会在向传统回归。按照社会学的解释,在人均GDP为500-1000美金时,是传统型社会,人均GDP为1000-4000美金时,是全球化社会,人均GDP在5000美金以上时,又复归传统。
中国传统白酒不同于国外所有的烈度酒,采用传统的固态自然发酵,追求“随性飘逸、品味健康”的意境。所以传统文化不仅没有式微,还要发扬出去,只有把中国的文化带出去,把中国的产品带出去,中国才有软实力,中国制造才显得强大,而白酒是中国传统的产业,是中国人特有的文化和品牌。
记者:泸州老窖在与酒仙网合作,你如何看白酒企业的电商渠道?
谢明:电商渠道能否取代传统渠道?这个还要拭目以待。消费者购买产品,不仅在于产品质量本身,也在于消费过程的享受,比如购买奢侈品,通过网络邮寄到家里,不如到专卖店去体验它的文化、它的故事。电商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方便,减少了中间环节,应该受到重视。但泸州老窖的品牌展示、体验营销、小众传播还需要传统渠道。1996年,泸州老窖就是国务院颁布的文物保护窖池,400多年的历史、文物在那里,23代传承人的技艺在那里,电商是替代不了的。
…… [阅读全文]
CM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