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2014年欧元区危机“看点”

欧元危机并未结束,但已发生一个重要转变。政策辩论已经结束。不会为欧元区银行设立一套统一的保障体系的决定,彻底打消了利用任何形式的债务共担机制来解决危机的想法。所有调整将通过外围国家的紧缩和价格通缩来完成。大部分调整仍未进行。此外,各方已经决定,减轻债务负担的方式是偿还债务,而不是通胀、违约或债务免除。
如果你了解些经济史,就会发现——说得委婉点——这是一组令人敬畏的选择。唯一软化严厉程度的政策创新是现有的两大后盾:欧洲央行(ECB)迄今未经受考验的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和欧洲稳定机制(ESM)。按照OMT计划,欧洲央行可以购买处境艰难国家的债务。
欧元政策辩论的结束自然转移了人们关注的焦点。现在重要的是调整本身以及OMT计划的稳健性。2014年上半年有三件对这些问题有影响的事值得关注:德国宪法法院将要对OMT做出的裁定,意大利政府的决定以及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选举。
德国宪法法院可能会(也可能不会)破坏OMT计划的可信度。这个案子有些古怪,因为严格说来,德国宪法法院对欧洲央行并没有司法管辖权。然而,它的确可以要求自己有管辖权的德国政府、议会或央行采取一些让OMT无法落实的行动。
德国宪法法院也可能出台具有类似效果的其它限制措施。例如,它可以要求,德国有关部门坚持欧洲央行的任何干预都不能超过既定财政上限的规定,或者这些干预需要得到德国联邦议院(Bundestag)全体公开投票通过——从程序上说,这相当于宣判了干预措施的死刑。德国宪法法院拥有一些影响力,因为OMT计划只限于那些有ESM计划的国家,而后者是可以在国家层面被否决的。 …… [阅读全文]

资产价格上涨不足为惧

早在2006和2007年,评论家们(包括本人)纷纷对多个发达经济体股价上涨、房贷和其他形式高风险贷款积累的现象提出过警告。如今,房价再度上涨,股指屡破历史纪录,三字母缩写的衍生品(指MBS、ABS、CDO、CDS等——译者注)卷土重来。“低门槛”(cov-light)贷款(别问我这是什么)等过去颇受青睐、但被遗忘已久的产品也宣告回归。我们应该担心吗?
其实不用担心。这次确实不一样。我并不是说世界已经进入了新时期,使我们能用诸如人口数据变化之类的愚蠢理由为很高且不断上升的资产价格辩护。我有别的理由:如果一些泡沫破裂(毫无疑问会这样),其破坏性不会像上次那样大。
首先,事关经济稳定性的因素不是资产价格水平及其之后的萎缩,而是杠杆和传染。到2007年时,已经有几个发达经济体进入这位著名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Hyman Minsky)“金融不稳定假说”中的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阶段。将该阶段称为“庞氏金融”(Ponzi-finance)——即注定没有好结果的滚雪球式金融骗局。泡沫破灭引发银行破产,银行破产的影响反过来蔓延到整个金融体系。美国次贷市场无疑是庞氏金融最后阶段的最极端案例,最终导致全球金融体系濒于崩溃。
在英国,北岩银行(Northern Rock)提供购房贷款,但贷款与房产估值比率远超100%。贷款与估值比率如今又在抬头,但还远不至于构成风险。央行留心这些敞口是正确的。但考虑到全球银行业监管和法规方面的改革,美国次贷危机重演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我承认,英国房价上涨是由信贷驱动的。 …… [阅读全文]

铜价飙升背后的信号

作为配线和电子设备的关键原材料,铜一向被视为指示全球经济健康情况的晴雨表。但一位大宗商品交易员表示,在低利率和量化宽松的环境下,“铜先生也可能骗人”。他的话或许有些道理。
以铜价走势为例。上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飙升至每吨7460美元的7个月高点。这是否意味着世界(尤其是消费全球铜供应40%的中国)经济已全面好转?抑或这只是铜发出的令人迷惑的信号?
大多数贱金属分析师以为是后一种情况,他们对铜持空头观点。2013年铜矿产量意外强劲,作为铜产品基础形式的铜精矿大量冲击市场。然而最近几个月,铜的供应极为紧张(LME库存处于12个月的低点),这推动了铜价上涨。
那么,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何在?许多精炼铜被直接运往中国,而中国的金属市场可能并不透明。上海铜价升水(指消费者除了交易所现货铜价格以外支付的价格)眼下处于高位——从一年前的每吨50美元,升到了最近的每吨200美元(包括保险和运输成本)。
但是并非所有运往东方的铜都进入了中国的工厂。据信,中国政府出于战略目的购买了一些铜。此外还有融资交易的因素。在融资交易中,人们购买铜只是为了利用西方的低利率和改善流动性。
一位大宗商品交易员表示:“几个月以来我们一直试图搞清楚,为什么精炼铜供应宽裕,而实物铜供应紧张?答案的关键部分在于,盈余铜与中国的融资安排有关。铜被用作套息交易的担保品。”
当中国信贷紧张的时候,套息交易就会变得流行。在中国设有机构的企业一般会利用铜进口合同,从离岸银行借入美元贷款实现套息。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从法马和席勒悟投资

一周前,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宣布尤金•法马(Eugene Fama)和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将分享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最初,许多人纳闷瑞典的大人物是否有一种奇怪的幽默感。众所周知,这两人在市场是否有效方面持有截然相反的观点。
但更为现实的问题或许是:“说市场有效还是无效到底有什么意义?无论有效与否,我们能够做些什么?”
两位经济学家和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的拉斯•汉森(Lars Hanson)一起分享了诺贝尔经济学奖。汉森在计量经济学上的研究没有引发同样的公开争议。
同样来自芝加哥大学的法马提出了有效市场假说。有效市场意味着,打败市场是很困难的,因为交易员们已经将所有已知信息考虑在内。与此同时,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的席勒成功地运用心理学表明在泡沫时期,市场可能极为不理性。
十多年来,法马的观点一直遭受抨击。他的实证研究表明,小盘股和价值股(与基本面相比显得较为便宜的股票)长期而言业绩更优。他将此归因于买入这类股票涉及的额外风险,而承担这些风险最终将得到奖励;其他人则认为他发现的是持续的无效性。他还发现了一种“动量”效应,即一旦趋势确立,股价就会一直向同一方向变动,这很难符合市场有效性的观点。
最近,席勒的研究也招致了批评。他利用自己发明的价值指标——经周期因素调整的市盈率(CAPE)来表明,美国股市在2000年崩盘前已经被大幅高估。但CAPE未能指示出,在本轮上涨开始之前股价低到了极为便宜的地步,而在这轮上涨中,美国的股票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就价格翻番。批评者抱怨称,会计和税收制度变动太大,导致CAPE没有时间上的可比性,而且该指标只能在事后、而非实时发出买卖信号。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