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养二胎,还是养老?

    “单独二胎”的消息正式公布,并在微信群中疯转的那个晚上,多少人刹那间失神,为二胎起心动念。女友感慨当初应该目光长远,嫁个独生子,如今就可以堂堂正正生二胎了。马上就有人调侃说:“现在改嫁还来得及”。
其实人到中年,换个老伴和养个老二一样,都属于高危动作。模拟“廊桥遗梦”与仿真老蚌生珠,实现哪个都需要奇迹。就算精子、卵子老而弥坚,且肚子应景争气,一种就灵,养二娃的成本之高,也让普通人望而生畏。“单独”可生二胎,就如同北京房价突然跳了水,这样的大好消息除了真正的殷实人家,一般人都承受不住。这就是为什么周边符合政策的“单独”爸妈们都在隔岸观火,但很少有人真的引这把火烧身。现实就是现实。比如房价跌了一半你就买得起吗?还是会嫌总价高。同样,二胎政策放宽了你就生得起吗?养二娃的投入,绝对不只是添双筷子那么简单。如今买进口奶粉、培养才艺,择个校,再出个国是什么价钱?万一因空气不好而生场病,哪个支出都足以让你因娃返贫,没准辛苦奋斗半辈子,一招就被打回原形。
何况持续三十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早已降低了社会的哺育成本。单位一个萝卜一个坑,你休一回产假已经让领导另眼相看,再休第二个产假,还想如沐春风,除非老板是你爸。唯一的利好是全职妈妈群体势必因此而迅速壮大,否则父母已老,民工已荒,人力日益昂贵,谁来帮着带老二呢?
此外,生娃养娃也是体力活,不是说养就养。考虑到城市中80后大都已经是双独,真正能从“单独二胎”政策受惠的只有70后。该政策最乐观的估计是2014年能够尘埃落定,踩着点怀上的娃,也要2015年才能呱呱坠地了。届时疲惫奔四的大龄爸妈,即便经济上宽裕,思想上成熟,生育零件都齐全,也架不住身体开始走下坡路了。中国制造加上中年制造,孩子是否能如愿健壮生长?自己是否还能有精力陪伴?这不啻于一场惊天赌局。倘若老来得子,再宠出了一个“李某某”,还不如不生不养。而最正常不过的结局是,也许待你退休了,娃还不能自立,照现在的社会情势估算,到时别说为你养老,不啃老已属万幸。 …… [阅读全文]

黄西:演艺圈没有中产阶级

    与黄西做采访时,有位女士过来问我,是否要拍照,“要是拍照的话,就要换装”。开始我以为那是他的经纪人,后来才知道,那是演出合作方的工作人员,因与他私交好,义务充当了经纪人的角色。“换过装”的黄西似乎只是脱去了厚外套,并没有倒饬化妆和发型。这是他亲和谦逊的舞台形象的需要,还是因为他在中国演艺圈的发展刚刚开始,依然缺少专业经营团队的支持?
和绝大部分演员不同,黄西40岁才成为一名全职脱口秀演员。之前他的人生轨迹是中国非常主流的中产阶级精英路线:吉林大学生化专业本科——中科院研究生——美国德州莱斯大学博士学位——留在美国,在制药公司工作——取得美国国籍。
但这一切都因为他长期以来对喜剧创作的热衷而改变了。
在吉林大学的时候,他就写过两个小品,并在学校里演出过。因效果不理想,他当时的想法是觉得自己没这个天份,于是“试过了就算了吧”。
再次开始写喜剧就是在美国工作之后了。这个爱好渐渐为他赢得了一些演出机会。从2002年在美国第一次登台开始,7年的时间里,他白天是科研人员,晚上是喜剧演员。然后就是09年的大卫•莱特曼秀,和之后在网上疯传并让他在中国一夜爆红的白宫美国电视记者年会的脱口秀视频。那是在2010年,那一年,他辞了职,成为全职脱口秀演员。因在中国发展机会越来越多,有半年的时间他成为中美两栖人。终于,13年6月,他太太也辞了职,带着6岁半的儿子随他在北京定居。他说:“现在我事业已经发展到我和我太太都辞职了。” …… [阅读全文]

英语全球化,是好是坏?

    有位友人抓狂地在我们群里敲下一句话“多用一点英语会死么?”
这不是她第一次这么说了。这事儿的起因是她打算借新年假期到土耳其旅行,然后,当她从她以为自己很熟悉的网络开始做准备工作时发现,她要去看的多数网站并不使用英语。这包括一些在开始页面用英语的网站。她说,等到她点进去准备做选择时,就看到英语以外的某种外语在等着她,挡了她的道。
我没有去过土耳其,也就没有从网上搜索资料的经验,只能说她的发现有点出乎我的预料——之前,当她发愁自己不会土耳其语,不知能不能胜任一个人的旅行时,我还不假思索地说,还好吧,土耳其再怎样也还是北约成员国,并且自诩为欧洲国家。土耳其从1987年申请加入欧共体,到1997年被欧盟认为符合条件,可以申请加入取代欧共体的欧盟,即使目前最新状况显示此事还在进行中,还没有申请成功,土耳其好像从来就没有动摇过。因此,我主观上认为土耳其还不至于那么抗拒英语,在招募外国观光客的网站上也只愿意使用自己的语言。
但结果还真是这样。
深受打击的友人目前在伦敦留学;除了中文,她只会说英文。
对她来说,英语就是通向世界的捷径,这当然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大家都愿意说英语,英语占了上风。
这是好事吗?
未必。比如我就刚刚听一位波兰诗人表达相反的担忧:全球化的一个结果,就是大出版社吃掉小出版社,大语种压倒小语种,大公司往往优先出版大语种作品,而诗歌这个作品类型又是这么敏感于作为载体的语言,以至于最容易在翻译过程中遭受语意的损失。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冬季到迈阿密去度假

    不久前闭幕的巴塞尔迈阿密艺术博览会(Art Basel Miami Beach)让观众回味无穷:精彩纷呈的艺术(全球超过250家知名画廊参展),从藏家兼地产商阿比•罗森(Aby Rosen)和妻子萨曼塔•鲍德曼(Samantha Boardman)举办的晚宴到艺术家兼纪竼希(Givenchy)御用模特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c)为埃尔顿•约翰(Elton John)艾滋病基金会筹款的鸡尾酒晚宴,盛大的宴会接二连三,此外,由于博览会在迈阿密举行,它俨然成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美色盛筵。
迈阿密的炎热天气能把平直头皮晒得卷曲起来,对于隆冬时节来此度假的脸色苍白的体弱多病者,佛罗里达南部的炙热阳光着实让人无法忍受。因此博览会的参观者分享如何自我保护的妙招也就不足为奇了。
鲍德曼是位精神病医生,她说做足准备乃是关键。她从纽约动身时,带的是天然色防晒霜(专从离子工作室(Ion studio)购买的马瑞修•贝姆德斯(Mauricio Bermudez)),以及专为穿凉鞋备了浅色美甲油。临行前一周,她又在第75街的Aida Bicaj店购买了微电流面部祛皱紧肤仪。“这番准备后,即便在隆冬时节,肤色也能保湿养颜、显得光彩照人,可以放心去迈阿密度假。”她说。此外,她还推荐了海蓝之谜(La Mer)防晒霜(售价52英镑)。 …… [阅读全文]

品酒者的好时光

    马塞尔•萨巴泰(Marcel Sabaté)是雷奥吉古堡(Castellroig)的总经理,这家公司生产高品质的卡瓦酒(cava)。卡瓦酒属于起泡酒,是西班牙的特色佳酿之一。当雷奥吉古堡于1994年成立时,该公司生产的酒全都卖给西班牙同胞,但如今70%的产品销往国外。
他说:“很遗憾,当我在西班牙向人介绍我的葡萄酒时,时间大多花在了谈论政治经济,而不是葡萄酒上。”
西班牙的葡萄种植面积在世界上排名第一,但该国人均葡萄酒年消费量在1995至2011年间下滑了46%,目前只略高于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传统上与葡萄酒有密切渊源的国家也出现消费量下降的情况。
但全世界总体的葡萄酒消费量高于以往,这尤其要归功于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兴起的葡萄酒热潮。葡萄酒从未像现在这样受到美国人的欢迎,年轻一代对它尤其青睐有加,他们加入葡萄酒俱乐部,报名葡萄酒品鉴课程,参加葡萄酒特色旅游,出入葡萄酒酒吧。葡萄酒的知识和相关观念比以往更深入人心。在中国、亚洲其他大部分地区以及俄罗斯的某些地区,饮用葡萄酒虽然少了些品鉴的成分,但被视为新潮、时髦的行为,是高端和西化的表现。
而在欧洲产酒大国,葡萄酒无疑成了过时的东西,是老一代的饮品,长久以来一直与农民文化联系在一起。
尽管在法国有迹象表明对葡萄酒的冷淡已经“触底反弹”,但对南欧的年轻饮酒者而言,葡萄酒不如广告铺天盖地的啤酒、烈酒和汽水那样刺激。在欧洲拉丁文化地区的不少人看来,上葡萄酒课简直跟研究土豆一样不可理喻。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