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财务总监转型迫在眉睫
  大数据时代和“云”时代到来,新技术、新科技层出不穷,全球财会制度与管理也在变革,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面临挑战与转型。如何把握财务制度与管理变革趋势,如何适应全球化与技术变革的要求,创新财务管理营运模式,成为上市公司财务总监急需解决的问题。
  基于此,资本市场学院日前联合国际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举办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前沿问题系列研讨班,帮助上市公司财务总监搭建深度交流平台,并由《首席财务官》、《商业价值》、《证券时报》提供专业支持。
  “账房先生式”CFO附加值较低
  “对于CFO而言,思维和工具的转变迫在眉睫,这种转变显然是战略层面的。” 《首席财务官》社长田茂永开门见山地指出。
  在田茂永看来,CFO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重要程度与企业发育状态高度相关,销售驱动型企业(营业额1亿元~20亿元)CFO基本处于账房先生状态,附加值相对较低,CFO可发挥价值空间25%;管理驱动型企业(营业额20亿元~100亿元) CFO天然处于业务流程的中枢位置,成为企业走向精益管理的发动机,但前提是管理层对此的认同,CFO可发挥价值空间50%;资本控制型企业(营业额100亿元以上)将是未来中国式跨国公司演变的最终形态,CFO可发挥价值空间100%。
  田茂永指出,以目前初具形态的平安控股为例,其总部300余人,财务分析团队占50%,全部是精通旗下各控股子公司业务板块的财务分析高手;同时,在超大型民营企业进行二代交班的时候,CFO是一个绝对不容忽视的核心角色。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天堂硅谷揭秘“上市公司+PE”
天堂硅谷、上市公司分别作为GP、LP联合设立并购基金,二者各自少量出资约10%,即资金杠杆10倍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年,被市场视为并购元年,湖北博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盈投资”)对奥地利斯太尔动力的并购案例引起业内的关注,在这个案子的操作中,浙江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堂硅谷”)跃入了大众的视野。
2009年10月,创业板推出,Pre-IPO业务如火如荼,全民PE时代到来,而天堂硅谷却选择了转型探索产业并购整合的新模式。
经过两年的研究准备,2011年9月,天堂硅谷联合大康牧业发起设立从事产业并购服务的有限合伙制基金--长沙天堂硅谷大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下称“天堂大康”),总规模3亿元,这也是公开信息可查的国内最早的“PE+上市公司”型并购基金。
2013年,IPO业务萎缩,并购潮起,有超过5例“PE+上市公司”型并购基金成立。近日,天堂硅谷负责并购业务的执行总裁梁正首次公开接受媒体采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详解了这一模式。
为了提前打通退出渠道,这类模式基本上选择与上市公司合作,特别是行业集中度较低、价值被低估的行业。简单概括,就是天堂硅谷、上市公司分别作为GP、LP联合设立并购基金,二者各自少量出资约10%,即资金杠杆10倍左右。在基金运作上,主要由天堂硅谷利用全国子公司寻找并购标的,并进行控股型收购,在其中上市公司拥有两次一票否决权。最后,二者联合管理并购标的,并在约定的时间里将其“装”入上市公司。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职场中七种职业“乞丐”
据大公网报道,乞丐一词大家并不陌生,提起乞丐,人们往往想到了乞丐的一无所有和一无是处。企业中的精神乞丐不乏其行为,企业中精神乞丐若是在职场中泛滥盛行,处处充满抱怨,处处充满消极,处处充满怠工,这些行为将会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企业如何有效识别员工精神乞讨行为并正确引导,下面将列出企业中的七类精神乞丐供大家识别。
1、领导不和我沟通,我就不和领导沟通
这类人缺“神”:这种行为在精神乞讨行为是最为严重的,有些人在企业中自恃有才,觉得自己是靠才吃饭,和领导沟通与否无所谓,和领导从不主动沟通,理由是你是领导你不和我沟通,我才不主动和你沟通呢。领导不与你主动沟通的因素很多,或是因为领导时间问题,或是因为领导风格问题,如果你不主动与领导沟通,可能你就会丧失领导了解你的机会,或丧失你展示你才华的机会,你也就会错失大好的发展良机,因为领导不了解你,一旦有机会他怎么会推荐你呢!切莫把领导当神,更不要是神召唤的时候才去,神不召唤就不去,如果信神,就得时不时去拜,否则你有难时神也不会光照你的。 …… [阅读全文]
企业为何需要分红?
    哦,股利?谁需要呢?股利相当于用你自己的钱讨好自己。这些钱原本就属于股东,而分红会降低企业的理论价值。
佛朗哥•莫迪利安尼(Franco Modigliani)和莫顿•米勒(Merton Miller)甚至因为提出股利无关论而获得诺贝尔奖(该理论不仅仅与股利有关)。
实际上,他们主张,想要收入的股东应该减持部分股份并卖掉它,因为成长型公司可能比股东更需要资金。
苹果公司(Apple)的股东没有收到一分钱股利,结果却变成了富人,但苹果公司不需要他们的钱。事实远非如此。苹果手握大量现金却不知道如何使用。如果用多余的现金为股东分红,每个股东就可以选择拿走钱或者增持苹果的股份。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渣打冼博德:中国元素已经融入了渣打的基因
《21世纪》:未来渣打银行在中国的市场战略中最看重的业务是什么?面临哪些机遇?
冼博德:与农行未来的合作上将会包含:在伦敦联合开展人民币清算服务;共同支持中国企业到海外去进行投资和贸易;深化双方在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面的合作。
我们对中国市场的经济发展及中国金融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前景充满信心,我们预期到2022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为我们的业务带来很多机遇。我们将在中国发展的重要领域是,人民币国际化、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西部大开发和中原崛起战略、中小企业金融等。我们在中国的战略是全方位立体的,并不只是单一地侧重于某一个方面。
渣打银行在中国的优势之一在于我们对中国市场抱有长期的承诺和战略,事实上,中国上海和印度加尔各答是渣打银行最先设立的两家分行,甚至早于在伦敦设立的分支机构,可以说中国元素已经融入了渣打的基因。我们在中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客户关系,我们非常重视与中国客户的关系,将进一步扎根中国。有一个事实往往被人们忽略:渣打在中国总部上海的员工人数甚至比集团总部伦敦还要多。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