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概股的软肋

受新浪、易居两家互联网企业第三季度业绩的提振,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群上周末股价大涨,上月著名做空机构浑水公司指控网秦作假后备受打击的投资者信心也有所回升。
但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概念股近年来成为新闻焦点,更多是因为受到当地研究机构的指责、做空甚至集体猎杀。根据长江商学院案例中心的调查,在2010年-2011年间,这类猎杀中国企业的案例有25起。2012年7月在纽交所上市的新东方在“黑色48小时”里狂泻70%、今年10月浑水指控网秦“毫无价值”,更是近两年来震动市场的两例。
“中概股”数年前蜂拥海外资本市场,并获投资者追捧,但几经做空之后,不少企业被迫退市,到今年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只有区区几家。沧海桑田的背后究竟是国外投资者的偏见与敌视,还是企业自身的违规行为?
中国企业容易误解游戏规则
在海外资本市场的中国企业,迫于市场监管和当地的法律要求,在财务信息披露方面丝毫不敢怠慢,如果说因为财务信息造假而被市场抛弃,那也是罪有应得,自食其果。但是,很多中国企业在受到市场质疑和攻击前,自认为是遵守游戏规则的“好孩子”,信息披露也符合法律规定。的确,以国内资本市场的眼光看,这些企业是遵纪守法的,但在美国资本市场,如果对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的理解仅停留于这种层面,是一种很危险的误解。
比如在新东方一案中,做空机构并非直接针对这家企业的财务报表信息,而是针对那些影响财务业绩的非财务信息,也就是法定必须公布的财务信息之外的内容。如果说财务数据是对企业历史和现状的系统化回顾,那么非财务信息则是一种对现状的解释和对未来的展望。更重要的区别是,非财务信息往往是自愿披露。 …… [阅读全文]

“双11”揭示互联网金融趋势

11月11日是俗称的“光棍节”,也是阿里集团打造的“中国消费者日”。在10月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不无赞许地对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你们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不到半个月,这一消费时点再度点燃了全国的热情。
据阿里官方公布的数据,“双11”这一天,天猫、淘宝成交额共计350.19亿,相当于10月全国日均消费的一半(今年10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491亿,日均693亿),较去年的191亿增长83%。再加上其他平台的贡献,京东100亿(11月1日至12日),易迅11亿(11月4日至11日),阿里所引领的“双11”热潮,成为了刺激消费的最佳代名词。
从“双11”所创造的一连串炫目的数字里,我们可以观察到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些趋势。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已成为继电商之后的又一高热领域。各方期待,金融业触网之后,将可获得与电商同样的爆炸式增长。
最直观的表现是理财产品在“双11”的业绩。作为今年首次登陆“双11”的掌柜,基金的业绩相当不错。据阿里官方的数据,“双11”基金理财产品的支付宝总成交额9.08亿元,其中,国华人寿总成交额5.31亿,易方达基金总成交额2.11亿,生命人寿总成交额1.01亿,是“双11”中互联网金融获利最丰的明星。从整个销售成果看,无论是基金还是保险,收益预期相对确定的产品销量远高于同类理财产品,显示出投资者网购理财产品的偏好——有收益预期的,才是好的。有基金营销人士不无感慨,“对于旗下有相对确定收益基金产品的公司,我们目前是羡慕嫉妒恨。”相信这一经验将被很快用于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设计。 …… [阅读全文]

中国应该鼓励民营银行发展

编者按:变局之年,各方关注。随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各方人士也从经济、政治、法律等不同领域给出各自的改革路线图。
公众期待与落地政策之间,分野几何?中国经济的高增长能否维持?结构性改革如何破局?各界改革共识如何达成?中国未来道路何去何从?…… FT中文网对于这一议程一直保持关注,并于近期推出了三中全会专题(可见专题链接)。
本文中,刘利刚博士指出,中国的银行业到了需要引入更多竞争的时刻,否则过度垄断可能导致银行业的管理和创新能力下降,而中国最有活力的中小企业也会因融资难而不能持续发展,使中国经济陷入停滞的窘境。他强调,中国应该大力支持民营银行的发展,引入竞争促进中国金融行业的变革,而且中国鼓励民营银行成长的土壤已经具备。
2002年,当时笔者供职于亚洲开发银行学院,并主导了一项中国的金融改革的政策课题,后来这份名为《关于如何统筹摆布中国内外金融自由化问题的政策建议》的一些建议被中国的政策决策者所采纳。
但在这份建议中,笔者认为在当时的条件下,中国应该暂缓鼓励发展民营银行。这样的一条建议主要考虑到中国尚不成熟的金融环境、同时多数国有银行坏账缠身,一旦放开民营资本进入金融行业,很可能带来严重的系统性风险。这从当年的东欧国家的金融改革进程以及 1997-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中可见端倪,从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经验来看,一旦进入金融行业的管制被放开,民营银行将出现快速发展,而在监管以及市场条件不够成熟的状况下,很多国家都出现了大面积的银行坏账,这最终导致了政府的介入、接管以及财政赤字的大幅增加,并最终将负担转嫁给纳税人。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需求刺激“牛奶金融”

荷斯坦牛(Holstein Friesian)平均能长到600公斤、1.5米高,每年产奶量平均可达1万升。这种牛长至24个月以后即可繁殖小牛,并且产奶期可长达15年。
很难想象,这些与牛有关的生物学知识介绍,会是亚洲投行家们的“必读”。但随着中国对奶制品的需求快速增长,亚洲地区的奶制品行业正处于一轮并购交易热潮中,从新西兰到内蒙古的奶业资产价格也因此上涨。
在中国,奶业已然是一项大产业,并且还在继续扩张。麦格理(Macquarie)预计,从目前到2017年,中国奶制品消费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3%,而高端奶制品需求的年均增速可达20%。
中国国内的奶制品企业很难跟上需求增长的步伐,这一方面是由于奶业的资本密集属性,另一方面则是受多年以来持续存在的食品安全疑虑影响。
一些跨国集团开始填补部分市场缺口。它们正在扩展供应源,并与一些中国奶制品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今年5月,法国达能(Danone)宣布与中国蒙牛(Mengniu)合资成立一家酸奶公司。
市场一窝蜂地对奶业产生兴趣,引发了一些疑问,即收购方和投资者们是否为了能在行业当中拥有一席之地,而支付了过高价格?
Warrnambool Cheese & Butter(简称WCB)是一家在澳大利亚上市的奶制品企业。该公司昨日建议其股东接受加拿大企业Saputo发出的总额4.24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两家澳大利亚企业以及日本麒麟(Kirin)也对该公司表示了收购兴趣。 …… [阅读全文]

中国城市困局

在经历了近二十年的高速城镇化之后,中国城镇的正式和非正式居民总数一举超越了农村人口数量。过去三十年中,超过4亿人迁入城市,2011年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首次超过50%。如今超过52%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到2015年这一比例预计将达到70%,这也就意味着接下来的12年城镇将迎来2.5亿新增人口。
中国的城镇化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社会运动,它给中国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们带来了诸多的挑战,由此产生的许多问题都与资金有关。户口是当前中国面临的历史遗留问题之一,这个人手一份的身份证明决定了中国人的居住地。在毛泽东时代,户籍制度使得农民被土地绑住腿脚。然而,过去几十年中,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寻找工作机会,工程建设红火时期尤其为甚。但这些没有城市户口的农民成了弱势群体,虽然可以在城市工作,却不能享受与城里人同等的医疗、教育等福利。
户籍制度以极低的附带成本为城市带来了廉价的劳动力,但也被普遍认为不公平,亟需改革。现行户籍制度下,农民工的生活充满不确定性,因此往往不得不撇下父母子女,只身进城赚取高于农业收成的收入。如果希望下一代城市居民成为新的消费者,带动中国经济挺进下一阶段的发展,那么他们就应当享受同等的权益。但问题是,谁来推动这一改革?
中国大多数的地方城镇税收不足,几十年来财政主要依靠征用农业土地用作工业、商业和住宅的开发。这让许多地方政府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想要进一步的推进城镇化,地方政府的财政制度就必须进行改革。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