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摆脱“IPO依赖症” 证券公司转型势在必行
“IPO暂停后,我们只能转移目标找别的事干,基本上都在做债券承销和再融资项目,但现在看来,再融资的市场行情也并没有太大前景,还要继续找方向。”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对本报记者如是表示。
平安证券研究员在对券商三季度业绩报告进行前瞻时表示,三季度仍然没有开闸IPO,券商投行业务包括增发和配股在内的股权融资一共835亿元,环比下降6%,同比下降40%;包括公司债企业债和可转债的核心债券发行了961亿元,环比下降40%,同比下降46%。
IPO的持续停摆让券商传统的投行业务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而混业经营的趋势也让券商正在资产管理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券商生存发展的必然。
券商投行亟需摆脱IPO“依赖症”
近十年来,国内券商投行业务高度依赖IPO。从去年下半年IPO暂停之后,券商投行业绩大受影响。不少投行人士认为,券商需要转型为综合金融服务的中介,以适应大投行时代的发展趋势。
以中信为例,投行业务是中信证券的传统强项,但IPO的暂停审批使公司投行业务受到较大影响,进而成为2013年上半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上半年投行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则下降为6%(2012年上半年占比为15%)。
大多数上市券商都将投行部门的重心投放在债券承销业务和再融资项目等业务中:东吴证券正加大在企业债、中小企业私募债、新三板等方面的拓展力度;山西证券则将投行的发展思路放在了股本承销、债券承销、并购三大业务上;国海证券也依靠再融资和债券项目维持了投行业绩的增长。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中信银行副行长孙德顺:力推小微金融布局零售
孙红娟
中信银行(3.82, 0.04, 1.06%)一直被认为是一家以服务大企业客户为主的银行,在当前金融利率市场化背景下,中信银行根据零售战略布局,也开始着力推动小微金融业务。
日前,中信银行负责零售业务的副行长孙德顺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中信银行从总行战略布局到小微金融转型再到特色支行设立,建立全面专业的小微金融服务队伍,同时借助中信集团多平台优势,其小微金融服务逐渐打破信贷禁锢,向更加多元化、综合化方向发展。
专业经营
小微金融原本被认为是高风险、高成本的边缘板块,但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却成了一些主动负债型银行的重点业务,因为该服务的回报显然要超过大企业客户。
孙德顺在采访中表示,作为主动负债型银行,中信银行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将面临一定的挑战,而小微企业贷款及相关的金融服务将成为其盈利的主要增长点之一。
与民生、招商等传统零售业务较强的银行相比,中信银行推行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思路有所差别。
孙德顺表示,中信银行小微金融服务不求“包打天下”,而只是在重点领域强化自身的专业服务能力,打造自己的专业小微团队。
为实现更加专业便利的小微金融服务,中信银行制定了一套从总行战略到具体支行执行的小微金融策略计划。
今年4月份,中信总行内设机构围绕小微金融服务进行了重组,把产品和客户管理部门、营销部门进一步做了细分。围绕生产经营的基本原理,将小微金融业务纳入零售板块,整合相关业务,明确“小微化、零售化”的发展方向。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商务人才的全球视野
    过去一年,成千上万名MBA学生奔赴海外,争取在毕业时能成为全面发展的全球商务人才。
部分学生投入长达数月的课程,这些课程要求学生先学一门外语,接着再做一个深入的海外企业咨询项目。其他人则被派往海外合作院校,度过几周或几个月。有些人将面临海外咨询项目的挑战。不过,最坏的情况是所谓的“MBA观光”,即学生们对某个发展中国家进行一周的访问,其间除了透过空调大巴的车窗看那些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之外,几乎没有时间做任何事。
每个商学院都坚称自己的国际项目有巨大益处。然而,每个商学院提供的具体安排有巨大不同,对于其优势也有很多辩论。
以拒绝常规MBA教育方式闻名的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达索特斯商学院(Desautels Faculty of Management)管理研究教授亨利•明茨伯格(Henry Mintzberg)在这个话题上有十分强烈的意见。 …… [阅读全文]
大项目不仅需要雄心
    作为一名建筑师,弗兰克•格里(Frank Gehry)并不喜欢项目经理,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学到了很多有关项目管理的知识。他所设计的洛杉矶沃尔特•迪士尼音乐厅(Walt Disney Concert Hall)于2003年完工,并广受赞誉。但该项目因预算超支陷入了没完没了的诉讼,在5年之后才达成和解,并且所有相关方都不承认自己负有责任。相形之下,西班牙毕尔巴鄂市(Bilbao)古根海姆博物馆(Guggenheim Museum)的总造价较预算低出18%,而且同样重要的是,该项目为毕尔巴鄂市带来的收益也超出预期。
格里敦促建筑师同行加强对自己作品施工情况的控制。2010年,他在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的一个讲座上说:“别像个孩子一样,而要像个负责任的‘家长’,这样结果才会更好。”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支付宝专宠天弘:基金公司无奈 淘宝开店降温
也许是一次又一次的等待令基金公司失去了淘宝开店“饱满”的热情。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目前有基金产品的72家基金公司当中,已有近40家公司成立了基金淘宝店,占比超过50%,其中,国泰、泰达宏利、财通等基金公司还定制了淘宝渠道专属的基金产品。
而在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51%股权后,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合作的余额宝也变成了独家合作。阿里小微金融集团国内事业部的总裁樊治铭在10月16日于杭州举行的支付宝分享日活动上表示,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未来将会只考虑天弘基金一家。
这让对此寄予很大希望的基金公司很受伤。这也导致近期基金公司参与淘宝基金店的热情有所降低。
规模前20名基金公司
中银等3家暂未开店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目前有基金产品的72家基金公司当中,已有近40家基金公司成立了基金淘宝店,占比超过50%。目前,这些公司均处于内部测试当中,并未投入到正式的运营。进一步统计发现,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参与基金淘宝店的积极性普遍较高。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资产净值规模排名前20名的基金公司中,仅中银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和融通基金三家公司尚未开通淘宝店。除大规模公司外,富安达等次新基金公司也开通了淘宝旗舰店。而国泰基金、泰达宏利基金、财通基金则都已为淘宝渠道专属定制的创新型基金产品。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基金公司对淘宝店的热情正在逐渐降低。一是开店时间一再拖延,从8月初开店到首批上线日期改为8月28日,再到暂定9月9日上线,又拖至今年“双11”开店,一再拖延的开店时间,让不少基金公司对与淘宝合作的热情逐步降低。二是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51%股权后,基金业内人士预料,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合作的余额宝将变成独家合作,而这一推测也在近期得到证实。阿里小微金融集团国内事业部的总裁樊治铭在10月16日于杭州举行的支付宝分享日活动上表示,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未来将会只考虑天弘基金一家。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