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中小企业的人资管理作用
对于绩效和“人效”的管理,福建锦兴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罗华新认为,在当前市场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对于人员的考核指标应该有所改变。南益地产人力资源总监施丽珍认为,在大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不同的行业会在管理、战略上进行转型。
  人力资源管理是制造企业的一项重要成本 (资料图片)
  ●本期精英会主题:中小企业如何发挥人力资源管理作用,步入发展快车道
  计算人均产出 过好“紧日子”
  当前的制造企业,面临着综合成本上涨、订单萎缩、库存压力、利润率降低等多重困境。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一两年企业能够达到10%的年增长率已经算不错了,更多的中小企业利润率可能只有2%-3%。
  为此,泉州市职业经理人协会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召开了一场座谈会,邀请到多家品牌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高层展开探讨,试图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为中小企业走出困境,步入发展快速通道提供策略帮助。“在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下,中小企业如何基于公司的目标,明确人力资源的战略方向,打造新的组织能力,快速组建有战斗力的团队,提高组织绩效与“人效”?”专委会负责人杨勇率先抛出了话题。
  观点一
  算人数更要算人均产出
  “如今莆田地区的企业,每年业绩能够有10%的增长,就算是好企业了。”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徐旭珊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要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就是要在人员使用上加强管理。
  徐旭珊说:“早几年,闽南企业的老板只要一听说哪个部门的人手不够,就加人。”他认为,在人力资源粗犷式管理的时代,企业老板根本没有计算人均产出,导致现在制造企业个别部门的人员配置太过臃肿,尤其是IT部门。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华润三九“1+N”战略切入大健康产业
作为国内主要医药集团华润医药旗下中药及OTC(非处方药)上市平台,华润三九在集团的整体规划下,始终以广深地区为大本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战略纵深,已发展成为华润医药旗下最具资源整合能力的平台,而来自全国各地的逾60名投资者日前齐聚华润三九深圳总部见证了这一切。
近日,深交所与深圳证监局联合举办的“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走进了位于深圳观澜高新区的华润三九基地,华润三九总裁宋清、华润医药副总裁、华润三九监事方明等公司高管与60多位投资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据了解,在进入华润大家庭后,华润三九的公司治理水平得以大幅提高,经营业绩也取得了高速发展。在活动中,公司高管详细介绍了华润三九的未来战略部署和发展目标,并在现场详细解答了投资者的各类问题。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商务人才的全球视野
    过去一年,成千上万名MBA学生奔赴海外,争取在毕业时能成为全面发展的全球商务人才。
部分学生投入长达数月的课程,这些课程要求学生先学一门外语,接着再做一个深入的海外企业咨询项目。其他人则被派往海外合作院校,度过几周或几个月。有些人将面临海外咨询项目的挑战。不过,最坏的情况是所谓的“MBA观光”,即学生们对某个发展中国家进行一周的访问,其间除了透过空调大巴的车窗看那些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之外,几乎没有时间做任何事。
每个商学院都坚称自己的国际项目有巨大益处。然而,每个商学院提供的具体安排有巨大不同,对于其优势也有很多辩论。
以拒绝常规MBA教育方式闻名的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达索特斯商学院(Desautels Faculty of Management)管理研究教授亨利•明茨伯格(Henry Mintzberg)在这个话题上有十分强烈的意见。 …… [阅读全文]
大项目不仅需要雄心
    作为一名建筑师,弗兰克•格里(Frank Gehry)并不喜欢项目经理,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学到了很多有关项目管理的知识。他所设计的洛杉矶沃尔特•迪士尼音乐厅(Walt Disney Concert Hall)于2003年完工,并广受赞誉。但该项目因预算超支陷入了没完没了的诉讼,在5年之后才达成和解,并且所有相关方都不承认自己负有责任。相形之下,西班牙毕尔巴鄂市(Bilbao)古根海姆博物馆(Guggenheim Museum)的总造价较预算低出18%,而且同样重要的是,该项目为毕尔巴鄂市带来的收益也超出预期。
格里敦促建筑师同行加强对自己作品施工情况的控制。2010年,他在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的一个讲座上说:“别像个孩子一样,而要像个负责任的‘家长’,这样结果才会更好。”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卡博特:高科技的化工企业
    在蒲白春主导下,卡博特最近更新了公司的愿景,新愿景是“引领高性能材料行业实现收益增长”。蒲白春介绍说这个新愿景包含了三个重要信息:第一,定义了公司从事的行业,即高性能化学材料;第二,卡博特相信要取得成功就必须在所从事的行业中取得领导或者领先地位;第三,实现增长。“我们试图通过新愿景告诉员工和股东,卡博特管理团队将致力于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在过去两年中,卡博特花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于公司的成长,包括在技术上和产能上的投资,其成长策略之一就是在快速发展的市场中支持客户发展,卡博特所谓的快速发展国家是指中国、巴西、印度尼西亚等。事实上,蒲白春日前访问中国主要的任务就是分别参加两个中国工厂的奠基和竣工典礼。其中一个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在那里卡博特与当地一家国有企业旭阳集团合资了一个新炭黑生产基地,这个项目一期建成之后年产将达13万吨炭黑,投资总额近9亿人民币,卡博特拥有60%的股权,该项目预计将于2013年年中竣工,届时,卡博特在中国的橡胶炭黑产能将增加25%。炭黑是制造高性能轮胎必不可少的补强材料,它还广泛用于许多汽车零部件的制造。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