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纽约制造PK中国制造

    纽约时尚业吵着要把服装生产带回到美国,如果他们如愿以偿,那么“中国制造”还有戏吗?
九月的纽约时装周前夕,美国设计师公会与纽约市经济发展公司联合宣布《时尚生产新方案》,将由希尔瑞时装Theory品牌及其大股东安迪若森参与赞助,以多元方向提升纽约服装制造业的水平,使其在国际上更具竞争力。《新方案》除了已收到的150万子基金之外,还希望初期的基金能达到300到500万之间。
时装周才结束,《时尚生产新方案》就已经在美国时尚业界必读的《女仕时尚日报》以全版公开招揽奖助金的申请,得主可把奖金用来改进机械与设备,研发新技术,训练提高人才技能,以及投资扩充工厂规模。另外《新方案》的使命是提供各种时装制作资源的资讯累积及交流。申请者必须具有至少两年的营运历史,并且有和已具规模的设计师合作的经验。
服装业向来是纽约市最重要的生产工业,但自七十年代以来,日走下坡,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成为“世界的工厂”, 纽约的服装业就从1973年的40万人从业,跌到目前的2.15万人。
自从金融风暴后,美国各种制造业有逐渐回归的趋势。工资暴涨,劳工法修改,货运及关税,都使中国逐渐失去生产成本的优势。我在《被罚也要穿牛仔裤》一文中谈到过洛杉矶如何藉着“爱国牛仔裤”而成为国际的精品牛仔裤的设计制造中心。
穿着、购买“美国制造”的衣服,满足了许多“政治正确”号召的心理需求:像孟加拉成衣工厂近年接连因为安全问题频出人命的事件,为许多品牌带来名誉及督导上的挑战。而把工作机会带回经济萧条的美国社会,自然是有力的政治筹码。 …… [阅读全文]

上海外滩房产“升”机勃勃

    起重机遍布全上海各个建筑工地,然而即便在整个地区的开发狂飙背景下,久负盛名的浦江西岸开发计划依然显得雄心勃勃。
外滩(The Bund)是个狭长地带,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恢弘银行大楼与码头密布黄浦江(Huangpu)西岸,与浦东(Pudong)新区金融区超现代化的摩天大楼群隔江相望。
尽管外滩是上海现存历史最古老的地方——许多建筑120年前由英国人及美国人兴建,成为商行与领事馆——在毛泽东(Mao Zedong)统治时期,该区域地位急剧下降,沿江兴建了一条机动车道,把外滩与黄浦江生生隔绝开来。
但就在2000年前,外滩再次成为开发商瞩目的焦点,从此以后,这个地段的发展日新月异、一发而不可收。标志性的事件是1999年澳洲某餐饮老板在外滩开办的M西餐厅,该餐馆举办过各种文学与时尚活动,也接待过默多克(Rupert Murdoch)这样的贵宾。
更多的高楼改扩建工程接踵而至。2007年,历时三年、耗资5000万英镑的和平饭店(Peace Hotel)改建工程正式启动,这幢阿泰科风格的13层高大楼建于上世纪20年代;紧接着耗时三年、对外滩公共区域的重设计改造工程于2010年完工:马路改成地下通道,沿江建起了长长的步行街、终点是一座新落成的公园,能让游客欣赏黄浦江对岸浦东新区日新月异的雄姿。
如果这一切似乎是上海从殖民时期贸易枢纽发展跃升为全球金融中心的显著标志,那么与未来的发展态势相比,则显得小巫见大巫。到2020年,新的商业区与游船港口将在外滩北段兴建,届时约有30座新摩天大楼拔地而起;与此同时,计划把外滩南段的100多幢古建筑改建成写字楼、商铺与高档公寓。整个改扩建计划的总占地面积达6750万平方英尺——对比一下,北京鸟巢奥运主体育场(Bird’s Nest Olympic Stadium)占地面积只有100万平方英尺。 …… [阅读全文]

东南亚酒店掘金中国

      这些日子办公室里的热门话题是如何把年假好好玩起来。坐出租车10来分钟,电台节目里噼里啪啦说的也是:中国人民出境游如何闹猛,光前往普吉岛的航班就突破200个,当地正在考虑启动备用机场,主持人强烈建议大家尽早预订租车等等。
毫无疑问,凭2012年傲人数据登上“世界第三大入境游接待国和出境游消费国”宝座,中国市场已力证,不仅是富裕的精英阶层为全球奢侈品制造商创造出一个全新市场,更不能小觑数量庞大的白领阶层和大众人群,他们正在创造一个规模不断膨胀的出境游市场。
在不断忍受毫无服务可言的国内度假甚至“被宰”遭遇后,更多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多要求更高品质的服务,富裕、爱玩的旅游者们足迹最多的正是亚洲各位邻居们——很多度假酒店近两年就在积极发力中国市场,尤其是定位为“奢华旅游度假胜地”的亚洲海岛及度假酒店。比如泰国度假酒店品牌Duseit(在清迈、华欣和普吉岛等多处度假村)就对中国游客非常上心,不仅增设了中文版网站内容(另有英文、日文、阿拉伯文和泰文),还在中国和泰国旅游局合作推广。这些度假酒店与众不同之处在于“酒店都是泰国本土设计师设计”,产品特征比较鲜明。
不得不多说一句,其实并不是因为《泰囧》,泰国才成为“热门目的地”,早在2012年6月,据泰国旅游局公布的统计数据,到访泰国的外国游客中,中国跃升为泰国第一大客源国。
事实上,面对欧洲太远、物价指数高、年假有限的现实情况,一系列东南亚度假酒店,如:华欣海边隐匿的禅修主题度假酒店、巴厘岛热闹海岸线上的别墅式度假村、冲绳度假酒店的和食料理与当地淳朴风情、马来西来那些坐拥生猛海鲜市场和华人移民社区的中小型度假酒店等等,从淡季到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如今最不缺的就是中国客人——最近几年的情况尤为明显,值得指出的是,这些好消息亦是伴随着更多国际航线的开拓。其中,宿务航空、亚航等廉价航空更是大有贡献。看来提高接待中国游客的能力成为一件紧迫的事情了。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准高级珠宝受追捧

      就像服装分高级定制、成衣,从High Fashion到High Street两个层次一样,珠宝也有类似的划分。
在法国,珠宝中有一类被称为Haute Joaillerie的高级珠宝,它们虽然没有专门的行业协会对之界定,不过也有约定俗成的规矩。高级珠宝是用珍惜的宝石,通过顶级工艺设计与生产,且具有历史传承的审美风格。
卡地亚、梵克雅宝等品牌都在中国办过高级珠宝展,展出的都是高级珠宝中的罕见之物。高级珠宝的销售方式也颇为隐秘,虽然顶级珠宝品牌都大举进军中国,但是高级珠宝却不会放在店铺销售。事实上卡地亚、梵克雅宝和迪奥的高级珠宝都通过每年在上海或北京的五星级酒店做小型私密展览的方式向VVIP销售。
所以,高级珠宝是很难看到实物的,若非有面向大众的历史藏品展,顶级珠宝品牌每年生产的数百件高级珠宝在全世界范围大概也只有不超过千人能看到。
然而,如果只有高级珠宝,顶级珠宝品牌是无法做到现在的规模的。因此,品牌需要通过推出各种入门级产品来覆盖更大范围的消费者,比如每家珠宝商都推出了对戒系列,卡地亚有LOVE、Trinity,宝格丽有Zero等。
这些入门级产品虽然设计上各有特色,往往能非常直白地体现品牌印记,比如Tiffany的钥匙,路易威登的锁。但毕竟发挥余地有限,无法体现顶级珠宝商的高超工艺,材质上也只能以贵金属为主。
此外,高级珠宝有灵感来源,比如卡地亚从动物或植物获取灵感的猎豹胸针和水果锦囊项链,梵克雅宝的传奇舞会、加州梦境高级珠宝系列的灵感则来自事件或景色。入门级的珠宝产品在这方面是无法有故事的。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