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让MBA高管当老师

    几十年来,企业一直面临着一个难题,即如何确保经理人在重返工作岗位后,能把在商学院学到的东西派上用场。作为一名无情抨击商学院自满情绪的管理大师,亨利•明茨伯格(Henry Mintzberg)简要地总结道:“本来不应该让一个脱胎换骨的人回到一个一成不变的组织中,但我们却总是这样做。”
如今,明茨伯格在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达索特斯商学院(Desautels Faculty of Management)任教。该商学院以及其他商学院正在研究一个问题——如何确保企业投资于商学院教育的资金转化为更多的利润。
一个广泛流传的观点是“涓滴效应”,意即每名参加校园培训的经理人在重返工作岗位后,必须把所学传授给一群资历更浅的同事。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旗下的企业教育机构——杜克企业教育学院(Duke CE)提出这一理念已十年有余,但工作场所技术的进步正在加速该理念的推广。
哈佛商业出版社(Harvard Business Publishing)负责企业培训的执行副总裁雷•卡维(Ray Carvey)表示:“领导人承担起教师角色,是个非常有效的办法。他回来后再把(自己所学)传授给其他人。”
这只是今年高管教育潮流中的一例,而技术强化培训和开放式课程认证也正日益受到欢迎。 …… [阅读全文]

培养社会企业家

    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成为社会企业家,针对相关教育需求激增,商学院作出了回应。但这类“行善”组织的结构正在迅速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不仅会影响商学院在排名表上的位置,也会影响学生为接受商科教育筹措学费的方式。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赛德商学院(Saïd Business School)院长彼得•图法诺(Peter Tufano)表示:“如今我们姑且称作‘社会企业’的东西,上世纪80年代在商学院基本上没有人谈起。”
他补充称:“我认为过去三十年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堪称风起云涌。我认为过去十年创办社会企业的需求出现了爆炸式增长。”
针对这种需求猛增的局面,伦敦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卡斯商学院(Cass Business School)等部分商学院纷纷推出了首个专门致力于培养未来的社会企业家的课程。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等其他商学院则致力于增强自身在该领域的长期优势。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公共管理和社会创新项目主管贝纳德特•克拉维尔(Bernadette Clavier)表示:“尽管目前尚不清楚2008年金融危机是否让人们对社会企业产生了更大的兴趣,但这种趋势在过去20年变得越来越明显。”
她提到了一件事:2012年,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有97名学生在毕业时拿到了公共管理和社会创新专业的证书(MBA的附加项目),而1990年仅有37名。 …… [阅读全文]

老板必须驾驭时间

    有时平凡之中才会见真章。例如,实际上企业家如何分配他们的时间?他们一整天都在干什么?
有一点可以肯定:管理者既需要善于管理员工,也需要善于管理时间。他们必须分得清轻重缓急,他们也必须明白如何客观冷静地确定做事的优先次序。
一些老板善于做得最少,却保证效率最高。曾担任电视公司Granada首席执行官、现在是影视明星的加里•罗宾逊(Gerry Robinson)以从不加班或取消休假闻名。他精心招聘,仔细分配任务和选择目标。
这完全不同于我的理念——我通常信奉越努力越成功。这种理念的麻烦在于,工作可能渗入到你的生活——晚上、周末和假期。如果你过于痴迷于工作,就会感到筋疲力尽,成为一个工作狂。我喜欢那些真正努力工作但也有自己生活的管理者——做到这一点可不容易。
或许每个创业者首先必须有想法。我经常碰到一些希望创业、但不知道做什么项目的企业家。我建议他们找一个有计划的合伙人,或者模仿他人项目但略作改动。他们应该始终是该想法的倡导者,向所有人(员工、客户、供应商和媒体)展示出首创者的骄傲和热情。
因此大多数管理者必须是推销员,时刻不停地推销。在这方面他们应该以身作则。他们的观众不仅仅是可能购买商品的顾客:还包括潜在的雇员和股东。许多项目之所以永远无法启动,就是因为发起人无法筹得资金。与此同时,大量二流想法获得支持,原因是管理者表现出极大魅力,说服金融家支持他们的冒险,即便它并不是一个好的想法。 …… [阅读全文]

不要公开表扬员工

    不久前,我参加了一名首席执行官及其部分下属的一场私人会议。在会议开始前,首席执行官转向其中一位下属说道:“那件事你干得漂亮,搞得不错,做得很好!”
这正是公认的正确表扬方式:要表扬一个人,就应该立即、明确而且公开地说出来。
我看着那个刚刚受到表扬的人,觉得他变得高大了一些。接着我又看看桌子边的其他人,觉得他们全都变矮小了一些。
我经常见证过这种效应。如果有人告诉一位记者,他最新的那篇文章非常精彩,这时候你仔细观察在场其他记者的表情,就会发现:他们虽然假装若无其事,甚至能附和几句、说那篇文章写得确实精彩,但嘴唇周围有些皱起,就好像刚刚吸了一口柠檬——酸酸的。
专家们对表扬的看法是错误的:永远不应当众表扬一个人。表扬是一种危险而有效的东西,对被表扬者有着巨大而积极的影响,但最好在私下里做。
我始终怀疑专家们的这个看法,但现在数据为我的怀疑提供了佐证。新的研究表明,表扬带来的副作用甚至比我以为的还要糟糕。旁观者不仅敌视受表扬人,而且他们马上就会开始讨厌那个提出表扬的人。他们嫉妒受表扬者,也憎恨提出表扬的人。
该研究报告来自埃莱娜•尚(Elaine Chan)和贾伊迪普•森古普塔(Jaideep Sengupta)——我最青睐的一条管理学观点也是这两人提出的。两年前,他们证明,恭维话再多都不为过。即便我们知道这恭维并非发自肺腑,但我们仍甘之若饴,无论这些话有多大帮助。 …… [阅读全文]

医生需要学管理

    人口、政治与经济的巨大变化,要求全球医疗卫生体系展开根本性变革。
管理者面临削减成本压力,医生被迫展开更多合作,新技术需要商业化,在这种形势下,MBA课程所教授的技能越来越适合医疗领域的需要。能够提供合适课程的商学院应抓住良机。
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教授雷吉娜•赫茨林格(Regina Herzlinger)在医疗卫生领域的研究成果广受认同,她表示:“显然你需要掌握企业家的技能,需要知道如何创新,如何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对某些方面进行改进。医疗卫生管理课程传统上不教这些技能,这些是商学院擅长的技能。”
医疗卫生领域对商业创新的需求从未如此迫切。在欧洲,各国政府资金紧绌,面对人口老龄化,想要在不增加开支的情况下满足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是很困难的。解决之道在于提高效率,加强不同领域执业医师与专家的合作。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医疗卫生管理计划主管史蒂夫•奇克(Steve Chick)表示:“医疗卫生系统不只是治疗病人而已。医疗协调很关键,这是商学院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该计划中包含面向执业医师和政策制定者的高管课程。
在医疗卫生需求增加之际,英国国家健康服务体系(NHS)预算遭到严重压缩,意味着NHS领导人必须少花钱多办事。
医疗卫生领域主要智囊团——国王基金(King’s Fund)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哈姆(Chris Ham)表示:“本十年给主要医疗卫生体系带来的挑战之艰巨,是我们自NHS成立以来从未见过的。”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