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重启电力体制改革:深化是难题
即将于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产生重大的经济决策和方向,其中,资源品价格的改革被寄予更多的预期,包含电价体制改革在内的电力体制改革即是备受期待的内容之一。
近日有媒体报道,新的电改草案已经形成,即将提交国家发改委。新草案主要有两大看点:推广直购电,逐步形成市场化的电价形成机制;对电网企业改革,电网企业的收入将由国家核定,不再承担买卖电力的角色。
“新草案总的改革方向还是市场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是电价改革,使电价能够真正反映能源的供求关系、稀缺性和成本构成,更深层次地是要打破我国一直以来的电力行业垄断格局,引入更多的竞争主体。”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柏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在当前煤价低迷、电力供应也相对宽裕的背景下,业内普遍认为这是电力体制改革的又一个“窗口期”。
最好的时机到来?
“由于我国的电力市场机制存在很多的弊病,电力改革迟早要推进,从目前来看,电力改革外部条件已趋于最佳状态。”东方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周衍长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放缓,CPI和PPI低位运行,大大降低了电力改革后对通胀的负面影响。目前,电力供给也呈现相对宽松状态。此外,随着经济放缓,煤炭需求下滑致煤炭价格大幅下跌,火电行业盈利水平接近历史高点,行业盈利好转将大大降低电力改革后电价上行的幅度和可能性。
事实上,今年以来,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的政策已经显露出电力体制改革加速重启的迹象。
今年5月份出台的《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推进电价改革,简化销售电价分类,扩大工商业用电同价实施范围,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和水电、核电上网价格形成机制”,“推进大用户直购电和售电侧电力体制改革试点”。该文件被视为中国再次启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总体设计工作的历史起点;6月份,发改委调整和规范销售电价分类结构,由原先8大类销售电价归并为3个类别,同月,发改委在部署2013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时,明确提出“积极推进电煤市场化改革和售电侧电力体制改革试点”。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道康宁CEO:中国“硅”市场潜力无限
      1973年,道康宁在香港设立首个亚洲办事处。以此为起点,道康宁在大中华区开始了快速发展。9月24日,在道康宁大中华区40周年庆典之际,记者采访了专程来华的道康宁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山柏(Robert.DHansen)先生。
  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
  中国是道康宁全球最重要的市场,40年来道康宁致力于在中国实现高速且平稳的的增长。“我们建立起了覆盖大中华区的业务网络,在华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其中包括中国商务技术中心、两大生产基地和6个办事处,可以满足各地区、各行业客户的需求。”韩山柏对在华的稳健发展颇为自豪。
  上世纪90年代中国逐步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有机在纺织,橡胶和塑料,以及电子产品等行业中的应用不断增加。道康宁于1997年在上海松江建成首个有机生产基地,为不同行业提供密封剂和乳剂解决方案。之后又对该厂持续扩建,以便为个人护理产品市场提供高品质材料。2012年12月,松江工厂再次完成扩建,向市场提供环保型的无溶剂纸张离型剂。
  韩山柏介绍,进入21世纪,中国对特殊化学品的需求不断增长。面对巨大的商机,道康宁决策投巨资在中国建设世界级有机综合生产基地。道康宁张家港基地是目前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有机硅生产基地之一,其中密封剂工厂和张家港橡胶厂分别于2005年和2008年落成,新厂所供应的产品运用了世界最先进的硅橡胶生产技术和最新的环保标准。2010年,道康宁旗下摩天贝公司在张家港保税区建成了全球第四个生产基地,提供最先进的摩天贝热塑性弹性体解决方案。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让MBA高管当老师
    几十年来,企业一直面临着一个难题,即如何确保经理人在重返工作岗位后,能把在商学院学到的东西派上用场。作为一名无情抨击商学院自满情绪的管理大师,亨利•明茨伯格(Henry Mintzberg)简要地总结道:“本来不应该让一个脱胎换骨的人回到一个一成不变的组织中,但我们却总是这样做。”
如今,明茨伯格在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达索特斯商学院(Desautels Faculty of Management)任教。该商学院以及其他商学院正在研究一个问题——如何确保企业投资于商学院教育的资金转化为更多的利润。
一个广泛流传的观点是“涓滴效应”,意即每名参加校园培训的经理人在重返工作岗位后,必须把所学传授给一群资历更浅的同事。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旗下的企业教育机构——杜克企业教育学院(Duke CE)提出这一理念已十年有余,但工作场所技术的进步正在加速该理念的推广。 …… [阅读全文]
培养社会企业家
    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成为社会企业家,针对相关教育需求激增,商学院作出了回应。但这类“行善”组织的结构正在迅速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不仅会影响商学院在排名表上的位置,也会影响学生为接受商科教育筹措学费的方式。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赛德商学院(Saïd Business School)院长彼得•图法诺(Peter Tufano)表示:“如今我们姑且称作‘社会企业’的东西,上世纪80年代在商学院基本上没有人谈起。”
他补充称:“我认为过去三十年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堪称风起云涌。我认为过去十年创办社会企业的需求出现了爆炸式增长。”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通用公司:新兴市场基建项目增长空间巨大
据外媒报道,几乎在全球经济各个角落,都能看到GE的身影,包括能源、金融、基建和运输等各个行业,可以说,GE的表现可以视作反映宏观经济的一项指标。
印尼巴厘岛的亚太地区领导人峰会上,通用电气副总裁John Rice表示,中国作为GE在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基建单一市场,近年来中国的基建业务一直保持着年均15-20%的高速增长率。Rice预测在未来的几年中,中国的基建业务将继续保持“健康的两位数增长”。对美政府关门是否会对GE业务造成影响,Rice表示他不并担忧会,他对GE的油气、供电、航空、医疗、运输等核心业务依旧保持信心。
此次APEC会议的主题是保持亚太地区作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引擎的地位。Rice在会上称,从中长期来看,基建需求将持续保持高涨。
在谈到美国和欧洲以外的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时 ,他称“我预计新兴市场的基础设施业务会有明显的两位数增长…我们预计增幅在10-15%左右。”
然而他也指出,“伴随着市场对美联储缩减刺激政策的退出的担忧,一些亚洲货币依旧显现颓势,如果印尼的卢比,这使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金融环境日益复杂。”
“当汇率大幅波动时,你最好是把资本投入基建项目。”
石油和天然气设备业务被视为GE的核心增长领域之一,GE深知其重要性。因为此项业务既远离金融,又能补强其产业根基。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