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银行挺进理财资管领域 群雄逐鹿时代来临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0月09日讯
资管市场最近再度燃起硝烟。日前,随着一则 “中信银行(3.82, 0.04, 1.06%)获首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资格”公告的发布,业内人士称我国资产管理市场的“战国时代”正慢慢拉开帷幕,“资管群雄逐鹿的时代正在到来。”
银行加入资管业务鏖战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尽管目前各家银行的理财资金仍然以信贷资产、债券、信托等为主要投资方向,但是银行理财业务进行创新的呼声在今年以来已经颇高。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就曾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将发展理财融资,将理财业务规范为债权类直接融资业务,不断探索理财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产品、新模式。
不久前,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王岩岫也表示,未来银行理财业务的一个创新方向是要推出银行资产管理计划,以彻底防范通道类业务的风险。
9月底中信银行宣布获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则是给监管层力推的这一创新业务做了最新的注脚——银行正式进入资产管理领域,泛资管时代已然来临。
“这可以被看成是金融机构开展混业经营的一个重要尝试。”某股份制商业银行财富管理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在利率市场化加快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大环境下,银行理财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是银行理财的必然选择。“目前银行的存贷差正在缩小,提升中间业务收入迫在眉睫。而传统的银行理财业务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挑战,越来越多的市场竞争者加入,迫使银行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同时也要提升自身产品的收益率。资产管理类产品应该是一个突破口。”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黄一黎:定制账户推动金融定制服务进入大众化时代
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投资者回报中心负责人黄一黎博士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霞
成熟市场的主流资产管理模式——定制账户是否已成为中国基金业突围的新方向?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投资者回报中心负责人黄一黎博士对此给出肯定的答案。
定制账户也叫授权管理账户,是由投资人授权资产管理机构代为资产管理的模式,其服务方向是为投资人量身定做符合其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投资解决方案。定制账户以开放式基金为投资标的,每个投资者的定制账户相对独立,由投资者授权账户管理人代为管理。账户管理人将结合投资者的风险定位和投资意愿,为投资者选择适当的投资策略,构建个性化的基金投资组合,并根据市场走势进行动态调整,控制风险,优化收益。自2000年以来,美国授权管理账户资产总额已达3万亿美元,近两年更是每年超过50%的新增资产流向授权管理账户。而开展业务的高门槛,决定了大公司占据授权管理市场的主要份额。
截至目前,嘉实基金是中国资产管理领域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提供该服务的基金公司。该业务负责人黄一黎认为,定制账户的推出,是中国金融定制服务进入大众化时代的重要标志。他告诉记者,自2012年12月17日,嘉实基金在业内首推定制账户以来,管理规模已达亿元以上。“和国外市场完全不同,中国金融市场的现状是金融的产品化而不是金融的服务化,服务的售前化而不是售后化,而定制账户市场的培育,将有助于改写整个中国金融服务业有产品没服务,重销售轻售后的局面。在整个信息消费质量提升的大背景下,显然,为投资人提供理财服务的资产管理公司的生产模式也必将发生改变。”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让MBA高管当老师
    几十年来,企业一直面临着一个难题,即如何确保经理人在重返工作岗位后,能把在商学院学到的东西派上用场。作为一名无情抨击商学院自满情绪的管理大师,亨利•明茨伯格(Henry Mintzberg)简要地总结道:“本来不应该让一个脱胎换骨的人回到一个一成不变的组织中,但我们却总是这样做。”
如今,明茨伯格在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达索特斯商学院(Desautels Faculty of Management)任教。该商学院以及其他商学院正在研究一个问题——如何确保企业投资于商学院教育的资金转化为更多的利润。
一个广泛流传的观点是“涓滴效应”,意即每名参加校园培训的经理人在重返工作岗位后,必须把所学传授给一群资历更浅的同事。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旗下的企业教育机构——杜克企业教育学院(Duke CE)提出这一理念已十年有余,但工作场所技术的进步正在加速该理念的推广。 …… [阅读全文]
培养社会企业家
    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成为社会企业家,针对相关教育需求激增,商学院作出了回应。但这类“行善”组织的结构正在迅速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不仅会影响商学院在排名表上的位置,也会影响学生为接受商科教育筹措学费的方式。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赛德商学院(Saïd Business School)院长彼得•图法诺(Peter Tufano)表示:“如今我们姑且称作‘社会企业’的东西,上世纪80年代在商学院基本上没有人谈起。”
他补充称:“我认为过去三十年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堪称风起云涌。我认为过去十年创办社会企业的需求出现了爆炸式增长。”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重庆银行本月或港股上市路演 静默期1个月后结束
本报记者 胡秀 发自广州

  日前,有关国内城商行IPO最快将在国庆前重启的传闻传得沸沸扬扬,而苦等IPO开闸近6年的重庆银行,其IPO审核状态却悄然由“落实反馈意见中”变为“中止审查”。
  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至9月,申报IPO的15家城商行中,处于“中止审查”状态的仅有重庆银行一家。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重庆银行第一次遭“中止审查”,早在今年4月份,因未按要求及时于3月底提交财务自查报告,由“落实反馈意见中”变更为“中止审查”。而在提交财务报告后,5月17日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其审核状态又恢复至“落实反馈意见中”。
  国庆前夕,时代周报记者致电重庆银行董秘处,其相关负责人称因该行正处于港股上市的静默期,对于审核状态变更的原因不便回应。
  不过,在10月4日,相关媒体的最新消息指出,重庆银行已成功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预计本月中旬展开路演。10月9日时代周报记者再次致电重庆银行董秘处求证,同样以正处于静默期内为由,不作回应。静默期还有多久结束?上述重庆银行负责人称,大概还有一个月。
  未按要求提交自查报告
  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申报IPO的15家城商行中,审核状态为“初审中”有8家,分别为盛京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和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的有杭州银行、东莞银行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3家。由于此前同为“中止审查”状态的大连银行已变为“终止审查”,所以目前处于“中止审查”状态的仅有重庆银行一家。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