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补助与股权转让间的会计游戏
补助与股权转让间的会计游戏
文/秦文娇
TCL集团于2013年6月19日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华星光电将来自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深超科技”)的51亿元债务豁免认定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并确认为递延收益,在相关资产使用寿命内平均分配,计入当期损益。在此公告之前,2013年5月TCL集团以31.8亿元获得深超科技持有的华星光电30%股权。至此TCL集团持有华星光电85%股权,三星电子持有15%。
单读以上新闻事件,貌似看不出有何联系,但是其中原委却值得探讨。
51亿元的“纠结”
深超科技51亿元债务豁免不应作为政府补助。
2009年11月TCL集团与深超公司在深圳合作投资建设华星光电项目。合作方深超科技主要代表深圳市政府,作为扶持集成电路及新型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发展的运作载体。华星光电项目总投资额高达245亿元,注册资本100亿元,由TCL集团与深超科技按55%和45%的比例共同出资,项目总投资245亿元,差额部分由华星光电向银行贷款或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解决。那么深超科技虽主要代表深圳市政府,其资金投入是政府补助还是政府资本?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规定,政府补助是指企业从政府无偿取得货币性资产或非货币性资产,主要为财政拨款、财政贴息和税收返还,但不包括政府作为企业所有者投入的资本。政府补助特征有二:一是无偿性、有条件;二是直接取得资产。
深超科技虽主要代表深圳市政府,但并不是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往来,就是政府补助,企业也应根据经济往来的实质进行会计计量。深超科技按45%初始投资入股华星光电,并且按照公司化运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显然不符合政府补助无偿性特征。所以深超公司的资本,是政府作为企业所有者投入的资本,不符合政府补助特征,不属于政府补助范畴,相应的其豁免的51亿元债务也不应作为政府补助进行会计处理,而应按《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进行确认。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重庆银行本月或港股上市路演 静默期1个月后结束
    日前,有关国内城商行IPO最快将在国庆前重启的传闻传得沸沸扬扬,而苦等IPO开闸近6年的重庆银行,其IPO审核状态却悄然由“落实反馈意见中”变为“中止审查”。
  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至9月,申报IPO的15家城商行中,处于“中止审查”状态的仅有重庆银行一家。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重庆银行第一次遭“中止审查”,早在今年4月份,因未按要求及时于3月底提交财务自查报告,由“落实反馈意见中”变更为“中止审查”。而在提交财务报告后,5月17日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其审核状态又恢复至“落实反馈意见中”。
  国庆前夕,时代周报记者致电重庆银行董秘处,其相关负责人称因该行正处于港股上市的静默期,对于审核状态变更的原因不便回应。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让MBA高管当老师
    几十年来,企业一直面临着一个难题,即如何确保经理人在重返工作岗位后,能把在商学院学到的东西派上用场。作为一名无情抨击商学院自满情绪的管理大师,亨利•明茨伯格(Henry Mintzberg)简要地总结道:“本来不应该让一个脱胎换骨的人回到一个一成不变的组织中,但我们却总是这样做。”
如今,明茨伯格在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达索特斯商学院(Desautels Faculty of Management)任教。该商学院以及其他商学院正在研究一个问题——如何确保企业投资于商学院教育的资金转化为更多的利润。
一个广泛流传的观点是“涓滴效应”,意即每名参加校园培训的经理人在重返工作岗位后,必须把所学传授给一群资历更浅的同事。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旗下的企业教育机构——杜克企业教育学院(Duke CE)提出这一理念已十年有余,但工作场所技术的进步正在加速该理念的推广。 …… [阅读全文]
培养社会企业家
    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成为社会企业家,针对相关教育需求激增,商学院作出了回应。但这类“行善”组织的结构正在迅速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不仅会影响商学院在排名表上的位置,也会影响学生为接受商科教育筹措学费的方式。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赛德商学院(Saïd Business School)院长彼得•图法诺(Peter Tufano)表示:“如今我们姑且称作‘社会企业’的东西,上世纪80年代在商学院基本上没有人谈起。”
他补充称:“我认为过去三十年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堪称风起云涌。我认为过去十年创办社会企业的需求出现了爆炸式增长。”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黄一黎:定制账户推动金融定制服务进入大众化时代
成熟市场的主流资产管理模式——定制账户是否已成为中国基金业突围的新方向?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投资者回报中心负责人黄一黎博士对此给出肯定的答案。
定制账户也叫授权管理账户,是由投资人授权资产管理机构代为资产管理的模式,其服务方向是为投资人量身定做符合其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投资解决方案。定制账户以开放式基金为投资标的,每个投资者的定制账户相对独立,由投资者授权账户管理人代为管理。账户管理人将结合投资者的风险定位和投资意愿,为投资者选择适当的投资策略,构建个性化的基金投资组合,并根据市场走势进行动态调整,控制风险,优化收益。自2000年以来,美国授权管理账户资产总额已达3万亿美元,近两年更是每年超过50%的新增资产流向授权管理账户。而开展业务的高门槛,决定了大公司占据授权管理市场的主要份额。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