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创始人风格与企业战略
当企业的道路越来越清晰之后,创始人发现,企业的发展方向、气质特点、优劣势和自己的价值观、性格、个人经历等有着最直接的关联。越是不为人知的潜意识越是重要。
“企业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将宣告终结。根据全球新的发展趋势,企业家需要学会新的行为并且摒弃一些原来使他们成功的行为。”Hay(合益)集团东北亚区总裁陈玮先生在发布《领导力2030》报告时说。
台下的企业家们,沉默地听着。这个问题使他们无法回避,却倍感艰难—改变企业,首先必须改变企业家自身。
然而山雨已至。中国许多的企业家,或不适应世界经济环境的加剧变化,或正受困于企业转型、企业传承等重大问题。总之,中国企业家群体正陷入前所未有的集体迷思。“我是谁?”这一问,如洪钟之音,震撼着他们的内心。
“我是谁”与企业战略
对于“我是谁”这个问题,许多企业家并不敏感。
然而,当企业的道路越来越清晰之后,他们发现,企业的发展方向、气质特点、优劣势,和自己的价值观、性格、个人经历、教育背景等有着最直接的关联。越是不为人知的潜意识,越是重要。
以刘氏四兄弟中的刘永好和刘永行为例。虽为兄弟,两人却有着明显的区别。刘永好思维敏捷、擅长交际、善于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从前四兄弟一起创业时,刘永好便被推举当新闻发言人。而刘永行则思维缜密,擅长管理和组织研发,善于控制成本,为人极其低调。
两个人的差异,导致两人均从养鹌鹑、做饲料起家,却最终做成完全不同的企业。刘永好领导的新希望集团专注农业领域,并将企业、政府、基金、银行、农村合作社、农民等各方力量整合,架构立体复杂。按他的话说,“新希望不是简单的饲料王、鸡王、猪王,而是全面的农业资金、技术、产品服务提供商。”而刘永行旗下的东方希望集团则渐渐从饲料业务向重工、化工领域转型。成了与新希望完全不同的一家公司。新希望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与刘永好一样,是资源整合能力。东方希望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则是成本管控及研发。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被阿里收编后,高德是这样艰难转型的
作为一家传统软件厂商,高德如今正在经历一次由转型带来的阵痛期,其内部已下决心转向互联网,但高层也承认转型难度巨大,这段纠结是高德必然经历的。O2O、导航、企业市场,摆在高德面前的问题还太多。
阿里入股高德已经过去了近半年,在这5个月当中,与阿里新浪基情四射相比,高德与阿里双方似乎都异常安静,此前,该公司内部人士向巴人爆料,高德与阿里的第一阶段合作将集中于门址数据对接,而近日高德副总郄建军对巴人表示,与阿里的合作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未来,高德将是阿里切入O2O的重要抓手。而高德与“同门”师兄新浪微博也展开了全面合作。
事实上,高德的低调并非刻意,其转型O2O步伐目前仍略显踉跄,这既是转型的痛楚,也标志着新局面的开始。9月28日高德地图5.3版本更新,在此轮产品更新中,高德强调了两点改进,1、导航语音提示“口语化”,即新的驾车路线描述方案。2、与新浪微博打通“交通互助”功能。两点主要改进均围绕导航进行。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让MBA高管当老师
    几十年来,企业一直面临着一个难题,即如何确保经理人在重返工作岗位后,能把在商学院学到的东西派上用场。作为一名无情抨击商学院自满情绪的管理大师,亨利•明茨伯格(Henry Mintzberg)简要地总结道:“本来不应该让一个脱胎换骨的人回到一个一成不变的组织中,但我们却总是这样做。”
如今,明茨伯格在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达索特斯商学院(Desautels Faculty of Management)任教。该商学院以及其他商学院正在研究一个问题——如何确保企业投资于商学院教育的资金转化为更多的利润。
一个广泛流传的观点是“涓滴效应”,意即每名参加校园培训的经理人在重返工作岗位后,必须把所学传授给一群资历更浅的同事。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旗下的企业教育机构——杜克企业教育学院(Duke CE)提出这一理念已十年有余,但工作场所技术的进步正在加速该理念的推广。 …… [阅读全文]
培养社会企业家
    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成为社会企业家,针对相关教育需求激增,商学院作出了回应。但这类“行善”组织的结构正在迅速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不仅会影响商学院在排名表上的位置,也会影响学生为接受商科教育筹措学费的方式。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赛德商学院(Saïd Business School)院长彼得•图法诺(Peter Tufano)表示:“如今我们姑且称作‘社会企业’的东西,上世纪80年代在商学院基本上没有人谈起。”
他补充称:“我认为过去三十年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堪称风起云涌。我认为过去十年创办社会企业的需求出现了爆炸式增长。”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华为董事陈黎芳:至少五年内不上市、不考虑重大收购
陈黎芳表示,今后5-10年公司仍将工作重点放在提升内部管理上,陈黎芳是华为负责对外关系的高级副总裁,并且是13名董事之一。她表示,华为已发展成一家拥有150,000名员工的巨型企业,更多力气需花在快速决策和管理精简上。
陈黎芳还表示,华为至少在五年内不考虑首次公开募股(IPO)。
陈黎芳指出,华为总裁任正非已对内明确表示,公司今后5-10年不应进行重大收购或进行IPO,陈黎芳说,这也是其他董事会成员的共识。
据陈黎芳说,华为的首要任务是继续投资研发业务部门。即使在经济疲软时期,华为管理层也未削减研发开支。她说,今后这一政策将不会改变。去年,华为的研发支出为48亿美元,占集团收入的近14%,远高于2011年时的38亿美元。目前华为的约一半员工从事研发工作。
……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