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对无偿工作说不

大约15年前,当艾伦•克拉克(Alan Clark)仍然在世的时候——当时他是英国仅有的一名具有娱乐效应的国会议员——我给他打了一个电话,问他是否愿意接受我的采访。
他表示很高兴接受采访,但我需要就采访占用的时间向他支付报酬。哦不,我说道——心中感觉既紧张又震惊。英国《金融时报》绝不会考虑这种要求。他答道,既然如此,那我拒绝采访。Saltwood城堡——他位于肯特郡的具有中世纪风格的家族住所——需要翻新屋顶,因此他绝不会分文不取地无偿工作。
当时,我把此事视为克拉克唯我主义以及贪婪的证据。但现在,我已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克拉克要求获得报酬是很合理的,因此他其实不需要提到屋顶漏水这件事。他出售的是自己的时间及观点,他与那些卖肥皂粉的人一样有权就自己出售的东西收取费用。
我并不是在说每一个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的人都应立刻拍出一张账单。毫无疑问,获得英国《金融时报》的专访是一份巨大的荣誉,根本无需酬劳。我这里是在说人们日常所做的那些越来越多的不计回报的事。这种情形与劳动供给曲线的结论相矛盾:该曲线指出,在报酬为零的情况下,劳动的供给也应为零。
当然,辛勤工作的实习生们也没有任何报酬。这套体制具有剥削性,对那些不是富二代的人是一种歧视,而且常常是非法的。但即便如此,这套体制在实习生看来也并非完全不合理——他们收获了经验,而且机会之门可能会为他们打开。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近年来由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完成的无偿工作越来越多;这些专业人士已经有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日间工作,却仍坚持把自己的闲暇时间用于完成毫无报酬的额外工作。他们撰写博客以及推文(tweet)供人免费阅读。他们在小组讨论中发言、参加会议、提供建议、甚至写书——所有这些都不要酬劳。但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 [阅读全文]

职业可多向发展

“slasher”不只是指杀人狂题材的恐怖电影,还指一种新型事业家。它指的是那些同时从事多种职业的人,或许是摄影师兼记者,或者程序员兼房地产开发商。我认为,这是这一代人未来的方向。
毕竟,由于预期寿命变长以及养老金发放不足,我们多数人将需要用50年左右的时间来工作和赚钱。花费半个世纪的时间来从事一种职业可能会让人感到厌倦,我认为厌倦几乎是最大的敌人。另外,技术变革意味着,很多职位将变得多余,这让新职业的再培训成为必要。
长达30年的退休生活会让人止步不前、懒散、苦闷。唯一的解决方案是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并且几乎从一开始就尝试从事多种职业。
当然,很多专业领域需要在一门职业上全心投入:兼职做心外科医生是很难的。我也不建议一位管理着一家拥有500名员工且正在扩张的企业的创始人同时担负很多其他工作。
同时,一些职业自然而然会涉及一系列活动:例如,一位学者,可以同时教书、做研究、写作等等。
但用25年或更长的时间仅仅从事一种工作可能会令人厌倦。同时,为你的职场第二春做好准备是明智的,届时你可能从事多个兼职工作。这是现代世界的特点。职场上创业者以及兼职人士的创纪录数量就反映了这些变化。
自由职业和兼职工作对于雇主和员工都可能是有意义的。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把工作外包,并尽量少聘用正式员工。传统的就业安全和按最终薪水给付的养老金计划几乎完全消失,至少在私营部门如此。我们应放弃那种一干就是一辈子的思想,而是应该几乎把每份工作都视为一项任务。 …… [阅读全文]

该不该辞职去创业?

我担任管理咨询师已经三年了。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遇到了不少有意思的人,但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知道自己希望自己创业——我有很多构想,但没有时间去打磨它们。我也明白,自己没有积蓄,也没有富裕的父母,我有的只是一些相信我有创造力的人。我对自己现在的工作感到厌倦,我觉得生命正从我身边流走。我是应当干脆辞职然后从零开始创业,还是应该继续坚持……到底要坚持到什么时候?
管理咨询师,女性,27岁
亲爱的读者,我们注意到您在30天内连续阅读了5篇以上文章,如果您喜欢FT中文网,我们诚邀您登录访问或免费注册为FT中文网的会员。
露西的建议
显然,你需要一条“逃生通道”,帮助你逃离单调乏味的管理咨询工作;不过我完全不清楚你是不是当企业家的那块料。
首先,你宣称拥有的“很多构想”,这让我感到不妙。要创立一家企业,想法太多是个问题,因为它们会阻碍你创业。你只需要一个真正绝妙的想法。然后你要做的就是为之竭尽全力。
你说没有时间来研究自己的那些构想,这一点也令我感到担忧。为什么不研究一下呢?企业家是一种职业,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痴迷的状态。如果那些构想吸引了你,它们会在你内心呼唤你去研究它们。
我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是,你没有积蓄。你当了三年咨询师,本应已攒下不少钱。因此,如果你没能存下什么钱,说明你的购物欲望过于强烈。
最重要的一点是,你说人们相信你的创造力,这句话流露出一种不切实际的感觉,让我有些担心。创造力是一名成功企业家所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让别人称赞你充满创造力,跟让别人迅速掏出支票簿是两码事。 …… [阅读全文]

投行为何总要加班加点?

    每天工作14个小时会对一个人的健康、家庭生活、人际关系、性格以及脾气造成极大损害,而且非常缺乏效率。这一点我们都知道,但是发生在莫里茨•埃哈特(Moritz Erhardt)身上的惨剧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即使这名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实习生的死被证明与他长时间加班工作无关,这起事件仍使我对于职场中最大的谜团之一深感震惊。为什么一种既令人不快又效率低下的工作方式在一个极其成功并且令人向往的行业当中成了通行惯例?
亲爱的读者,我们注意到您在30天内连续阅读了5篇以上文章,如果您喜欢FT中文网,我们诚邀您登录访问或免费注册为FT中文网的会员。
为什么年轻的投资银行家们要忍受这一点?他们知道自己必须通宵达旦工作,但他们对此却显得似乎并不介怀。今年共有17000人向高盛(Goldman Sachs)提交申请,以争取350个工作强度远远超过健康或者明智标准的暑期实习机会。
我从小就很喜欢玩一个思考违反现存事实的可怕情况的游戏——例如思考在什么情况下我会吃下一碗呕吐物?
这一次我思考的情况没有这么骇人听闻:有什么能让我保持每天工作14个小时?我想到了三种可能的情况。第一种情况是,按小时计酬,并且我的家庭处于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状态。第二种情况是,这是我自己创立的公司,并且我对公司经营已经变得病态迷恋。第三种情况是,我的工作事关人的生死。如果我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一名后方护士,我不会每天下午五点半准时打卡下班。 …… [阅读全文]

企业值得尝试社交媒体

    如此之多的公司仍不确定是否该拥抱社交媒体,接受其风险与回报,这让人有点惊讶。
今年7月,美银(Bank of America)想通过社交媒体回应某些愤怒的活动人士在Twitter上发的帖子。但回应干瘪谨慎,反而加深了人们认为这家银行过于冷漠的看法。一人怒气冲冲地说:“你们的Twitter帖子像是电脑生成的。就像你们没心没肺一样。”
上周,达美乐比萨(Domino’s Pizza)受到嘲笑,因为它的一名员工在其Facebook主页上误把恭维当成了投诉,竟然因为向客户提供一顿美味比萨而表示道歉。
某个品牌说了一些不真实或者仅仅是幼稚的话,就被淹没在网络怒火中。这还是在发现语法错误之前。
不过,打造“社会化企业”确实有好处。这样的企业创造条件,鼓励员工代表企业公开在社交媒体上发言,在内部社交平台上互动。研究人员越来越多地利用统计数据证明,采纳社交化倡议的企业在市场上推出产品的速度更快,影响更大,或者在开设内部社交网络的企业里,员工更愿意在危机时支持自己的企业,推荐本公司的产品和服务。
是什么支撑了这些“社交化”主张?首先是为了进行市场营销:员工讨论营销活动,能够放大活动效果。如果出现危机,他们能迅速澄清错误信息。
不过,此外还有其他好处。例如,在Tumblr上创建并分享工作场所照片,或者在Spotify上创建并分享播放列表,能够提醒顾客、员工以及潜在的新员工:这里的企业文化有不同寻常之处。Adobe在Instagram上以图叙事,为其商业软件品牌添加人性化色彩,同时邀请雇员在Instagram上用Adobe井号标签(##)公开分享照片,使他们对摄影的热爱得到充分展示。Adobe在2月19日举办的“生活中的一天”Instagram活动选出了86张照片,在24小时内其8个办公室就发表了5853条留言。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