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信贷大头用完银行自寻出路:抢滩小微压缩房贷
李静瑕
“银行信贷收紧之后,暂缓个人按揭贷款的发放基本上已经是银行的一个正常选择。”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称。
以往一到下半年,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资源相对紧张。《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粗略统计,得出以往全年四季度的信贷投放遵从3:3:2:2或者4:3:2:1规律。而银行通常为确保盈利,到了下半年可能会对信贷结构进行调整,其更愿意为了收益高的信贷项目而放弃收益一般或者是享受打折的房贷利率。
今年以来,从国务院到监管机构,多方皆要求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在政策要求和确保盈利的双重因素推动下,商业银行纷纷将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今年下半年以来这种趋势尤为明显。
本报记者走访北京各大银行了解到,目前当地工行、建行等大行个人房贷业务还比较正常地发放,其他大部分银行已经出现个人房贷收紧的情况。
个人房贷收紧,直接的原因在于进入下半年银行信贷额度收紧,信贷资源倾向收益更高的领域。
“作为银行基础客户的一个保留手段,个人房贷业务并不会说完全停止。银行信贷结构的调整,的确对房贷规模的影响较大,实际上个人房贷的风险并不会很大,有房屋作为抵押。”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现在没有额度,并不代表停了这项业务,只不过是需要排队,等额度下来还是可以放贷的。”
“现在有信贷额度的银行,基本上都压缩房贷,而转向个人经营贷款,加大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某大型银行贷款客户经理称。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表示,银行净息差有下降的趋势,在中间业务转型难以短时间内提升的情况下,客户下沉做小微企业贷款是银行一个较好的发展方式。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平安大华总经理李克难:公募之外另有广阔天地
李克难,拥有10年以上基金行业管理经验,曾参与3家基金公司的筹建和管理工作。先后任湘财证券副总裁,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08年加入中国平安,现任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本报记者 江沂
即将迎来三岁生日的平安大华基金[微博],今年有些与众不同——前8个月,公司未发行一只公募基金。但在另外一条不被外界关注的道路上,平安大华却在快马加鞭:其子公司平安汇通自2012年11月获批后,业务规模已经超过500亿元,成为国内成长最快的基金子公司之一。公司总经理李克难坦言,两年来平安大华在公募业务上艰难寻求突围之路,虽然旗下基金投资业绩优异,但规模始终不尽如人意。如今将业务拓展重点放在服务特定客户的子公司专户业务上,却找到了不一样的感觉。
倾全力扶植子公司
过去十几年中,公募基金公司特别是新公司,管理规模增长高度依赖新基金发行,而平安大华却明确表示,在现在市场环境下新基金发行暂缓。“实践证明,公募基金现有的营销模式对新公司来说并不适用。没有大的市场行情配合,要快速取得成功非常难。”李克难坦言,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公募基金的营销模式多靠渠道强推,新公司由于没有品牌和过往业绩支持,往往需要投入更多,但效果不佳。
而平安汇通子公司所做的专户,大多是针对特定客户的一对一、一对多产品,比起不特定客户的公募基金发行,对客户需求的把握更加简单和直接。因此,对转型发展子公司业务,平安大华倾尽全力。很多基金公司的专户业务是由子公司招聘一批人员独立推进,与母公司完全隔绝。平安汇通不一样,李克难以一个子公司专户业务流程来举例:业务员在外拉到的项目进入立项环节,在子公司的项目管理、风控部门初步审核通过后,母公司法律、风控人员随即跟进,立项以后,项目组必须准备所有资料、尽职调查材料、法律文件,对应的财务、会计、IT,发行、监察稽核都要对其进行审核,这些人员劳动关系都在母公司。各个部门审核之后,才提交至李克难任主席的评审委员会,而这个评审委员会成员也有很多是来自母公司的主管。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对无偿工作说不
大约15年前,当艾伦•克拉克(Alan Clark)仍然在世的时候——当时他是英国仅有的一名具有娱乐效应的国会议员——我给他打了一个电话,问他是否愿意接受我的采访。
他表示很高兴接受采访,但我需要就采访占用的时间向他支付报酬。哦不,我说道——心中感觉既紧张又震惊。英国《金融时报》绝不会考虑这种要求。他答道,既然如此,那我拒绝采访。Saltwood城堡——他位于肯特郡的具有中世纪风格的家族住所——需要翻新屋顶,因此他绝不会分文不取地无偿工作。
当时,我把此事视为克拉克唯我主义以及贪婪的证据。但现在,我已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克拉克要求获得报酬是很合理的,因此他其实不需要提到屋顶漏水这件事。他出售的是自己的时间及观点,他与那些卖肥皂粉的人一样有权就自己出售的东西收取费用。 …… [阅读全文]
职业可多向发展
“slasher”不只是指杀人狂题材的恐怖电影,还指一种新型事业家。它指的是那些同时从事多种职业的人,或许是摄影师兼记者,或者程序员兼房地产开发商。我认为,这是这一代人未来的方向。
毕竟,由于预期寿命变长以及养老金发放不足,我们多数人将需要用50年左右的时间来工作和赚钱。花费半个世纪的时间来从事一种职业可能会让人感到厌倦,我认为厌倦几乎是最大的敌人。另外,技术变革意味着,很多职位将变得多余,这让新职业的再培训成为必要。
长达30年的退休生活会让人止步不前、懒散、苦闷。唯一的解决方案是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并且几乎从一开始就尝试从事多种职业。
当然,很多专业领域需要在一门职业上全心投入:兼职做心外科医生是很难的。我也不建议一位管理着一家拥有500名员工且正在扩张的企业的创始人同时担负很多其他工作。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高和资本模式探路 私募REITs悄然成型
苏丝
公募REITs因无法获得监管层批准,迟迟未能启动时,有志于此的基金管理者开始绕路寻找突破,在国外属于少数派的私募REITs最先在国内赢得立足点。
据本报记者了解,部分基金管理机构在多年力推公募REITs未果之后,过去一年开始转变思路,寻求以私募形式赢得突破。类似国外私募REITs的金融组织形式已经出现,甚至已对最难的基金“退出”环节给出解决方案。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机构,便是高和资本的“类持有”基金模式。
私募潜行
“私募REITs在国外也属于绝对少数派。”一位资深基金管理专家对记者说。与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公募REITs不同,私募REITs要年轻得多,直到2000年左右才开始蓬勃发展,但目前在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却都已有典型样本。例如规模较大的TIER REITs已在美国多个城市持有约30亿美金的写字楼物业。
目前为止,海外不少知名资产管理公司旗下都拥有私募REITs产品,比如高盛资产管理公司2012年便在美国发起的一笔约3亿美金资产的私募REITs,而日本三井不动产、野村不动产旗下都拥有多只私募REITs产品。另一家比较知名的资产管理机构Behringer Harvard旗下管理的多达8只私募REITs产品。
“与公募REITs相比,私募REITs因所涉及募资人群较少,其群体的风险承受能力也较高,因此在海外,各国政府对其的监管也要相对宽松很多。”上述基金管理人士称,各国对私募REITs的监管情况有所不同,有些国家仅仅要求私募REITs在监管机构注册,但具体的监管条款和措施却比公募REITs宽松很多,甚至有些国家连注册监管机构这一环节也免去了。这也是进入新千年之后私募REITs在海外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