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当心中国的转型风险

数周前,美联储(Fed)宣布将逐步削减资产购买规模,发达国家股市和信贷市场随之暴跌,但之后迅速收复失地。乍一看来,市场已经接受了美联储政策将会逐步正常化的事实,对经济前景变得更有信心,并将早先对通缩风险的担心搁置一旁。然而实际上,形势似乎更为微妙,看起来,美联储逐步削减资产购买规模的风险,远比不上新兴市场进入“颓败”时刻的风险,尤其是可能引发新的通缩恐慌的中国。
自今年5月初以来,走势最为强劲的股市是美国和欧洲核心国家的股市,它们的表现令日本和南欧国家相形见绌。几乎所有发达市场股指的表现都超过新兴市场,后者几乎回吐了从去年夏季到今年1月份的所有涨幅,而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下跌则削弱了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国的表现。
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9月的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会议之后,宣布逐步减少资产购买,市场对此已经充分消化,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自今年6月以来上涨近1个百分点。市场明白,逐步减少资产购买距离逆转量化宽松政策还远得很,更别提提高政策利率了。话虽如此,由于过去四年的货币政策机制正开始发生改变,因此投资者、银行和借款人的行为将导致何种后果,依然存在某些不确定性。
从其他地区来看,尽管预计日本政府将在今年10月确定将按计划从明年开始分两个阶段提高消费税,但更应该担心的是欧洲。最近经济指标预示南欧国家将恢复可持续增长的说法,看起来完全脱离现实,总需求匮乏、债务水平的不可持续性、违约风险以及紧缩在政治上面临的困难,都让这种说法蒙上阴影。 …… [阅读全文]

“钱荒”:茶杯里的金融风暴?

这次钱荒必定要写入金融史的。这是个信息大爆炸时代,同海内外投行人士、各个中央银行官员一样,街头巷尾的阿姨大妈们也都在说隔夜拆借、shibor这些平素跟他们八竿子打不着,一毛钱关系都没有的专业词汇。中国更是进入全民参与的大讨论,笔者本人也跟一些学者一起做了个《头脑风暴》的财经科普节目专门侃钱荒。这其实挺好,相当于给全体民众上了一次经济学、金融学、加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和经济体制改革设计方面的普及课,有利于将来进一步凝聚共识推进变革,当然就是学费并不便宜。业内的文学爱好青年,也根据这一题材迅速炮制出金融小说《同业鸦片》并大受欢迎,不知道光线会不会根据它改编成《那个月》《致货币》之类的电影然后大卖。
破题
早在5月,我们已根据流动性源头和总量两个方面的分析提出明确的警示:当心流动性退潮后的裸泳,认为短期的流动性紧缩一定是大概率事件。至4月底,央行外汇占款新增1.23万亿元,2012年全年仅为4281亿元;同期社会融资总量7.9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水平增长了63.34%,M2同比增速高达16.07%;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由年初的6.2303一路下行至4月底的6.1560,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亦由年初的110.10上升至4月底的115.22。一方面,套息资金热钱滚滚而来,钻入影子银行体系大肆敛财。而与此同时,高企的资金成本拖累实体经济放慢步伐,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和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逐月下滑,于是资金空转的言论见诸于各种媒体。笔者认为,仅从流动性数据本身而言,资金空转是很难站住脚的,无论是外汇占款还是社会融资规模,都是统计的净增加量,所谓借新还旧已经排除在外了。导致此轮金融机构规模的快速扩张的主要原因是:金融抑制条件下,外部流动性大量注入导致的影子银行体系扩张过快。 …… [阅读全文]

挪双休拼长假网友吐槽

笑脸为休息,沉思为上班据@央视新闻
挪双休拼长假国庆节前忽上忽休的工作模式让人晕头转向
“上3天,休3天;上6天,休1天;上2天,休7天;上5天,休1天……”从中秋假期开始,人们的工作节奏便被“调休”打乱了。与往年类似,今年的中秋、国庆两个假期的安排继续采取“东挪西凑”方式,忽上忽休的工作模式令不少人感到“头晕”。“虽然我身在岗位,但我的心已经飘向远方”“国庆长假临近,切勿上错班放错假”“调休应该退出假期界,我的闹钟要凌乱了”……一时间,网上的吐槽声不断。
挪双休日拼出七天长假人们节前开启“混乱工作模式”
根据国家规定,中秋节为小长假,放假三天,国庆节则是七天黄金周。今年的中秋节与国庆节相差12天,因此,其间的周六日便难逃被“挪用”的命运。
有细心的人做了统计:2013年节日和纪念日加起来总共放假29天,但实际法定节假日只有11天,18天都是从周末“借”来的。这样算下来,不但没有多休,反而比去年还少了5个正常的双休日。
面对双休日被挪用,上班节奏被打乱,不少网友感到很无奈,“工作断断续续,休假不踏实,整日处在调整工作节奏的状态下。”在本报官方微信平台上,不少网友也对此留言,“为了不折腾,我中秋节在单位替人顶班,将这三天挪到国庆前,这样就可以休息10天,也算比较省心。”
为此,网上不少请假攻略开始走红网络,请2休10,请8休19等,顾名思义,即将两个假期之间的上班日请假,把假期连起来。然而,请假攻略是否靠谱,完全取决于老板是否准假。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地产泡沫将摧毁中国神话

还有什么比这更糟糕:在实体经济疲软的同时,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和地价暴涨,数量庞大的三四线城市则遍布“空城”,中央政府还要加快城镇化建设。这就像宴会最后的狂欢,但人们不相信是最后一次,因为“狼来了”喊了太多次。
近日,不仅北京农业展览馆地块楼面地价拍出了7.3万元每平米的天价,上海也出了新地王,新鸿基以217.7亿元赢得了徐家汇中心项目开发权。广州、杭州、武汉等地也出现新地王。与此同时,李嘉诚则在抛售其上海、广州的物业,美国可能退出QE的预期让新兴市场国家出现金融动荡。
吊诡的是,徐家汇中心项目地块之所以拖延至今才拍卖,是拜上次亚洲金融危机所赐。这一地块早在1995年就已经以1.2亿美元出让给了韩国大宇集团,但随后受亚洲金融危机冲击,韩国大宇在支付了9000万美元后无力继续开发,改为临时用地至今。现在的形势与亚洲金融危机前惊人的类似,希望历史不会重演。
中国新政府在回避房地产调控
事实上,中国三四线城市存在大量空城,住房供应过剩显而易见。作为中国对抗通胀几乎唯一的一种资产,太多家庭都购买了两套以上的住房,中小城市很快就出现了过剩。
…… [阅读全文]

上海自贸区的使命

第二个背景是中国自身的改革需求。其实大家都清楚,TPP等就如同“三体世界”派遣过来锁定中国高速增长能力的“智子”一样,其目的是全面封杀中国制造及其后发优势。后发国家采取的是把30年当300年用的“超级赶超”和“大推进”策略。原有的WTO规则是有漏洞的,它不针对生产过程,集中注意力在关税削减环节,也对汇率行为缺乏足够的约束力。在笔者的《中国秘笈:摸石头、山寨机和锦标赛》一文中,我指出中国过去的核心驱动力本质上是——半市场化的要素垄断定价加速了资本积累和促进了国际贸易竞争优势;低版权模仿加国内市场扩张迅速积聚了制造业产能,而各级政府的GDP锦标赛形成低成本的基础设施、货币投放和国有经济垄断。而TPP的设计则直击中国秘笈的软肋——提升要素价格和削弱国家资本主义行为。如果直接遵守其中的环保、知识产权、劳工保护以及国有企业等条款(还有农产品),就等于自废武功。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