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传媒产业融合破冰 并购潮持续
  □本报记者 姚轩杰
  今年以来,文化传媒行业成为A股市场上最亮点的牛股集中地之一,掌趣科技、中青宝、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公司的股价上涨幅度均超过两倍。从各家公司的半年报来看,绝大多数公司的业绩都是正增长,华谊兄弟上半年业绩增长282.06%,位列榜首。
  业内人士指出,在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不断向好的背景下,业绩增长仍然有较大空间。此外,传媒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掀起了并购潮,跨地区、跨行业的融合破冰,预计下半年多家传媒公司将继续发力基于全媒体、业态融合的并购和投资。
  产业融合破冰
  随着文化消费的日益升温,影视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两大龙头公司的业绩也大幅提升。光线传媒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1.73亿元,同比增长112.19%;华谊兄弟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282.06%。此外,广告营销、动漫游戏等子行业的公司,如蓝色光标、奥飞动漫等业绩增长也都超过30%。
  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和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今年3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原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电总局被撤销,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两部委的整合,预示着文化领域的行业分割问题将显著弱化,传媒公司业务将实现多元化,产业链条更完善,综合性跨行业的文化集团或将出现。
  浙报传媒、凤凰传媒、中南传媒等勇敢地迈出了跨地区、跨行业融合的重要一步。浙报传媒半年报显示,人民网在今年5月底认购浙报传媒定增股216万股股票,占浙报传媒总股本0.36%,认购金额合计3000万元。二者的合作,是传统报业出版与新闻网站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融合的首例。 …… [阅读全文]
供求失衡炒高“壳费” 借壳上市成本超4亿
  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蓝光集团欲借壳迪康药业 、济川药业欲借壳洪城股份 ……在IPO关闸的背景下,许多公司转而寻求借壳上市,而壳资源愈来愈显得稀缺,“壳费”也水涨船高,最低价已经涨到4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借壳上市顺应了当前并购重组的大潮流,但绩差股价格高估、壳资源价值巨大等现象与IPO上市不通畅、退市制度不到位等密切相关,应加快IPO上市进度,完善退市制度,提高借壳上市的门槛,并在借壳上市过程中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中小股东利益。
  供求失衡炒高“壳费”
  “现在基本上一家绩差的壳公司,都有五家以上的借壳方在谈。”上海一家券商投行部保荐人表示,要借壳的公司实在太多,壳公司变成香饽饽了,尤其是干净的壳十分难找。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大戏一直不断上演,且愈演愈烈。清科集团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是中国并购市场历史上交易总额最高的半年,资本市场并购案件近800起,超过去年全年。
  8月份已有多家公司先后宣布涉及借壳上市事宜,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蓝光集团欲借壳迪康药业、之前IPO被否的海澜之家拟借壳凯诺科技,中钢集团欲借壳中钢吉炭 、海航资本欲借壳亿城股份 、济川药业欲借壳洪城股份、神州信息欲借壳、景峰药业拟借壳以及华夏视觉和汉华易美欲借壳远东股份 。 …… [阅读全文]
移动互联网 决战轻应用
    微信5.0欲把用户各种消费行为尽收纳于它的闭环中。日前召开的百度世界大会,传达的也是同样的思维方向:让用户从移动互联网的一个入口进入它的闭环。不过,百度目前握有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两个入口,腾讯的手机QQ似乎还没有准备好。但两大巨头都用了同一个关键词:轻应用。轻应用实际上就是APP的化身。单个的APP,无论对用户的手机还是记性都是负担。据统计,99.9%的APP下载量总共只占30%,已安装在手机里的APP常打开的不超过5个。巨头要把常用的和长尾APP的功能全部纳入自己的那个入口,让用户需要什么,在闭环内即搜即用,无需安装,这样,用户就牢牢地被粘住了。那么,巨头们的优劣势如何?
巨头不约而同瞄准轻应用
  与往年一样,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又一次遭遇 “人山人海”,近4000名与会者将会场塞得满满的。互联网巨头们每年搞出来的盛会一向如此,因为引领行业的重大战略都选在这种场合发布。有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言的开幕式吸引观众最多,观众席旁的过道中几乎没有落脚之地。
  有点出人意料,李彦宏今年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宣布了 “轻应用”战略。
  说到轻应用,先要稍微科普一下。现在,大多数人都在使用手机上的移动应用,就是去应用商店下载安装一个程序在手机界面上。轻应用则省去了下载安装的麻烦,用户有什么需求,搜索到即可直接使用。…… [阅读全文]
无店铺销售能否成为家居建材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家居建材大卖场,曾经为中国广大家居建材厂商提供一个巨大的舞台,为众多家居建材优秀品牌的崛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当今市场疲软、渠道多元分散、市场人气惨淡、不促不销的市场环境下,广大家居厂商已经不堪承受大卖场高昂的店租、装修费用,入住商户都很难实现赢利。即使是知名品牌,如果停止店外的大规模客户拦截与推广,店面销售与赢利也将面临巨大压力。
  与线下实体店人气不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家居建材的网上销售却如火如荼、增长迅速。如,仅2012年“光棍节”一天,淘宝网(含天猫)成交191亿元,其中家居建材类的10个类别总销售额为24.67亿元,占12.9%。其中,床上用品/布艺软饰总销售额为8亿元,在100多类店铺类目中排行第5;挤进总销售额前10的还有住宅家具,总销售额为6.5亿元,排名第7。涂料企业立邦与多乐士,当日成交分别达到1200万元与900万元;奥朵以3400万元的单日成交金额位列灯饰照明类目榜首。全友家具更是以亿元的销售额跻身三甲;顾家家居官方旗舰店也卖到6000万元,前十位的家居建材店铺当日销售成交额均突破千万元。
  以上这些还不足以说明家居建材电商的未来。中国现在虽然已有5亿多网民,但互联网普及率却只有40%左右,与发达国家的70%还有距离,这说明家居建材的电商潜力巨大。因此,人们似乎看到了家居建材无店铺销售的希望。 …… [阅读全文]
在线旅游业竞争转向移动互联网
    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在线旅行公司艺龙首席执行官崔广福近日在北京表示,为抓住市场机会,艺龙已决定战略转型,将从“在线酒店”转为“移动酒店”,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艺龙来自移动客户端应用的酒店预订已占总预订规模的20%以上。
而就在半个月前,另一家在美上市在线旅行服务公司携程高层人士也公开宣称,携程也已将主力转向对移动互联领域的发力。
据业内人士分析,从携程、艺龙这两家龙头公司高层表态和目前发展趋势看,在线旅游业的价格大战已经趋于缓和,价格竞争态势基本趋于稳定,下一个阶段,竞争重点将转为移动互联领域。
此前,从去年上半年开始的在线商旅业的价格战已延续一年多时间,由于应对行业价格战,无论是携程,还是艺龙方面都大量投入营销成本,导致毛利率有所下滑。据艺龙财报披露,其二季度毛利率为74%,而去年第二季度为75%,“主要是由于酒店每间夜佣金的减少”;携程方面也表示“二季度酒店预订价格同比有5%的下降”。 …… [阅读全文]
电力行业开始走出低谷 电力设备市场全面复苏
不管是从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新数据,还是从能源局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无不彰显着电力行业开始走出低谷,也给低迷的电力设备市场带来了一丝新气象。
8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9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比去年同期高4.3个百分点。1~7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99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据中电联分析,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有望温和回升,用电需求增速也将有所回升,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5%至8.5%。
有分析人士称,8.8%的增速只是由于迎峰度夏这个特殊的节点。其实则不然,细读具体数据还是可以看出一些转好的端倪,工业上四大用电行业同比增速由 2.5%升至3.9%,尤其是非金属用电增速高达9.5%,黑金属用电增速也由负转正至2.2%。电力是经济的晴雨表,或许电力设备市场也将持续好转。 …… [阅读全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存很大缺陷
如果问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家最怕的是什么?可能很多人会回答“自燃”。确实,电动汽车自燃不仅是企业的噩梦,也是整个行业的噩梦。
究其原因,除电池本身问题外,控制电池运行的电池管理系统(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简称BMS)也起着关键作用。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中国锂电池的水平已经不低,在生产规模上更是世界第一,很多先进生产线均为进口,硬件设施已经属于先进水平。但是为什么很多电池用两三年就不行了,业内人士认为,一个重要的短板还是在BMS。
“以为电池已经不行了,实际电芯还是好的,这暴露的是控制系统弱点。”德锂龙电动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马库斯这样告诉记者。
BMS,通常被业内称为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大脑”,与动力电池组、整车控制系统共同构成新能源汽车的三大核心技术。由于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特有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业内“追捧”,同时也蕴藏了巨大商机。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医药行业并购:PE新口味不爱“吃药”爱练“器械”
    医药市场风云变幻,行业并购高潮迭起。在繁荣景象的背后,如何把脉医药行业投资热点?昨日,在2013中国生物医疗投融资峰会上,众多资深PE界人士各抒己见。
  医药行业并购三大特点
  医药行业的并购热仍在持续。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VC/PE相关并购在活跃度和金额方面均大幅上升,共发生VC/PE相关并购交易163起,同比大涨79.1%。其中,生物医药行业以22起案例、占比13.5%的成绩在活跃度上排名首位。
  在花旗银行董事总经理张凌看来,A股市场IPO停滞,海外市场相对冷清,使得国内并购市场出现了一个空前活跃的局面。
  张凌进一步表示,国内药企并购呈现三个较为明显的特点:首先,在生物医疗领域,跨境并购实际上比境内并购要多。如美敦力并购康辉、史赛克收购创生都是外国公司收购中国公司的案例;而如国药集团收购盈天医药、微创医疗收购美国Wright医疗髋膝关节业务,则属于国内药企境外并购的例子。
  其次,PE/VC在医药行业的跨境并购中,往往都是带控股权的收购,有时甚至全盘收购,而这种情况在以前是比较少见的。
  “相应带来第三个特点,就是收购的溢价率上升。”对于PE/VC来说,并购是行业发展和风险资本退出的重要渠道,尤其是控股权并购。最近美敦力8.16亿美元并购康辉、史赛克59亿港元收购创生,价格都超出市场预期,市盈率高达40倍。 …… [阅读全文]
中国式养老地产开发模式待破解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地产早已被市场打上了“无限光明”的标签。由于养老地产在专业化及运营方面具有特殊的要求,尽管近五年已有不少房企试水养老地产,但清晰的盈利模式仍未出现。至今,中国式养老地产的开发模式仍处在探索的阶段。
  不好吃到嘴的蛋糕
  按照国际标准,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或者60岁以上人口占人口10%以上时,即为老龄化社会。截至2011年末,我国内地60岁以上老人已有1.85亿,人口占比已达14%。相关数据进一步显示,我国不仅已步入老龄化社会,且这一程度还在不断加速。
  相对于正在膨胀的养老需求,国内养老地产的开发显得相对滞后。事实上,国内养老地产已喊了四五年,但目前还未有真正成功的典型项目,多数仅仅是将有养老概念的房子建了起来。以深圳周边的惠东地区、南沙地区为例,养生、休闲、度假为概念的项目众多,但配套的服务体系(如医疗、健康养生功能项目、常规服务等)并未建立起来,整个操作模式还是以传统的房地产模式为主。
  世联地产事业部总监李亚南总结,目前试水养老地产的开发商不少,但开发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地产商开发养老项目存在四个痛点亟待解决。“一是模糊而想当然的市场。项目是面对高端健康老人,高端自理老人,还是需要护理的老人?老人的支付力如何?二是盈利的困扰。养老项目土地的特殊性常致产权不能销售,非产权交易如何实现盈利?三是如何销售的问题,谁来埋单?老人还是子女?四是如何持续经营,应该提供哪些服务内容?”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