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走出HR部门困境的创新思考
人力资源部门是一个企业中吸纳人才、管理人才的部门,但人力资源部门在企业中的地位却常常被人忽视。本文从绩效衡量难、角色定位偏差、职能定位偏差、部门地位低等角度分析人力资源部门现存的困境,提出了相关的思考。
一、问题的提出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电影《天下无贼》中葛优一句非常具有喜剧性的台词,说出了当下众多人力资源部门主管的心声,也成为了他们生活中最青睐的一句口头禅。“凡是强调的,往往是得不到重视的。”人力资源部门的经理们之所以对这句台词情有独钟,是因为葛优对人才的呼声之高与目前人力资源部门的地位之低的反差造成的。
早在1958年,西方著名学者怀特.巴克就在《人力资源职能》一书中,指出了人力资源职能与企业生产职能、营销职能、财务职能等一样对推动企业成功的至关重要性。但50多年过去了,负责人力资源职能的人力资源部门不但充当着公司的警察和打手,而且逐步沦为了CFO(财务总监)的跟班和帮凶,千方百计地在消减员工的薪水和福利,被千夫所指,成为了企业最不受欢迎的部门,人力资源部门地位岌岌可危。而根据调研发现,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经理们对自己的很多工作也表现出无奈的表情,甚至经常是有苦难言。一时之间,人力资源部门好像成为了有冤无处诉说的的受气小媳妇,工作的很多时候不得不忍气吞声,人力资源部门成为了“忍”力资源部门。
二、困境分析
1.绩效难衡量
人力资源部门是一个舶来品,是由传统的人事部门变更而来。传统的人事管理被视为企业的人工成本中心。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认为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是保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企业的生产与效益部门。但人力资源部门目前在其管理的内容上,无论是员工的招募与配置、培训与开发,还是薪资与福利等方面,由于不是直接面向市场和客户,仍被视为企业的支出和成本损耗,并且所有这些工作都属于企业管理中“软性”的一面,在工作中成绩很难用数字量化,因此就不能在企业财务指标中体现出人力资源部门的奉献。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解密西门子换帅:换个CEO就能拯救中国市场吗?
6年前,作为西门子历史上第一位非德裔CEO,罗旭德签下了为期10年的合同。当时他被认为是一个英雄,带领西门子走出了曾严重影响公司形象和财务状况的腐败丑闻。
6年后,奥地利人罗旭德,将在7月31日召开的西门子监事会会议上为留任做最后的抗争。此时距离合同到期还有四年的时间。
6年里,罗旭德似乎一直对中国市场非常“友好”。在他的坚持下,2012年10月,针对中国市场,西门子提出了“SMART”战略。中国的城市建设、能源电力、医疗等市场都打下了西门子的烙印。特别是,3月刚刚结束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罗旭德担任外方联合主席时强调,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中强调的重点,其实与西门子规划的几个未来业务大趋势不谋而合。
对中国如此厚爱的罗旭德,并没有让西门子中国的增长速度被总部认可。相反地,面对盈利难达预期、中国区业务增长陷入停滞的困境,西门子不得不用换帅的方式,回应来自股东和管理层的压力。
作为西门子公司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市场在西门子的营收中占据了8%左右的市场份额。前些年,正是因为中国市场业务的高速增长,让西门子成功度过了“行贿丑闻”后的低谷。不过,自2009年以来,西门子在中国的高增长态势就开始放缓:2009、2010、2011财年,西门子中国的营收分别是 52亿欧元、55.26亿欧元和63.89亿欧元,同比涨幅在7%—16%之间。到了2012财年,西门子中国的收入为63.5亿欧元,同比下滑了1%。而当年,西门子全球营收反而增加了7%之多。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中国未来最好职业TOP10
    中国未来最好职业是什么?这个问题再愚蠢不过,职业很难分出优劣。《钱经》换了另外一个角度,将这个棘手问题交付给全国数百位人力资源专家。循着他们对职业的敏感把握,以及跨越行业藩篱的专业素质,我们用大数定律规避了诸多偏见,整理出了以下这张中国未来最好职业TOP10的排行榜。
  评选因素包括:行业前景、承受压力、进入门槛、福利待遇、供求、上升空间,当然还有《钱经》最关心的——收入。
中国未来最好职业TOP10
  中国未来最好职业 1 销售(顾问型销售)
  提名理由:在每一个发展正常的公司,销售人员开的车都比老总的好。千万别因为各个行业销售人才缺口的百万量级就一脚踏进来,专家们说,做到了顾问型销售的才是一流,并非人人都能练就九阳神功第十重。 …… [阅读全文]
为什么鼓励员工为别人无偿工作?
  我们付薪所鼓励的不只是员工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还包括向社区和政府传递一种我们敢于担当、愿意扎根中国,与中国共同实现可持续成长的价值观。
  时间已经跨入2011年,经济危机的阴影仍未过去。在通货膨胀、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众多利空因素的压力下,很多企业都在千方百计地控制开支,但即便如此,渣打仍为每一位员工在年假外又额外提供3天带薪假期去做志愿者服务。
  渣打银行的社区投资和负责任地开展业务的模式得到了政府部门和NGO组织的认可,与此同时,渣打的营运指标也节节攀升。由此我们也在思考在世界经济前景不甚明朗的今天,一家企业获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我认为,最大的秘诀是“可持续发展”。我们愿意为人投资、为成长投资、为长远发展的可持续性投资,投资的内容包括财务的支持、专业技能和经验的分享、全球网络的协作等众多领域,面对的对象可以是员工、客户,也可以是监管机构和我们经营所在的社区。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速8房国凡:洋品牌的“土教练”
一边让速8这个洋品牌在中国创造奇迹,一边用心构筑速8的本土文化。在房国凡看来,速8就像一个“大家庭”,他能够在这里左思右“享”,即思考工作、享受生活。
每年的8月8日对速8酒店来说都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全国各地的速8酒店做床选手都会汇集在首都,他们将通过大赛角逐出一位真正的做床高手。
为了张罗好这场大赛,速8中国区高级副总裁房国凡这些日子没少奔波,从组织各地优秀选手的选拔到邀请政府领导,房国凡都不遗余力。“中国人喜欢热闹,每年除了春节外,对速8人来说最大的节日莫过于8月8日了,所以这个日子太重要了。”房国凡露出质朴的笑容。
下午2点,伴随着比赛哨声的响起,亲临现场所有人的眼前呈现出这样一幅画面:床单与床垫的碰撞,被套与绒被的交锋,场内选手们秀出做床的娴熟动作,场外“拉拉队”、“亲友团”不时的为之呐喊助威。此时的房国凡也不闲着,他穿梭于选手之间,用手中的戴尔Streak™10Pro平板电脑记录下选手们做床的画面。“我喜欢用这样的大屏幕拍照,因为这样不会让我错过任何一个细节。”房国凡表示。
“在中国,为中国。”速8也有像其他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的口号,但是,真正让这六个字铭刻于速8心中的正是房国凡。“中国人的家庭观念比较重,所以速8希望每个员工都能够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享受生活。”做床比赛、让员工海外培训、家庭欢乐日等都是房国凡和他的团队为这个“大家庭”创想的活动。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