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网创始人王树彤:让更多外贸企业涉足电商

不久前,兰亭集势在美国纽交所高调上市。同为外贸电商的敦煌网何时上市,就成了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被问得最多的问题。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王树彤没有回答与上市有关的问题,但她表示兰亭集势的上市会改善外贸电商的环境,“过去外贸电商在国内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很多企业并不了解也不考虑在海外做生意,今年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心如何把生意做到国外。”

和国务院公布的2012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3.8万亿的数字相比,外贸电商一年十几亿美元的规模还微不足道。但是,正是因为尝试外贸电商的企业还是少数,90%以上的传统外贸企业还徘徊在门外,也就意味着有大把的机会把他们“领进门”。

在王树彤看来,中国企业需要中国式的外贸服务,“手把手地为中小外贸公司定制如何走出去,而不是要求这些公司适应国外的玩法。”

支付解决方案方面的改革是王树彤关注外贸服务本土化的一个缩影。

2012年8月6日,敦煌网宣布不再使用PayPal支付方式,双方将停止内部合作关系,这意味着全球最大的网上支付巨头与其亚太地区最大的合作伙伴正式停止合作。

时隔一年,王树彤向记者表示:“离开PayPal是迟早的事,对于敦煌网来说,不可能永远依赖于PayPal这一种支付方式,至于结束合作,只是时间问题。”

在王树彤看来,不论出于何种原因,依赖一家外资支付系统不是长久之计。

“我认为小额外贸只是外贸电商的一种阶段形态。拿敦煌网来说,经过一个阶段的积累后,敦煌网已经开始逐步涉及到中型订单和大型订单,支付金额涉及到几万到几十万美金不等。”王树彤补充道,外贸电商交易的形态、数量必定会不断改变,商户对支付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样化。“即便没有和PayPal分手,中国外贸电商企业也会需要新的支付服务方式,比如需要中国当地银行与外国银行的对接服务、保险服务等。”

王树彤介绍,在和PayPal合作的同时,敦煌网已经开始为全球买家提供包括Visa、MasterCard信用卡、西联支付在内的近三十种支付方式,此后有可能会有更多新的支付合作形式登陆。

事实上,看好外贸电商机遇的并非像兰亭集势、敦煌网这样的国内企业,跨国品牌如eBay、亚马逊等也在近两年内陆续推出例如“全球开店”的跨国贸易服务。

对于这些海外竞争对手的参与,王树彤表示,“跨国平台有全球布局,也有他们自身的优势,但商户在他们的平台上需要去适应世界各地不同的环境、语言和系统,而我们更多的是蹲下来,陪着用户边学边走,我们是提供针对中国外贸企业的服务,去主动适应他们。”

今年3月,敦煌网正式上线“全程外贸开放平台”,实行免收会员费,免费展示、推广产品、后端成交收费的服务方式。如果用户不懂外贸,或缺乏相关人才,可以采用代运营服务,若需要更多个性化需求,则可以选择外贸融资、海外物流等单项服务。

“很多人想进入电商,但他们不懂,就只能知难而退,我们就是要打破知识的壁垒,让他们毫无负担地进入电商。”王树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