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转型
  ■ 晓文
  随着经济的迅速崛起,中国的海外投资已进入高速增长期。近日,中国知名肉类生产商双汇集团宣布将收购美国最大生猪及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体现了中国企业海外扩张由资源主导型收购向消费品和服务收购的转变趋势。
  中国企业并购趋势转变的背后是中国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国内外不少企业家看好中国消费市场前景,预计未来8至1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国。
  与此同时,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欧洲和北美这两大成熟市场,也是最受关注的境外投资目的地。年初,世界最大的番茄酱制造商亨氏集团宣布,公司与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及3G资本达成收购协议,后两者以280亿美元收购亨氏,该交易一旦完成将成为食品行业历史上最大的一起并购案。这证明全球投资界领军人物巴菲特也青睐消费品企业,他认为消费品企业品牌本身也必须在市场中具有较大竞争力,令其他同类产品很难在短期内完全覆盖或者超越。亨氏集团不仅在全球享有很高知名度,其在新兴市场也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到了21世纪,中国经济进一步稳定发展。随着经济的迅速崛起,中国的海外投资已渐入高速增长期。中国经济的发展必然提高中国企业的货币购买力。2005年开始,人民币大幅升值,加上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欧美国家的资产在中国企业家看来一下子便宜了很多。两年前,当亚洲企业收购资产时,收购方股价通常在交易宣布后的五天内平均下跌1.1%。但进入2013年后,收购方股价反而会在并购交易宣布后上涨。在目前全球资金宽松的情况下,拥有充沛现金流的亚洲企业认为现在是实施并购的好时机,可以利用低利率来撬动高回报,中国企业自然也是其中一员。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财讯传媒私有化:不得不走的路
  又一家中国概念股——财讯传媒在酝酿私有化了。
  在私有化大军中,这个市值只有3.65亿元的公司在资本市场并不引人关注,但提及它旗下的《财经》、《证券市场周刊》、和讯网在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历 程中的影响力,以及有着奠基中国证券市场之功的大东家——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又称“联办”),在中国只要做过证券投资的人几乎无人不知。
  但对于只认盈利指标、商业模式的投行、PE基金们,影响力却并不代表一切。如今,秉承传统媒体营运模式的财讯传媒在王波明带领下再次站到了私有化的十字路口。
  私有化简单转板难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获悉,财讯传媒主席王波明目前已和第一上海 、中信证券等投行的PE部门接触,谋划财讯私有化方案。第一上海正是其当年借壳登陆香港市场的投资顾问,而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正是王波明的兄长。
  据消息人士证实,财讯传媒负责人已和PE方面做过多次沟通,然而因为种种问题,最终协议目前仍未达成。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跳槽前的尽职调查
前两天,James打电话来咨询我,他获得了一个薪水颇高的offer,但是他总觉得不兴奋,我和他分析了以后,他决定不拿那个offer.
这不由让我想起了身边很多朋友跳槽的失败经历,比如,Catherine在面试过程中发现公司同时在找她的老板这个职位,同时在她面试前猎头告诉她的职务和最终她拿到的offer有偏差。虽然她去了,但坚持了不到一年就再次跳槽。
Tony的故事开始很让人兴奋,他的EMBA同班同学观察了他好几年,最后请他出山,做公司的集团老总。短短两年下来,Tony理顺了公司架构,招募了许多老部下,海内外的M&A也做得风生水起。但是那个同学老板迟迟没有兑现事先的种种承诺。 Tony带着遗憾是离开了这家公司。他最大的遗憾的是“没有好好照顾为我打拼的兄弟们。” …… [阅读全文]
北京引进成熟人才可直接落户
管理办法中率先划定了人才引进公开招聘的重点领域,将围绕高新技术、现代制造、金融、文化创意、现代服务、现代农业等本市重点发展产业及研发机构、科教文卫等事业单位、区域重点企业进行,上述单位申报的高端岗位均可通过公开招聘形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对于引进人才,设定的年龄底限为不得超过50周岁。管理办法中强调,对于确定招聘人选为非本市户籍的,用人单位可为其申请办理人才引进,配偶及子女可随调随迁。这意味着成熟人才“先用后引”的模式被打破,变成“先引后用”。据了解,以往成熟人才的引进,只能在用人单位先工作若干年后方能再办理引进、落户北京。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专业化是多元化的产品 访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
    华润以前是个贸易公司,它必然会发展为一个多元化的企业。多元化的企业有几个特点:一是集团公司虽为多元化运作,但旗下各企业却是专业化的呈现;二是专业化企业的发展方向是相对稳定的,而多元化企业则是动态的,总是在不断地建立新的业务,并退出旧的业务;三是其创造价值的过程不单纯是通过产品本身,还可以通过行业发展周期来获取。所以在我看来,多元化企业需要有很强的商业机会判断能力,能准确判断该行业的未来增长情况。
  宋林:我不认同这种对华润的看法。华润过去是一家纯贸易型的公司,没有产品,没有技术,没有生产线,它不是一个完整的企业。后来我们开始向实业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华润正是走了一条非常多元化的道路,才取得今天的地位。
……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