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啤酒大战:想停停不下
  虽然中国啤酒业已经进入巨头林立阶段,但在今年啤酒消费旺季到来之前,一场大规模的啤酒促销价格大战已经上演。 
  “买立减、买立送、直降百元、六折”甚至“三折”成为啤酒促销主旋律。市场整体外部销售环境不振,而一旦有策略失误和市场竞争不到位就会被后者赶超,这使得今年啤酒行业促销战格外激烈,而在促销战的背后仍是无法停止的价格战,这使得啤酒行业再次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 
  促销大战 
  在北京家乐福、沃尔玛、永辉等超市的啤酒销售区域,促销海报格外醒目,如青岛啤酒(600600.SH)普装买六罐可赠送一罐,原价6元燕京啤酒(000729.SZ)每瓶仅售3元,原价6元一罐哈尔滨500ml听装原价6元现在降至5元等促销信息进场即见。 
  “与往年比,今年啤酒促销战起码提前了一个多月,往年一般都从6月份开始,今年才进入5月,这些啤酒品牌就已经实施啤酒促销计划了,并且促销力度也比往年更大,尤其在一些啤酒的高端产品上,折扣力度与之前八折九折相比,今年五折六折都有。”北京南四环沃尔玛超市一家酒水区负责人表示。 
  “一方面去年啤酒行业整体销量不好,属于微增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促销幅度比往年更大,主要是为了抢先占领市场,提前在销售旺季把货铺到位,以增加销量抢占市场份额。”啤酒行业营销专家方刚认为。 
  根据数据统计,去年,啤酒行业(规模以上的企业)销量同比增长仅1%,实现销量4905.3万吨,增速为近十年新低,此增速比2011年下滑了8%。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王月祥:雪花和贵州人民已成为“一家人”
    今年,是雪花进驻贵州的第6个年头,在华润雪花啤酒(贵州)有限公司成立6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华润雪花啤酒贵州区域公司总经理王月祥,了解到这6年来雪花啤酒在黔啤市场创造的奇迹。采访中,王月祥总经理一直在传达一个信息:雪花啤酒一定要扎根贵州,服务贵州。这是一个企业家高瞻远瞩的目标,也是一个央企的社会责任,更是广大消费者翘首以盼的心愿。
  记者:2013年很多啤酒品牌积极进驻贵州,并在贵阳新建厂房,以后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对此您怎么看?
  王月祥: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任何行业在任何时期都存在竞争,好的企业面对竞争会更加优秀、更加坚强,并能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差的企业面对竞争会更加萎缩、退缩。2007年,雪花面对的市场竞争远远高于现在,但是我们一路走来,路越走越宽。
  华润啤酒从1994年成立以来,不到20年的时间,走过了其他啤酒品牌100年的历程,做到了连续七年全国销量第一、首家年销量超过1000万吨的企业、单品牌世界第一、品牌价值达596.75亿元的骄人业绩。当然,每个企业都有它自身的优势和存在的价值,只是看谁更能适合这个市场需求、更能适合消费者的文化需求。经过6年的磨合,雪花和贵州人民、贵州市场已经成为"一家人",也将和各界人士共同建设贵州这个多彩的家园。
  记者:贵州雪花这6年来的成长非常迅速,大家有目共睹,您能不能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下您的感受?
  王月祥:这句话也是6年来雪花啤酒在做的一件事:"扎根贵州,服务贵州"。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为何跳槽者能成为最好的员工
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平均18个月就会换一份工作。在三十多岁的时候——至少是那些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业的人——也同样会频繁的更换工作,尽管比在二十多岁的时候更换的频率要慢一些。所以,如果你认为跳槽是不好的,你要改变一下你的想法了。跳槽者不是半途而废的人。事实上,他们会成为很好的同事和很好的员工,而且我相信他们都很满意他们的工作生活。
在几乎所有的工作中,早期的学习曲线都是明显上升的。过后,它会慢慢回落。因此,在做了两年同样的工作之后,你通常会觉得已经没有什么需要学习的了。这让我非常想知道,是什么能让那些做了二十几年同样工作的人保持大脑的活力。这也让我确定了,那些跳槽的人会了解更多东西。
如果你经常换工作,那么你就一直需要去学习很多东西——你的学习曲线会一直保持上升势头。尤其是办公室技能以及具体的职业知识。这也同样适用于你的情商。你越是在阶层管理严格的公司里处理办公室的事宜,你就越会了解人们的想法,并且可以在工作中让人们觉得舒适。这就是一项很棒的办公室技能。
    …… [阅读全文]
谈薪水时必问的十个问题
薪水谈判时你所提出的要求不仅影响你能赚多少钱,同时也能让你的未来雇主了解你谈判的能力——这可是你被雇佣之后能迅速运用于工作的能力。
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说,薪水谈判并不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我们国家的大多数人并不习惯讨价还价,但是如果不讨价还价,你就没法获得你应该得到的。为了获得高薪,你必须在得到自己想要的之前,不停地谈,无论是关于底薪,之前的工资比对,还是公司应当为你负担的抚养小孩的费用。
“当拿到工作邀请时,你提出的任何问题都包含风险,但提问总是更好的。因为如果公司没有给出承诺,那就不太好了。如果公司连问题都不能容忍,那你需要明白你将来会面临什么。”
也许可以将薪水谈判当作一次让你“发光“的机会。“坐在你对面的人在评价估你。” deluca说道。“这是展现你应对外部世界精明干练的绝好机会。当你拿到工作邀请时,不要松一口气,你还应当保持紧张状态。但是也要有自信,因为他们已经给了你工作邀请了。”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揭秘Zara大数据:顾客声音化成数字 H&M难追
    把消费者声音化成数字
  走进店内,柜台和店内各角落都装有摄影机,店经理随身带着PDA。当客人向店员反映:“这个衣领图案很漂亮”、“我不喜欢口袋的拉链”,这些细微末节的细项,店员向分店经理汇报,经理通过Zara内部全球资讯网络,每天至少两次传递资讯给总部设计人员,由总部作出决策后立刻传送到生产线,改变产品样式。  
  关店后,销售人员结帐、盘点每天货品上下架情况,并对客人购买与退货率做出统计。再结合柜台现金资料,交易系统做出当日成交分析报告,分析当日产品热销排名,然后,数据直达Zara仓储系统 。
  收集海量的顾客意见,以此做出生产销售决策,这样的作法大大降低了存货率。同时,根据这些电话和电脑数据,Zara分析出相似的“区域流行”,在颜色、版型的生产中,做出最靠近客户需求的市场区隔。
  以线上店为实体店的前测指标
  2010年秋天,Zara一口气在六个欧洲国家成立网络商店,增加了网络巨量资料的串连性。次年,分别在美国、日本推出网络平台,除了增加营收,线上商店强化了双向搜寻引擎、资料分析的功能。不仅回收意见给生产端,让决策者精准找出目标市场;也对消费者提供更准确的时尚讯息,双方都能享受大数据带来的好处。分析师预估,网络商店为Zara至少提升了10%营收。
  此外,线上商店除了交易行为,也是活动产品上市前的营销试金石。Zara通常先在网络上举办消费者意见调查,再从网络回馈中,撷取顾客意见,以此改善实际出货的产品。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