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企业留人的“道”与“术”
      美国《财富》杂志不久前报道了许多企业正面临的窘境:他们发现一个员工离职之后,从找新人到顺利上手,光是替换成本,就高达离职员工薪水的1.5倍。如果离开的是管理人员,代价就将更高。而万一离开的是管理层或技术层的核心人才,公司甚至会面临灭顶之灾。
  每当员工流失率居高不下时,人力资源部总在抱怨公司不能够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不能够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福利政策。实际上,很多高速成长型的民营企业,不惜用高出公司元老级员工数倍的薪酬水平、配备齐全的免费公寓、高额的车补等优厚的待遇来招徕人才,但他们仍然面临着“用不好,留不住”人才的困惑。显然,员工离职并非仅仅为了更高的薪水。
  老子在《道德经》里循循善诱后人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企业要想留住关键人物,核心人才,稳定众人心,就不仅要做到“知人”,了解人才流失的时机、诱因和内幕;同时,要做到“自知”,针对企业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采取相应措施预以解决。
  一、离职时机探析
  汉尼根企管顾问公司在经过调查后,发现一般员工有3个离职的高峰期:
  试用期前后的新人危机:用人宛如养花。一位新人被聘进公司后,就如同一盆开得正艳的鲜花被爱花者买进了家门。此时爱花者对花是呵护有加,天天浇水,周周施肥。但倘若此花耐旱,那么天天浇水,花就会烂根;周周施肥,一不小心也会使花营养过剩,烧黄了叶子。另一种极端情况是企业将新人引入后,就直接安置在其岗位,三言两语介绍一下工作的大致情况后,就“放手”让新人独立地去开展工作,而忽视了新人对于公司显文化与潜规则的无知。这种任由其自生自灭的方式,会使新人产生孤军作战的感觉,难以融合到公司中去。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沃尔玛员工曝关店项目失误 离职副总裁指挥不当
  供职近20年的高级副总裁离职,人事出现变动;杭州黄龙卖场部分商铺撤离,传统卖场业务经历变数;一月内两家山姆会员商店开业,会员店重启策略效果等待评估——眼下的沃尔玛,正处在一场变动之中。
  人事之变
  “上午10点,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王培进入沃尔玛中国总裁高福澜的办公室;半小时后,王培与高福澜走进小会议室,同来自美国总部和亚洲方面的相关人员一直商谈至下午3点左右;随后,高福澜出来打了个电话,亚洲区负责人力资源的副总裁和助理离开;下午4点左右,王培离职的MEMO出现在沃尔玛中国相关管理层的电脑上,一代红颜离开。”一位沃尔玛内部人士如此描述了发生在5月16日的事情。
  是的,王培离职了。这个1995年就加入沃尔玛的元老,在其沃尔玛供职的第18个年头里,选择了离开。据了解,王培自加入沃尔玛起开始负责全国HR工作,2002年晋升为沃尔玛中国副总裁,2009年进一步升任至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全权负责人力资源、企业整合、资产及行政等部门。……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应对跳槽:外企靠福利国企给户口
    在“史上最困难”就业季,企业仍然为招聘不到合适的员工一筹莫展。人才快速流动已成为当今中国社会的标签之一,如何留住员工成为企业普遍需要面临的问题。调查发现,外企通常会以丰厚的薪酬和各种具有人文关怀的福利留住员工,国企的“给户口”对人才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人力资源咨询机构去年12月至今年2月间针对北、上、广、深及天津、苏州、南京、成都、重庆、武汉、西安、厦门、福州等热点二三四线城市2042家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开展了在线调研。受访企业半数为外企,其余为民企和国企,企业所在行业包括地产、物流、汽车、金融等12个行业。
  61%的受访企业表示2013年企业员工人数将增加,分企业性质看,67%的国企表示有增编计划,民营企业为62%,外资企业为58%。
  分城市看,一线城市较二三四线城市呈现更旺盛的人才需求,有63%的企业计划增编,高于二三线城市58%的增编企业比例。
    …… [阅读全文]
谈薪水时必问的十个问题
薪水谈判时你所提出的要求不仅影响你能赚多少钱,同时也能让你的未来雇主了解你谈判的能力——这可是你被雇佣之后能迅速运用于工作的能力。
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说,薪水谈判并不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我们国家的大多数人并不习惯讨价还价,但是如果不讨价还价,你就没法获得你应该得到的。为了获得高薪,你必须在得到自己想要的之前,不停地谈,无论是关于底薪,之前的工资比对,还是公司应当为你负担的抚养小孩的费用。
“当拿到工作邀请时,你提出的任何问题都包含风险,但提问总是更好的。因为如果公司没有给出承诺,那就不太好了。如果公司连问题都不能容忍,那你需要明白你将来会面临什么。”
也许可以将薪水谈判当作一次让你“发光“的机会。“坐在你对面的人在评价估你。” deluca说道。“这是展现你应对外部世界精明干练的绝好机会。当你拿到工作邀请时,不要松一口气,你还应当保持紧张状态。但是也要有自信,因为他们已经给了你工作邀请了。”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伟创力全球运营总裁:美国正吸引制造业回流
    他也强调,成都有“充足、高技能的人才,培养出了高集成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同时,供应链也日益强大,有许多有潜力的客户位于成都,特别是汽车集群客户,而且政府能够很快为企业和投资者服务,因此,“尽管位于内陆省份,在成都经营业务的好处远远大于与内陆位置相关的其他成本如物流和运输成本。我们将根据客户需求和要求而继续发展,并投资成都。”
  波士顿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哈尔·西尔金预测,未来5年内,在美国中部等一些地方建造工厂,许多产品的整体生产成本仅比中国沿海城市高10%到15%,但中国西部地区依然优势明显,制造业投资需要考虑进入的时间、高素质的劳动力、交通、市场接近性等多方面因素,从这个层面看,大规模的制造环节回流并不现实。
  目前,伟创力在中国有38家工厂,客户超过100家。2012年12月宣布收购摩托罗拉在中国天津的工厂,今年3月1日又宣布将亚洲产品创新中心设在中国珠海,这是继在美国开设硅谷产品创新中心之后,伟创力的全球第二个创新中心。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