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薪酬制度是HR管理重要组成部分
     新年伊始,我们把薪酬制度的整体设计放在首位进行讨论,其目的就是要提醒HR,人力资源管理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现代企业制度,包括组织架构、定岗定编、岗位测评、考核评价、薪酬绩效等环节的总体设计,理顺企业内部分配关系,促进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和配置,为实现劳动关系双方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共谋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这其中,薪酬制度是最关键的因素,也是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在薪酬制度设计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优化组织机构首先要做好企业业务和管理流程、组织管理模式、部门设置和职责权限划分等现状分析工作。通过分析已完成的工作之间所存在的相似性和差异性,进而判断这些差异是否值得用不同的薪酬来体现。所以要针对企业组织体系诊断中确认的问题,在明确流程种类、性质、层级的基础上,采取清除、合并、分拆、调整和新设等措施改进完善流程,明确各流程的输入、输出端、主要节点以及流程的相互对接关系,为“正确做事”和科学设置组织机构提供依据。要选择确定企业组织管理模式,确定适合本企业定位和组织模式的管理方式。在此基础上,合理设置单位、部门,界定其责权,并通过编制组织机构图和部门工作说明书及其相关文件,形成组织机构管理规范,从而为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创造条件。 
  定岗定编定员工作始终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难点之一,也是理顺劳动者和岗位合理匹配、实现体面劳动的重要环节。按照科学合理的原则和企业具体情况科学设岗、合理定员,对所有岗位按劳动要素进行综合测定、评价,明确岗位职责和技能要求,实行一岗一薪、易岗易薪。科学合理的定岗定编要体现战略导向原则、精干高效原则、因事设岗、因岗定编原则、常态设置、动态管理原则。在此基础上建立竞争机制,积极引导员工通过竞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大润发:超市新王崛起之谜 16年未有关店记录
  谁是中国商超之王?一般人脑海里面第一时间立刻会想到的是沃尔玛,家乐福。不喜欢洋货的国民,还会大声的喊出华润万家或者是永辉。
  NO。都错了。根据2011年度和2012年度中国超市数据显示,一家来自台湾的,名叫大润发的超市连续两年蝉联中国零售超市销售冠军,甚至连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家乐福都败走其手,这一家在一二线城市品牌知名度不是那么大的超市,靠什么要的秘诀实现了其销售额的疯狂成长,从而成为中国超市连锁之王呢?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大润发1996年由尹衍梁创立于台湾,之后的1997北进上海开出第一家店。截止到2012年底最新的数据显示已有门店219家,其16年间,平均以新开20家店的规模持续扩张,而其在2013则加快了跑马圈地,光是在一月份就有四家新店开张,而最新的五月,湖北随州门店也即将开业
  除了门店扩张速度惊人,其销售额也在最近的俩三年实现了巨大的飞跃。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大润发在2010和2011年销售都突破了600亿,而年均销售额增长至2000年以来从未低于百分之十五,其目前已知的开业的213家店从未有过关店记录,这也在中国超市业上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而这些魔力奇迹的背后又是怎么样的秘密支撑了其快速扩张呢。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管理者应该掌握的裁员艺术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对于管理者来说,请自己的员工“另谋高就”永远不是件让人欢欣鼓舞的事情。但是出于公司发展和生存的需要,或者由于经济大环境的变化,“裁员”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管理者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在向员工传达公司决定的时候,有些管理者常常用斩钉截铁的方法生硬地发出“下岗”通知;有些老板则因为面子问题而迟迟不愿意直接面对下属;更多的公司仅仅把注意力放在“被裁”人员身上,而忽视了留下来的雇员的情绪。其实“裁员”的杀伤力比我们想象的要厉害,即使那些“幸存者”也往往会因此而对公司的前途感到困惑迷茫,甚至胆战心惊。
  在面临裁员时,管理者如何才能明智而真诚地尽量减轻员工的情绪波动?哈佛大学的斯蒂文。罗宾斯(STEVERROBBINS)教授对此提出下面8条建议,也许可以帮助公司度过“裁员”阵痛期,并能有效地防止潜在隐患。罗宾斯教授是剑桥大学风险辅导公司(VEN?TURECOACH)的总裁,该公司一直将实际经营活动和教学研究相结合,着重研究领导人的经营管理艺术。罗宾斯教授认为:每个心怀怨恨的雇员(包括被解雇的和留下继续工作的)都有可能成为公司以后前进路上的障碍。 …… [阅读全文]
企业高管信心提振猎头行业业务需求
北京时间5月22日凌晨消息,彭博社周二报道称,随着企业领导人的信心增强以及金融服务行业高级职位招聘速度的稳定,高管猎头公司的生意正在逐渐改善中。 
企业领袖搜寻和企业领导咨询服务专业公司海德思哲国际咨询和罗盛咨询都表示,它们各自都有业务需求的增长。这一趋势也与独立投资企业威廉姆布莱尔及公司近期进行的一次调查所得出的结论相呼应。另一方面,首席执行官杂志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首席执行官们的信心在4月达到了接近两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首席执行官杂志指数从之前一个月的5.55点,大幅提高至6.07点。 
太阳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蒂姆西-格里斯基(Timothy Ghriskey)指出,增长中的首席执行官信心是帮助高管猎头行业需求增长的的一个“关键性指标”。他表示,“在经济扩张的中后期,企业领导层的竞争加剧,使得越来越多公司聘用猎头企业来帮助寻觅人才。”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爱康国宾的寂寞10年,与倔强的张黎刚
在高盛直投部董事总经理柳青看来,张黎刚在健康管理产业摸爬滚打了近十年,经历种种曲折之后,依然专注于此,难能可贵。这也是爱康国宾获得1亿美元战略投资的关键。
7年后,2013年4月12日,高盛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对爱康国宾注资高达近1亿美元的消息传来,颇为耸动,这是健康管理行业迄今获得的最大一笔投资。尽管按照2012年8.2亿的营收数据,爱康国宾已经是健康管理行业内规模最大的公司,但它在全国范围内依旧只有35家连锁体检中心—这几乎是GIC所投资体量最小的公司。
对于憋着股劲张黎刚来说,这应该是极高的肯定。前一天专访时,他对《环球企业家》记者说:“我在搜狐干了9个月,在艺龙呆了4年,也有人说我做生意不长久,其实并非如此,如果符合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我是会一路走到底的。”
难忘的半小时
2006年,爱康网的创始人张黎刚有机会和北方最大的私立体检公司慈铭体检接洽,介绍人是经纬创投的张颖。慈铭创始人韩小红并没有露面,她手下一位副总裁搬了把椅子搁在走廊上,跟张黎刚谈了半个小时,也没让他进办公室。……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