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薪酬方案是否有激励性

  董事会、股东和记者们经常研究首席执行官的年度薪酬方案,看是否提供了合适的激励来提高股东价值。但是很少有人考虑另一个关键问题:多年来首席执行官来自股票和股票期权的薪酬是如何影响管理层决策的?我们的调研显示,美国大多数首席执行官对此类累计财富的影响可能超过每年的薪酬。董事会在评估高管层薪酬风险结构和激励方式如何和公司战略挂钩时,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2006年以来,在美国证券交易署的代理报表中可以找到大量高管层持有股权和股权期权的数据,提供了足够的数据进行详细研究。我们将首席执行官的财富定义为一位高管在某家公司持有的股票期权的总价值和预期价值。不包括公司股票之外的个人财富(这一般不公开披露)。通过斯克尔斯期权定价模型对股票期权进行定价,剩余期限的价值打7折,以补偿可能的早期套现,终止或基于去年实际业绩的波动。在规模前20%的上市公司中,首席执行官的累计财富中位数是其薪资中位数的九倍。我们还追踪了股价变化时首席执行官财富变化的百分比。结果显示:股价如果上涨50%,预计获得财富相当于每年薪资的六倍。小公司的总薪酬水平较低,其首席执行官累计财富和收入的比例,股价上涨带来的财富增长对收入的比例,也稍微低一些。
  这一结果大体反映了多数公司薪资结构中股票期权提供的激励效果,并凸显了为让首席执行官做出的战略和投资决策能够增加股东价值,为其提供的大量物质奖励。我们的数据同时显示,即使是直接竞争的公司,财富效应以及鼓励首席执行官承担的风险水平差异很大,尚不清楚这属有意为之,还是偶然发生。每年以不同价格发放的股票期权,或高于或低于目前股价,首席执行官获得的股票和期权的累计价值,与董事会最初设想的完全不同。 …… [阅读全文]

CFO是公司变革的引导者

现代公司是由CEO、CFO、COO三驾马车为核心组成的管理团队,CEO关注战略设计及团队建设,COO关注公司业务的开展及执行,CFO关注管理体系的设计及资本运作。
在国外,特别是美国的CFO在公司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进入董事决策层和经理执行层,是企业战略的管理者和公司价值管理的中枢,他们与CEO形成一种战略伙伴关系,以股东价值创造为基础,以业绩管理为核心,通过资源配置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和长期发展,并提供决策支持。
角色的模糊及错位
诚然,由于企业的成长阶段及规模的不同,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应设置CFO这一职位,但不能说中国企业都不存在设置CFO职位的成长阶段及规模。不能忽略的是,按照一般企业的成长阶段及规模,根据国际经验,销售额超过5亿元以上的企业应该设置CFO角色,但现实中往往存在角色模糊及错位的现象,只有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按照美国公司治理结构的要求,才会设置真正的CFO。这种角色模糊及错位可以按照管理的三个层次,即战略管理、运营管理、作业管理来分析,它们分别对应的财务及相关职能是资本及资金运作、决策支持、交易处理。公司融资活动是向投资者或债权人展示公司的战略设计及成长性,公司投资活动与融资活动相反,是分析被投资公司的战略设计及成长性,其背后都是公司的战略设计与商业模式。公司的营运活动是围绕产、供、销的链条展开的,是从产品设计、生产、采购、物流、分销的完整的将产品或服务交付客户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涉及产品结构、定价、渠道选择、传播策略等一系列的决策,这些决策中的任何一个都将决定及影响公司的财务结果。决策从后向前看,即先看到这些决策对公司短期及长期的财务结果的影响是什么,这些决策才是理性的,才能做出符合一般商业规律的决策,即使创新,也应该在了解一般商业规律的基础上进行,否则将非常有可能受到违反商业规律的惩罚;那么在设计营运活动的过程中,将财务思维及工具与公司的营运活动设计相结合,将有助于反过来通过财务方法优化营运活动,从而支持决策。 …… [阅读全文]

优秀公司的组织结构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努力寻找尘世的乐园,当找不到时,他们就亲手创建了它。 -------海明威
  优秀公司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我的心头。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组织,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那么优秀公司应该建设成什么样的组织?如何建设这个组织才能使它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使这个组织有军队般的战斗力、学校般的塑造力、家庭般的凝聚力和宗教般的思想力?
  优秀公司从当初的几个人,到数千人上万人,组织不断地壮大。组织的活力、激情和信念面临一次又一次重大考验。它随时面临着组织建设的方向在哪里?将去向何处?等问题,公司高层必须思考这些问题。纵观世界上的组织类型,我觉得有这么几种组织,很值得研究、思考和学习。
  军队是世界上最有执行力的组织。军队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铁的纪律。无论表述有何差别,世界上所有军人都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正是这种绝对服从的特质,决定了军队强大的战斗力。军队这个组织杜绝个性化,在行为模式上高度一致。标准化的概念贯穿所有成员的行为和思想。在行为上,他们有强大的军事训练体系,经过这套模式培养出来的成员。大到导弹发射,小到食堂吃饭,数百万成员都有统一的行为模式。在思想上,他们有完善的教育训练系统,运用宣传、榜样、奖罚等手段,引导组织成员树立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甚至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织里,政治思想教育被提升到无以复加的高度。小到班务会,大到总政治部,思想工作在某种意义上讲是解放军战斗力的第一保证。 …… [阅读全文]

互动营销:变局中的策略

    作为伊利的媒介公司,传立媒体全程参与了这次品牌造势,策划了整合数字营销策略,获得约2亿次的品牌曝光,远超过国内影院里千万级别的曝光数。可见,数字媒体的用户基数和各种新兴应用可以转化为巨大的营销潜力。
    互联网广告成第二大媒体
    过去5年,随着SNS、网络视频、微博等WEB2.0传播形式的兴起,中国的互联网进入了深入发展阶段,互联网广告规模也水涨船高,5年间增长近10倍,达到511亿人民币,超过报纸成为仅次于电视的第二大媒体。目前来看,中国网络媒体发展有几大特点:
    PC互联与移动互联趋势截至2011年底,中国在互联网网民数、移动互联网网民数和智能手机用户数三方面均跃居世界第一。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这5年间,中国的互联网民从1亿人增长到5.1亿人。在目前情况下,PC互联网的发展增速已经减缓,下一阶段的增量用户将来自中老年人和互联网渗透率较低的低线城市与农村,而这些新兴的细分市场对企业品牌而言还较陌生,值得投以更多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中国目前有3.5亿移动互联网用户和将近2亿的智能手机用户。随着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移动互联网会是更大的亮点,如何将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变成品牌营销的良机也是值得企业思考的方向之一。 …… [阅读全文]

CTO关注的创新思路

    CTO的角色定位正在急速转变,而本文中提提到的创新思路则能够帮助大家在紧跟时代步伐的同时为企业增值提供推力。
    最近我在E2创新大会上负责主持一个CTO活动单元,在此次活动中大家热情高涨、讨论激烈。为了与大家分享这番脑力激荡,我将讨论内容总结为一大企业创新思路,希望能为各位的发展提供一些借鉴。
    1.运营游戏化
    “化”这个字其实很神奇,一旦把它加在动词之后,气氛好像就突然凝重起来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游戏化这一概念等于是忽略了传统以来最受重视的整体认可、奖励及计划参与等关键性企业运营理念。
    Badgeville有限公司全球营销副总裁Chandar Patabhiram告诉我,由于大多数员工热情不高,管理者所采购的企业软件应用约有一半处于闲置状态。而在游戏化(Patabhiram将其称为‘行为平台’)的推动下,Badgeville才真正有可能提高软件使用率及客户忠诚度,并进一步深化用户在运营工作中的参与程度。该公司最近刚刚发布了一款应用程序,允许供应商将表彰名单及奖励活动等信息添加到该平台当中。这恰恰与“游戏”的概念不谋而合——只要想到游戏,伴生的两个词当然就是表彰和奖励。在这样的创新思路背后,Badgeville不仅开拓出属于自己的运营风格、也深深影响了供应商并使他们紧密团结在该公司周围。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