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美国GDP改革:如何为美国经济制造遮羞布?

  以前的我们似乎没有办法在好莱坞大片中看到美国经济的疲软,不过现在不同了。
  美国经济分析局(BEA)将首次改变计算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统计方法。该统计将从7月(三季度)开始,统计局的专家们将开始对GDP的“大锅”开始动刀,加入许多新的分项。在加入这些分项后,GDP的增速很可能变得更为乐观。
  新的GDP统计将囊括好莱坞来自电视、电影和盈余的版税,以及科研收入等。以这种统计方法来看,原本0.4%的GDP年化季率增幅将会达到3%。
  目前美国每年的GDP总量大约在15万亿美元左右。GDP从来就不是一项衡量生活幸福程度的指标,但是美国政府则会以此为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借口,声称经济仍然处在尚可的阶段。对此,诺奖得主克鲁格曼(Paul Krugman)表示:“美国正在创造一个"永久失业阶层"。”
  金融时报作者Robin Harding表示:“这一改变将影响所有涉及GDP计算的指标,包括各州的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Fed)所关注的通胀指标。”
  GDP统计的修改不仅仅会影响消费和商业情绪,期甚至会影响美国政府的立法以及美联储的政策引导。而我们所知道的是,他会影响我们对经济衰退的感官。当前的经济衰退被解释为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负增长。从现在的计算方式来看,GDP负增长并非罕见,但是我们将会迎来的却是“3%”的增长。所以在这一层面上,新的GDP可以成功的让经济避免陷入衰退。而从经济可能在事实上不知不觉陷入衰退的角度,这一改动并非是好事。 …… [阅读全文]

IMF拉加德:全球政权变动给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性

  时隔半个世纪之后,IMF年会重回亚洲。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在日本召开。此时正值美国经济深陷泥潭、债务危机席卷欧洲之际,亚洲看起来已是凄风苦雨中的世界经济最后的避风港。在这里召开年会,也许会让与会者们多感受到一些温暖。面对如此复杂的国际经济政治局势,作为年会主办方的IMF总裁拉加德,会作何感想?3.3%的2012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我们是继续乐观还是悲观?欧债三年,刚刚成立的欧洲稳定机制能否成为拐点?在国际大选年,世界经济的恢复是增速还是减速?当IMF年会回到亚洲举办,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将如何界定?
  艾诚:我们知道,最近(IMF)《全球经济展望》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降低到3.3%。但我还记得您在今年春季的时候说世界经济将会复苏。那么当时您是不是过于乐观?
  拉加德:我现在依然认为世界经济在复苏,因为2012年的增长要高于2011年,而2013年我们将看到比2012年更高的增长,这是好的消息。不好的消息是,这种额外的增长有所减少,因此我们将2012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从3.5%下调到3.3%。所以,这确实是一种复苏,但有些地方的复苏不明显,而新兴市场经济的增速也要低于预期。
  艾诚:可以说IMF预期的是一种渐进的复苏,对吗?
  拉加德:是的,带有一定风险的渐进复苏,特别是来自欧元区和美国的风险,这些风险需要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艾诚:我们还知道,您不久前才出席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团体会议,欧洲稳定机制终于启动。那么您认为这是否将成为欧洲危机的转折点? …… [阅读全文]

中国外资规模下降的十大原因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主任白明:近期中国的利用外资规模下降是诸多因素交织在一起造成的。通过观察不难看出,现阶段利用外资规模的下降主要归结于十大原因。
中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为75.8亿美元,同比下降8.7%,单月吸引外资规模创2010年8月以来的新低。从2012年前7个月来看,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677家,同比下降12.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66.7亿美元,同比下降3.6%。不难看出,利用外资规模的下降已不是偶然出现的个别月份的项目“空挡期”,而是渐成趋势,因而需要加以深度分析与宽度展望。
外资规模下降的十大原因
近期中国的利用外资规模下降是诸多因素交织在一起造成的,需要从多方面加以宽度分析。通过观察不难看出,现阶段利用外资规模的下降主要归结于以下十大原因:
一是分流因素。除了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国家成为跨国公司战略布局新的热点外,后发经济体如越南、柬埔寨等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较中国更强,有些跨国公司如耐克、阿迪达斯等已将工厂搬到这些国家。
二是汇率因素。人民币汇率经过持续升值后币值已很高,同等外资进入中国折算成人民币金额有所减少,影响了外商来中国投资的积极性。
事实上,自从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启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有当初的1美元兑换8.27元人民币升值到现阶段的1美元兑换6.34元人民币左右,升值幅度达23.3%。
三是导向因素。伴随着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我国对利用外资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对低端产业投资比较谨慎,而对高端投资欢迎但自身又没有完全具备投资配套环境。正所谓腾笼容易换鸟难,这也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外商投资减少。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海外华侨华人外国友人心系中国地震灾区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海外华侨华人、外国友人心系灾区,分别致电致函向灾区民众表示慰问和支持。
  英国中华总商会在慰问信中向遭受生命财产损失的同胞们表示慰问,向参与抗震救灾的各行各业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向灾区人民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并祈祷雅安的亲人们平安幸福,能够早日重建家园。
  中国大西南英国联谊会/英国四川同乡会代表在英全体四川籍和来自中国大西南地区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向家乡灾区父老乡亲致以最深切的慰问,祝愿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美好愿望早日实现。
  英国福建同乡会致函表示,希望四川灾区同胞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在英华侨华人一定会支持同胞走出灾难,重建美好家园。
  泰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素拉蓬·多威差猜恭25日代表泰国政府向中国地震灾区捐款500万泰铢(约合106万元人民币),表达泰国政府对灾区人民的慰问和支持。
  在得知芦山地震的消息后,意大利拉奎拉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法布里奇奥·卡波拉雷第一时间与本报记者取得联系,转达了该市对地震灾区最深切的慰问,以及全体拉奎拉市民对受灾群众最真挚的祝福。
  意大利拉奎拉市市长马西莫·齐亚伦特也通过本报致函芦山地震灾区民众说,2009年4月6日,地震摧毁了阿布鲁佐大区首府拉奎拉,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巨大苦难,芦山地震受灾群众所遭受的苦难,拉奎拉感同身受。“在你们失去亲人和家园的时候,拉奎拉将满怀深情地与你们相拥。”马西莫·齐亚伦特表示,相信凭借中国人民的勇气与毅力,灾区震后重建工作一定能迅速圆满完成。 …… [阅读全文]

中国IPO排队企业不能仅出局了事

正是监管部门的“纵容”,才使包装粉饰现象大行其道,使新股业绩变脸成为“常态”。因此,被终止审查或主动撤回申请材料的,只要存在包装粉饰等方面的问题,同样应该严惩不贷,而绝对不能“终止”了事。
来自中国证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包括福建安溪铁观音、浙江华正新材料、大连路明发光等6家欲在主板或创业板挂牌的排队企业,纷纷被“打道回府”。这也是在监管部门启动财务报告专项检查以来,短短几个工作日出现的“盛况”,要是在此前显然是不可能的。
其实,在审企业最终被终止审查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几乎每年都会发生着,如去年就有多达44家企业遭此“厄运”。当然,此次被终止审查的6家企业,或许也存在自己主动撤回材料的。但无论如何,财务专项核查的威力却正在体现。
被称为“史上最严财务核查”的会议于本月8日召开,监管部门召开会议,笔者以为主要出于两大目的。其一,自去年浙江世宝之后,新股发行已处于事实上的暂停态势,曾经“五+二”、“白+黑”般忙碌的发审委也停工了,这导致排队企业越积越多,最终形成IPO“堰塞湖”。
其二,近几年来,新股业绩“变脸”现象已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而在新股业绩“变脸”的背后,包装粉饰上市成为千夫所指……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