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我国能源装备与机床工具业长效合作机制有望建立并深化
      日前,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13)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晶明透露,在今年4月22日-27日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期间,将特设能源装备领域国产数控机床应用座谈会。届时,将有30多家能源装备企业参会,实现与机床工具企业的对接。能源装备领域与机床工具行业的长效合作机制有望建立并深化。
  据介绍,2012年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延续了2011年下半年开始的下行趋势,增速持续缓慢回落,国内市场低迷。国产低端产品需求明显减少,进口额高位运行。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矛盾更加突出。而军工领域、能源装备领域等被认为是助推我国机床行业向高端发展,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动力。
  在业内看来,能源领域的大型发电、输变电设备,大型石油化工和煤化工装置等需要大批重型、精密、多坐标、高效、专用数控机床进行加工制造。一重、二重、哈电等能源装备企业,很多大型关键部件都要自己生产,对高端机床产品有很大需求。
  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相关人士介绍,电力设备制造业对数控机床的需求具体体现在,火电和核电的汽轮机缸体、汽轮机转子及叶片;发电机定子和转子;核电热交换器以及孔板;水轮发电机基座定子和转子都需要重型机床加工。
  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传统能源所需设备外,新能源行业的兴起,会扩大机械产品的应用范围,从而为加工装备提供新的市场机会。最明显的例子是风电产业的发展对于风电整机及其零部件的需求和对风电加工装备的带动发展。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中联重科陈晓非:跨国并购 全球化战略下的成长之道
  ——访中联重科副总裁、混凝土机械公司总经理陈晓非
  探秘中联重科高速成长下的内生驱动力系列报道之六本报记者
  王晓红 张旌 刘小平 李箐箐
  一家企业要实现成长无非有两个方式,一是靠自身有机地成长,一是通过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2008年9月,一桩令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瞩目的并购方案在湖南签署。中联重科完成全球排名第三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意大利CIFA公司的收购,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三年来,中联重科与CIFA中欧合璧协同效应日趋明显,所产生的强大竞争能力确立了中联混凝土机械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
  如今,中联重科并购CIFA的案例已经被收入哈佛大学经典案例库。在这桩令人瞩目的跨国并购案例中,中联重科如何完成融合,克服文化、人事方面的障碍,近日,记者专访了中联重科副总裁、混凝土机械公司总经理陈晓非。
  整合,实现“1+1>2”协同效应
  中国经济时报:2008年中联重科并购意大利CIFA公司。三年来,两家公司彼此的融合情况怎么样?
  陈晓非:CIFA的并购发生在2008年。当时的大环境是中联想通过海外并购实现国际化跨越式发展。到目前应该说我们并购意大利CIFA,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我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解释。
  第一是CIFA团队的转变。并购第二年,我们做了人事调整,马克代替了法拉利出任CIFA公司的董事长;今年又作了一次调整,戴维代替了马克出任CIFA公司的董事长。在企业并购中,人事的调整是非常棘手的,如何选择、培养、留住核心人才,成为企业并购后面临的首道难题。但我们这两次人事变动都进行得顺利,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同。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谈高管职场路:从执行到战略不升职亦做事
三月,又进入了职场跳槽的高峰期,以高端人才为目标的猎头也开始蠢蠢欲动。其实,相比普通职场人,企业的高管人才跳槽更难。作为职场金字塔尖的一小部分人,他们获得的机会也会相对较少。而且对一些高管人才来讲,如何升职,获得职业上的更好发展也成为他们较为头疼的问题。那么,高管人才该如何应对职场发展的“瓶颈期”?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和素质来力求升职?职场专家提醒,总监级人才想往更高职位发展,应具备更综合的能力,同时升职很多时候要靠机遇,应更多关注自己的本职工作。
晋升困扰
业务成熟的大企业高管位置相对固定
相比一般的职员,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在职业发展方面自有他们的苦恼。“企业的人才结构一般都呈金字塔状,位于金字塔顶部的人少,向上发展的机会也更少。”智联招聘猎头部总监徐荷香介绍,国内改革开放初期,高管人才很缺乏,有的人做了三年销售代表,就有可能被一些公司拉去做销售主管。但当下,很多中高层管理人员做了三到五年都不一定能晋升。 …… [阅读全文]
猎头如何对付“职场橡皮人”:我的病是没有感觉
   近期,大型企业高管辞职的消息不断。然而,与高管辞职同样让企业头痛的,还有一群被称为“职场橡皮人”的员工。他们在工作中不会出什么差错,但也没有激情;他们原本应该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却总是给团队带来消极影响……为什么企业里会有“职场橡皮人”?面对他们,企业该怎么办?昨日,相关专家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用“鲶鱼效应”制造危机感、构建合理的淘汰和激励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重新点燃“职场橡皮人”的工作激情。
  “橡皮人”也曾有激情
  6年前,谢雨辰从某一流高校的财会专业毕业后,进入我市一单位工作。“刚毕业那会儿,用意气风发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昨日,谢雨辰告诉商报记者,尽管单位离家比较远,但她总是会提早到办公室,做好当天的准备工作。“称不上"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但绝对全身心投入,对领导布置的大小任务都竭力完成。”谢雨辰说,她认真工作并不是冲着加薪、升职去的,领导的肯定和表扬、自我价值的被认同是很大的动力。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山东威达集团 “吞下”济南一机床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孔蕾)困境中的济南一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一机床”)再次迎来重组曙光。昨日,记者从济南一机床获得证实,9成股权已经被国内钻夹头生产龙头企业山东威达(002026,股吧)集团收购,本月内将完成股权交割。
昨日,记者从济南一机床获得证实,其集团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两个交易项目,已经尘埃落定,山东威达集团收购了9成股权,成为济南一机床的大股东。记者看到,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济南一机床有两个挂牌交易的项目,是其第一和第三大股东所持有的该集团股份。其中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81.55%股权,以4300万元挂牌转让;济南市国资委持有的7.94%的国有股权以418万元价格挂牌转让。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10.51%的股权暂未对外转让。
“这两个项目月内将完成股权交割。”采访中,济南一机床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赵滨说。据了解,完成股权交割后,山东威达集团将控股济南一机床,在享有其品牌价值、技术实力以及多元资产的同时,将承担济南一机床目前逾14亿元的债务以及庞大的职工安置问题。对于职工安置,赵滨向记者透露,“将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补偿。”
济南一机床是一个曾经辉煌又历经低谷的老国有企业,在“一五”时期,曾被国家确定为18家机床生产重点骨干企业之一,自此享有机床行业“十八罗汉”美誉。2008年以后流动资金周转困难,生产经营难度加大。2012年1-10月济南一机床销售收入6410.47万元,净利润-5.966亿元。截至去年10月底,公司总资产为9.22亿元,负债高达14.4亿元。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