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旅游酒店 行业动态
经济型酒店成OTA争抢目标 90%未信息化
      据悉,包括携程、去哪儿、芒果网在内的多家在线旅游企业都已经涉足经济类酒店。其中,携程主要通过投资松果网拓展经济类酒店类目、去哪儿则上线了客栈民宿频道,而最早进入该领域的芒果旗下芒果旅行网则高调宣布融资成功并从芒果网正式分拆,称要在2013年大举拓展线下旅店资源。 
 
  但与中高端酒店拥有先进的酒店管理系统不同,中小型酒店(如青年旅社、客栈、酒店公寓等)的规模和营收都非常小,很少愿意在酒店管理系统方面投入资金。 
  “我们接触到的国内90%的经济型酒店、客栈在管理上都属于原始粗放型,很多还在采用人工记账的方式,一方面自身管理的效率很低,另一方面也不利于与线上预订系统打通。”青芒果旅行网CEO高戈告诉亿邦动力网。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酒店管理软件不低于2000家,但在中小型酒店市场上却鲜有领跑者,星级品牌的软件对这类小旅店、客栈来说无疑又成本太高。 
  信息化程度的落后也让OTA一直迟迟不愿动中低端酒店这块市场。这类更多依靠人工操作的酒店,很难保障服务质量的标准化和一致性,OTA要将其纳入线上业务,在甄别、筛选、评测程序上都需要更大的投入。 
  但OTA已经等不及让这些原始粗放的酒店主动信息化了,青芒果旅行网选择了主动出击,带动中小型酒店信息化。据高戈透露,青芒果旅行网已经正式推出了针对中小型酒店的酒店PMS(物业管理系统)“青芒果房管家”,以拉动加盟旅店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目前该系统已经在线下2600多家中小型酒店中推广使用。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行业精英
more
维也纳酒店创始人黄德满:我们这不玩资本
黄德满出生在湛江一个贫穷的山区,1977年考上大学,却因为借不到50元的体检费,没钱去读,只好回家种田。1993年,他揣着5000元钱来深圳创业,3000块承包了一个小宾馆,剩下2000元做土石方工程。在此后6年时间里,后者为其完成了几百万元的原始资金积累。
1999年,土石方工程难以为继,看到宾馆年50%的利润,黄德满开始把全部精力放在酒店业。黄德满开的第一家酒店,共229家客房,每间房4万块成本,前期投入得900多万,但是他手里的现金只有三四百万。可就是靠30%的现金投入,黄德满一点一点完成了十多家店的布局。现金主要用于物业押金、空调家电、其他必付装修预付款等。其余70%成本是做装修、家具等,这些可以先靠供应商贷款,同时靠其他店创造的利润,边装修边支付供应商的欠款。“自己做事一直踏踏实实,供应商愿意支持我们。”黄德满说。
一般投资相等规格的一间客房要7万块,黄德满不外包,自己请施工队、买材料,4万块就能够完成。一边是精打细算,节省成本,创造利润,不断投入,一边向供应商借贷,维也纳完成了前期投资。“如果非要说融资,我们就是向供应商融资吧。”黄说。那时候,他从银行拿不到任何贷款,“酒店做不好呢,投入装修的钱几乎等于废品,银行借钱就等于打水漂了。”
跟经济型酒店100~200元的房价相比,维也纳房价在200~300元之间,增加了咖啡厅、自助餐、会议等六个服务品类,虽然每间房总成本增加了15~30元,但单价提高100元,整体利润高出70块。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谈高管职场路:从执行到战略不升职亦做事
三月,又进入了职场跳槽的高峰期,以高端人才为目标的猎头也开始蠢蠢欲动。其实,相比普通职场人,企业的高管人才跳槽更难。作为职场金字塔尖的一小部分人,他们获得的机会也会相对较少。而且对一些高管人才来讲,如何升职,获得职业上的更好发展也成为他们较为头疼的问题。那么,高管人才该如何应对职场发展的“瓶颈期”?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和素质来力求升职?职场专家提醒,总监级人才想往更高职位发展,应具备更综合的能力,同时升职很多时候要靠机遇,应更多关注自己的本职工作。
晋升困扰
业务成熟的大企业高管位置相对固定
相比一般的职员,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在职业发展方面自有他们的苦恼。“企业的人才结构一般都呈金字塔状,位于金字塔顶部的人少,向上发展的机会也更少。”智联招聘猎头部总监徐荷香介绍,国内改革开放初期,高管人才很缺乏,有的人做了三年销售代表,就有可能被一些公司拉去做销售主管。但当下,很多中高层管理人员做了三到五年都不一定能晋升。 …… [阅读全文]
猎头如何对付“职场橡皮人”:我的病是没有感觉
   近期,大型企业高管辞职的消息不断。然而,与高管辞职同样让企业头痛的,还有一群被称为“职场橡皮人”的员工。他们在工作中不会出什么差错,但也没有激情;他们原本应该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却总是给团队带来消极影响……为什么企业里会有“职场橡皮人”?面对他们,企业该怎么办?昨日,相关专家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用“鲶鱼效应”制造危机感、构建合理的淘汰和激励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重新点燃“职场橡皮人”的工作激情。
  “橡皮人”也曾有激情
  6年前,谢雨辰从某一流高校的财会专业毕业后,进入我市一单位工作。“刚毕业那会儿,用意气风发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昨日,谢雨辰告诉商报记者,尽管单位离家比较远,但她总是会提早到办公室,做好当天的准备工作。“称不上"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但绝对全身心投入,对领导布置的大小任务都竭力完成。”谢雨辰说,她认真工作并不是冲着加薪、升职去的,领导的肯定和表扬、自我价值的被认同是很大的动力。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焦点企业
途家网罗军的途家故事:约见70家VC 理想走在欲望之前
  “你这个座位那天坐的是中国宽带资本基金董事长田溯宁。”指着《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座椅,途家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途家网”)联合创始人罗军回忆着融资当天的情景。
  不久前,途家刚刚宣布完成B轮融资。“找我谈过的风险投资机构有70多家。”罗军说。
  第一轮融资发生在2012年5月,光速创投领投,投资机构包括光速、鼎晖、携程以及全球度假公寓巨头HomeAway。“选择这四家,是因为它们在各自领域的代表性。”
  B轮融资完成在2013年2月,投资方分别为携程、GGV、光速、HomeAway、鼎晖、启明及宽带资本。
  途家网透露的数字是,A、B两轮融资合计达到4亿元人民币。
  在这个融资的寒冬,风投争抢一个项目的情况并不多见。更何况,直至今天,这个以度假租赁为概念的网络公司,成立只有短短的400余天。
  与时间赛跑的400天
  2011年的8月,是海南最酷热的季节。辞职后的罗军第一时间就到了海南三亚。
  从与第一套房子的房主谈起,到打扫房间,刷马桶……罗军亲力亲为包揽了所有的事情。
  天气太热,罗军两只胳膊的皮肤一度几乎溃烂。随后他开始招聘第一个员工,寻找第一个租客……
  熟识罗军的人,都知道他的做事风格务实、稳健、踏实。这一特点也体现在途家网的创业过程中。与其他全国性短租网站不同,第一次,罗军只用了400套房源来试水。直到市场供不应求才开始拓展全国。
  当然,也并非没有对手。如家、汉庭等经济型连锁酒店快速发展、大众点评等国内的团购业务同样提供了优质的酒店、巨头艺龙、携程等早已看好短租市场,蚂蚁短租与小猪短租等也开始发展运营。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