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美国经济复苏亮点频现

  当欧洲经济再陷泥潭时,大洋彼岸的美国却常常传来好消息。
  当地时间16日,美联储发布了“工业生产及公用事业”报告。报告显示,3月份美国汽车产量创历史新高,原油产出也创下近2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制造业复苏再次被美联储的数据所印证。
  报告显示,“汽车和配件”部门成为去年美国增长最强劲的行业。今年3月,“汽车和配件”产值指数达到106.76点,创单月指数最高水平,比危机前的2007年年中的峰值还高出2%。受汽车产量走高推动,美国3月份耐用品产出指数为102.9点,超过金融危机前102.4点的峰值。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欧洲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0%。
  此外,与去年同期相比,3月美国原油产量增长超过13%,美国原油产量也创下自1992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萨缪尔森表示,原油产量将继续上升,预示着美国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
  美国经济另一个显著的复苏迹象就是楼市,这也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关键动力之一。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3月份美国新房开工量大涨7%,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103.6万幢,后者为自2008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12年起美国楼市就已开始好转,住房价格和销量均上升,止赎案减少且可用存量也下降,2013年美国房市复苏料将进一步增强。
  据伦敦研究公司Preqin数据显示,全球有60%的主权财富基金都会直接或间接投资房地产市场。早在去年年底,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就计划对美国房地产市场投资110亿美元。 …… [阅读全文]

制约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空间的因素有哪些

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经济需要在去泡沫、去杠杆和去产能的过程中寻找平衡,这正是当前中国经济面对的三大难题,而这会大大制约未来经济的增长空间,影响宏观经济回升力度。
2003年至2012年,我国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十倍以上,而同期全国名义GDP增长不到五倍,这还没有剔除30%以上的物价涨幅因素影响;全国城镇居民年人均收入增长不到四倍。国际上通常用房价收入比和租售比来衡量房价合理性程度。一般认为,发展中国家房价收入比在4至6以内较为合理,房屋租售比在200到300以内表明区域房产运行状况良好。若按此标准计算,我国部分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远超过8,而房屋租售比已在500以上。
从资产负债表观察经济周期运行,经济杠杆率及其调整过程,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周期的波动和潜在运行风险。这是因为,负债扩张和收缩与投资同向变化;资产质量及债务偿还方式则反映债务风险。虽然我国全社会杠杆率总体水平并不高,但在过去十年多时间里,经济杠杆率大约上升近40个百分点,且主要集中在2008年至2010年这段时间。近日,据前财政部长测算,去年中央及地方政府债务30多万亿元,债务率在40%左右。虽然债务风险总体不高,但部分地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较大,债务偿还期较为集中,债务形成及偿还可持续性较差。2008年以来我国经济杠杆率明显提高,主要与各项贷款超常规增长密切相关。截至去年末,全国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达62.99万亿元,是2003年末的3.96倍。2008年至2012年期间,新增贷款规模超过2007年以前的全部新增额。 …… [阅读全文]

挥别中国经济的镀金时代

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速是7.7%,远低于市场预期,但并不出人意料。研究中国过去几十年经济、社会、政治变化的学者通常有时空错乱的感觉,因为这段历史演进的速度太快了,很难找到一个准确的参照系。有时觉得像1830年前通过圈地运动完成工业化的英国,有时像1920年代自由市场暴露出重大缺陷的美国,有时又像1990年代即将在地产泡沫中崩溃的日本。30年压缩了近代市场经济近200年的悲欢离合和生生灭灭。但现在我确信那是一个“镀金时代”──成长是真实的,泡沫也是真实的,雾霾和漂流猪也是。
经济之所以在下滑,除了外部需求的羸弱外,反腐是一个明显的短期影响因素,但反腐行动不仅仅是压制了白酒或者鲜花等“奢侈”消费,这应该不过是开始。近期最高检察院表示要抓一批大案要案,联系到监管部门对某些债券市场部门的突袭,估计很快更多隐秘的重大利益链条将会暴露出来,而这次将影响的是融资,进而是投资。这也是换届周期应该带来的新一轮GDP锦标赛和投资狂潮这次为什么没有真正发动起来的原因。
这并不是简单的利益清洗,更为重要的也许是将配合真正的长效机制的建设,一旦全口径预算纳入人大监督体系,那么,重大工程建设、土地财政和国有资本运行将会全面暴露在阳光这个最好的杀虫剂之下。而另一方面,根据国务院的机构职能转换时刻表,2014年6月底前将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2014年底前将完善金融账户实名登记制度。这些都被市场理解为是“阳光法案”的技术准备动作,那么结论就是──这次可能真的不同。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谁才是欧洲最穷的国家?

据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的一项研究显示,德国家庭属欧元区最穷之列,至少在账面上是这样。围绕欧洲北部国家的纳税人应该尽多大努力支持较疲弱国家的争论也因此再添波折。
欧洲央行周二发布的研究结果并未全面评估一个社会的生活水平。生活水平还受到社会保障和基础设施等因素的影响。此外,研究主要基于2009年和2010年的数据,而那时还只是眼下仍在恶化的欧元危机的早期阶段。
最重要的是,这份报告未经过各国不同的住房自有率的调整,而德国的住房自有率格外低。
尽管如此,该报告仍不啻是一种提醒:在一些受欧债危机打击最严重的国家,民众的境况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糟。
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和资金支持国。在德国,围绕应该将多少纳税人的钱用于救助希腊、塞浦路斯和葡萄牙的问题在政治议程中占据了首要位置。
分析人士说,欧洲央行的研究结果可能鼓励在未来政府救助中进一步引入私营部门,方式是征收财富税或对巨额银行存款征税,这样做可能减少德国和其他国家的救助出资。
荷兰商业银行(ING Bank)驻布鲁塞尔的经济学家布尔泽斯基(Carsten Brzeski)说,这些数据显然支持在那些需要救助的国家中引入私营部门的“内部救助”方式。
该报告是在对欧元区60,000多个家庭进行调查后得出的。报告显示出,由于私营部门的巨额财富未能防止南欧国家政府积累巨额债务,因而出现了政府资金紧张而老百姓富有的两极分化局面。 …… [阅读全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国商家“由奢入俭”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商家告别铺张 对于雾霾笼罩、交通拥堵的北京来说,连空气都那么温润香甜的莱太花卉市场无疑是一个“世外桃源”。然而这些天,市场里花商们的心情并不好。
  中央政府提出的反铺张浪费的号召,严重影响花卉市场的生意。这场运动在中国第一季度经济惊现“放缓局面”中扮演重要角色。“眼下是我经历过的最糟糕时期。”拥有10年鲜花行业经验的卢先生如是说,“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忍耐,努力扛过这阵子。过去国企购买的鲜花占我们生意的60%,半年前这种情况一去不复返。”
  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习近平制定打击官员铺张浪费的政策,要求政府节俭设宴,削减从购车到海外旅游等各个方面的一切开支。该运动开始时,有人表示怀疑:在这个名表商、名车行以及奢侈珠宝行眼中堪比金矿的国家,效果会怎样?不过4个月后,所有疑虑都消失了。最新数据显示,消费受到明显影响,其中对餐饮业冲击尤其大,今年一季度增速同比下降超过1/3。
  但从商家那里传来的也不都是坏消息。由于中国中产阶层消费能力的反弹,今年3月零售业销售同比增长10.3%,而前两月的增长率为9.5%。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当高档餐厅受到影响时,普通饭馆的生意却非常红火。……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