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上海电气董事长徐建国:将进军可燃冰、页岩气等领域

  火电发电机、万吨水压机、核电设备,这些曾是上海电气(601727)集团的拳头产品。面对更多竞争者及突飞猛进的新技术、新能源产品,上海电气集团也在思考未来十年公司将向何处去。 
  集团董事长、上海电气股份(601727.SH,02727.HK)董事长兼CEO徐建国昨日表示,上海电气今后十五年的科技规划正在编制中,企业将进军可燃冰、页岩气、智能电网、超导技术等众多领域。 
  徐建国表示:“集团旗下的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火电设备供应商,三分之一的销售额供应海外。上海三菱这家合资企业,也已是电梯行业中的老大。上海电气和西门子、三菱共同投资组建的两家合资企业,已占公司销售额的30%、净利润的42%。” 
  徐建国指出,“十一五”期间,上海电气集团的科技投入达143亿元,科技投入率保持4%左右。集团培育了核岛堆内构件和控制棒驱动机构、450吨电渣重熔、核电长叶片、大型焊接转子等优势性产品。 
  但目前国企与海外、民营企业的竞争日趋惨烈。比如在风电领域,目前国内的两大风电公司——华锐风电(601558)和金风科技(002202)都是民营公司,虽然上海电气、东方电气(600875)等国有公司在风电行业中也分得一杯羹,但与领跑者们在装机量、开发产品速度上都有一定差距。 
  徐建国说,上海电气集团在研发上会分多步走。首先,启动“十五年”科技规划编制工作,今年年内将完成,随后滚动实施。“我们的中央研究院正推进智能微网、智能制造技术研发。对领先10年以上的技术如可燃冰、页岩气、钍基熔盐堆、洋流发电等,集团将实行情报跟踪;领先5~10年的技术开展技术研发;领先3~5年的技术进行项目投资。”  …… [阅读全文]

IBM首位女CEO吉尼·罗曼提:科技以三种方式引发商业变革

[导读]这位女CEO预测,数据分析将引发决策方式变革,社交网络会成为价值载体,服务从面向消费者群体转为面向个人。
云计算、移动设备、社交网络和大数据等众多信息技术在同一时期出现了大发展,并如光速般不断进步。那么,这些技术方面的变革会对商业产生什么影响呢?IBM首位女性CEO吉尼·罗曼提(Ginni Rometty)预言,它会改变一切。
昨晚,在非营利性机构国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组织的会议上,罗曼提预言数据会成为企业发展竞争优势的根本所在,她称数据为“次世代自然资源”。她相信数据会改变决策模式、价值生成模式及价值传递模式。她对未来做出了如下预期。
数据分析引发决策方式变革
“未来更多决策会以可预见因素为基础,而不是靠直觉。”罗曼提说。她声称即使在最科学性的领域,决策也往往依靠固有偏见得出。换句话说,领导人和经理们都是戴着主观预期和个人经验的有色眼镜来看待数据。
但是,随着“信息海啸”的到来,罗曼提认为那些能发挥数据优势的公司将会作出更合理、更客观的决策。她举了IBM使用数据分析软件在CRUSH(Criminal Reduction Utilizing Statistical History,利用历史统计数据减少犯罪)项目中的应用的例子。这个项目是由孟菲斯警察局发起的。他们利用这种方法发现了强奸案和户外电话亭的关联性,并决定将电话移至室内,最终将强奸案发生率降低了30%。 …… [阅读全文]

触动传媒COO杨宇时访谈

吴金君:所以又回到我们前面的一个问题,如何让乘客来触动触动传媒?
杨宇时:我觉得不需要在这方面担太多的心。在今年5月份我们正式推出前,因为我拿这个设备去找了很多大师来做点评推荐。基本上大家的意见是很客气的,以意识形态广告公司的郑松茂老师给我的点评最经典:这是半成品。内容与互动战役设置没有一拿出来就把所有的品牌和元素都抓齐,没有让乘客一坐进去就爱不释手。这个我也承认,对此我也做了反思。我们在考虑是不是在半成品的时候推出?还是多增加投资,半年、一年之后等到有成品之后再推出来?后来我又想了想,觉得这是狗追尾巴的事情。如果完美才叫成品的话,那么如果我不拿出来实验,是做不到完美的。第二点:最初的因特网好不好玩呢?十年之前并不好玩,十年以后现在为什么这么好玩呢?因为它是互动的,并且这些互动的数据都被记录了下来。所以因特网就会慢慢的发展出越来越好玩的东西。我们的互动平台也是如此,我们也在看消费者点击的数据。理论上说,任何一个机制,只要有一个反馈的功能,它就一定能进化。通过对反馈的研究,我们总会找到合适的创意,做到成品的概念。一旦我们找到了婚纱摄影如何做广告、国美电器如何做广告,每种产品找到五六种广告有效的传播方案。这些都是我们在慢慢演进过程中完善起来的。我们尽力,但是需要耐心让消费者用他们的选择来指导我们,让我们的精力往消费者需求的方面发展。

吴金君:感觉的出来你对触动传媒的未来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杨宇时:不光是我。我们整个团队对此都是很有信心的,觉得这件事情是对的,一定会获得成功。我们的目标消费群是非常忙的,是可支配收入与可支配时间是反道而驰的人。所有的白领,如果他每天上班下班有一小时的时间在出租车里,如果触动传媒能给他创造一个小时的可支配时间。让他能够在里面做银行转帐、买鲜花送女朋友,订晚上吃饭的餐厅,查找两个月以后,带老婆小孩去旅游的信息。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提升许多人的幸福指数。

吴金君:的确,幸福指数的提升对一个媒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传媒界在争论媒体之间是整合还是不整合的话题。不知道触动传媒的未来是否会把这个提升幸福指数的概念衍生到其他媒体?
杨宇时:2030年的城市街道的“生活方式媒体”当然不光只有出租车,但是我们应该先把一件事情做好,其他的先不考虑。我们在这里累积的经验也都是有意义的。一个比喻是,虽然现在的网站数以亿计,但是真正有创意,做得好的网站并不是很多。在这里不是仅靠科技就可以了,还包括以后的案例、人的创意摸索出来你该如何组织自己团队磨合的作战力量。我们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科技和创意。

吴金君:你刚才说用百分之十的车队可以覆盖70%以上的目标人群。当你把出租车这个媒介的价值做起来之后,肯定会有人也看好这……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摩根士丹利中国区CEO孙玮:钻石木兰 感谢丈夫

     2012年度钻石木兰——孙玮
  很难想象,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孙玮是一个在家中从不谈工作的“模范太太”。
  她是文革后中国留美的第一批大学生,在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上学时结识了后来的丈夫Jon,并展开了一段跨国恋情。毕业后,两人分别在纽约的两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孙玮负责美国股票与债券的公开上市及私募发行,Jon则从事兼并收购和投资融资交易。
  在外界眼中,Jon是一个手腕高超的律师,是被《福布斯》称为华尔街最有权势的律所Skadden的合伙人。他曾促成建设银行在香港的IPO,也曾参与中国多个资本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中国第一支B股的首发上市和第一家中国公司在纽交所的上市。
  在两人的婚姻中,最初是Jon的工作很忙,出差很多,主要由孙玮负责看家,照顾孩子们。到后来,孙玮的事业发展得很顺利,工作变得异常忙碌,Jon自然地承担起了更多家务,并随孙玮一起移居北京。在孙玮眼中,Jon与她总有一份无言的默契。
  他们有三个可爱的儿子,大儿子在美国读大学,第二和第三个儿子现在北京读中学,遇到孩子学校的活动和体育比赛,孙玮不在家时都是Jon去参加。
  “无论多忙,我们的共识是在家不谈工作,这已经形成了习惯,原因是我们都希望给孩子们营造一个没有压力的家庭氛围。”所以孙玮和Jon从来没因工作而发生过争执。
  通过自己的家庭,孙玮看到了女性和男性天生具有的不同视角,她把自己的理解运用在公司管理上,这使她受益匪浅。“在家庭中,女性要处理很多家务,而且都要井井有条;在职场上,特别是管理岗位上,同样需要具备同时管理多项任务的能力,这是女性与生俱来的天赋。此外,在家庭中,女性擅长沟通、倾听和表达,良好的沟通力对企业的业务发展和内部的文化认同都会起到关键作用。” …… [阅读全文]

探路者王静:我嫁得好 不做“刀锋”做“刀鞘”

“我们全家刚登乞力马扎罗山回来。”探路者品牌联合创始人王静一坐下,不待记者发问,便兴奋地说起一周前的家庭旅行。一家四口,包括七岁和九岁的两个女儿,一起去征服“非洲屋脊”。“探路者”的家庭旅行非同凡响。
王静2007年开始登山,此后5年内她成功登顶7座8000米高峰。相较于妻子的战绩,探路者董事长盛发强还是一只登山菜鸟。这是他第一次登山,一直是妻子人生导师的他,终于当了一回妻子的学生。
盛发强成功登顶,王静却在3700米的营地,因小孩无法适应高海拔,她留在山下陪女儿们。“爸爸一个人登顶就代表全家。一个人吃饱,全家人不饿。”王静笑着说。作为一个女企业家和女登山家,她比想象中传统、温婉。
从随夫北上创业,到公司上市后淡出管理层,王静与丈夫盛发强总有点儿“夫唱妇随”的味道。现在,她的名片上只有名字,没印职位。据她介绍,自己如今是“公司董事兼首席产品技术指导”。
2012年12月,在审议投资DISCOVERY新品牌合资公司的董事会上,王静投出了公司上市以来首张反对票。最终,该议案以包括董事长盛发强在内的4票赞成获得通过。
王静表示,自己现在仍认为投反对票非常正确,但并非是针对DISCOVERY品牌的进入,而是想做出一个审慎的姿态。因为现在探路者成长非常快,公司上下应该有所警觉,发展中要把基础打牢。
王静并不是小女人。她是第一位从南坡登顶珠峰的中国内地女性;她先王石一步登顶,让后者感慨甚至情愿为“探路者”代言。因为有登山的极限体验,王静牵头研发团队颇有底气,“研发最极限的产品,亲身体验才具备发言权,我来牵头研发当然最有说服力”。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