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PE专职投后管理渐成趋势
  2012年,中国VC/PE市场募资、投资、退出整体均出现下滑,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面对日益严酷的竞争格局,VC/PE机构纷纷转变策略,在投资领域精耕细作。作为VC/PE机构核心竞争力之一的增值服务在激烈的竞争中重要性日益凸显,投资机构开始更多的扮演“积极的投资人”角色。
  活跃于中国市场中的VC/PE投资机构在负责项目投后管理的人员配置大致可分为两类:投资团队负责制以及投后团队负责制。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调研,目前活跃于中国境内的VC/PE机构有16.1%已设立专职投后管理团队,如达晨、九鼎、中信产业基金等;另有54.8%的机构虽未设置专职投后管理团队,但在将来计划设立。
  “投资团队”负责制
  投资团队负责制是指投资项目负责人除负责项目的开发、筛选、调查和投资外,也负责投资完成后对被投企业的管理工作。这一类投后管理的模式,主要适用于投资项目总量比较少的机构。目前由投资团队负责的增值服务模式,是我国增值服务的主要操作方式。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调研,活跃于中国境内的VC/PE机构,有近七成为投资团队负责的增值服务模式。这一策略的优势在于项目负责人从项目初期开始接触企业,对企业情况更为了解,能够为企业做出更有针对性的咨询和建议。劣势则在于,投资经理需要将精力分散到众多流程中,无法集中精力进行项目甄选。
  “投后团队”负责
  投资规模与增值服务投入度息息相关。投资规模越大,投资风险就越大,投资机构就越需要精心构建增值服务体系,分配更多的资源。投资规模大的项目,VC/PE机构甚至有可能专门组建服务团队,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严密监控风险企业的发展动态,加大力度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随着机构投资项目的增多,项目经理项目管理难度加大,近几年也有部分机构将投后管理这一职责独立出来,由专门人员负责,而投资团队更专注于项目开发。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优酷土豆领跑大剧营销 “台网联动”广告持续发力
     电视剧是传统电视和视频媒体的核心内容资源,也是广告主集中投放的热点资源。随着受众媒介接触行为的改变,广告主的投放策略也随之调整。以《楚汉传奇》为例,该剧在安徽、浙江、天津、北京四大卫视播出,优酷土豆则是全网独家播出平台。数据表明,在优酷土豆投放《楚汉传奇》的广告主中,有50%选择同时在卫视播出平台投放,以“台网联动”的方式优化投放效果。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样的投放组合中,视频网站的预算占比稳步增长,充分彰显视频营销在品牌传播过程中的主流地位。 
    相对于只投电视广告,“台网联动”的优势非常明显:一方面,传统电视与视频媒体的观剧受众差异化明显,通过“台网联动”可以有效地扩大人群覆盖。据CSM统计,电视观众中41岁及以上的人群占到6成。与之形成互补的是,优酷土豆的受众中19-40岁的主流消费人群超过8成。“卫视+优酷土豆”是对观剧人群进行全覆盖的最佳选择;另一方面,由于80%的卫视观众存在跨卫视观看的习惯,广告主的实际投放情况验证,“卫视+卫视”的媒介组合会对重复的人群进行高频次的投放。 
     反观网络视频,优酷土豆特有的精准、先进投放机制,可以在完成覆盖最大化的同时,有效控制广告到达频次。《楚汉传奇》的成功,证明 “卫视+优酷土豆”的“台网联动”既能实现人群覆盖最大化,又能有效控制频次,大大提升了广告投放ROI。这意味着大剧营销已由“卫视+卫视”转向“最优卫视+最优网络平台”的媒介组合。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职场揭秘 看“猎头”如何开猎
     名词解释  猎头,“猎头”(Headhunting)一词属舶来词,原意为割取敌人的头作为战利品的人,现在多指物色人才的人。他与一般的企业招聘、人才推荐和职业介绍服务有着很大的不同,其追逐的目标始终盯在高学历、高职位、高价位三位一体的人身上。1994年起,猎头公司开始进入我国,并逐渐成为各类企业寻求发展和专业人士职业生涯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刘彦伟在成都软件制造行业已做了6年软件工程师,4月初,他突然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称北京有一家软件企业能提供给他一个更好的职位。“对方对我的资料居然知道得一清二楚!”猎头的神通广大,令刘彦伟惊讶不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市场上,各类中高级人才访寻机构(俗称猎头公司)已达到100余家,其中规模较大的占10%左右。 …… [阅读全文]
世界各地上班族减压奇招
      深圳富士康龙华科技园再次发生员工跳楼事件,这是这家制造业巨头今年来第9次发生类似事件。尽管人们可以在这些跳楼员工身上发现诸如婚恋、家庭和疾病之类不顺,但这么多员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跳楼,企业无论如何都应该进行适当的反思。
  其实,无论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和韩国,还是在遥远的欧美国家,上班族都面临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压力。在经济环境欠佳的情形下,这种压力变得更为沉重。为减轻员工压力,外国企业高招迭出。或许,换一种生活方式,你也会快乐很多。
  你有压力,我都有压力
  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很容易让人想起法国电信的员工自杀潮。当然有压力的不仅仅是法国电信的员工,在美国和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你都会看到大量不快乐的上班族。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摩根士丹利中国区CEO孙玮:钻石木兰 感谢丈夫
 很难想象,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孙玮是一个在家中从不谈工作的“模范太太”。

  她是文革后中国留美的第一批大学生,在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上学时结识了后来的丈夫Jon,并展开了一段跨国恋情。毕业后,两人分别在纽约的两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孙玮负责美国股票与债券的公开上市及私募发行,Jon则从事兼并收购和投资融资交易。

  在外界眼中,Jon是一个手腕高超的律师,是被《福布斯》称为华尔街最有权势的律所Skadden的合伙人。他曾促成建设银行在香港的IPO,也曾参与中国多个资本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中国第一支B股的首发上市和第一家中国公司在纽交所的上市。

  在两人的婚姻中,最初是Jon的工作很忙,出差很多,主要由孙玮负责看家,照顾孩子们。到后来,孙玮的事业发展得很顺利,工作变得异常忙碌,Jon自然地承担起了更多家务,并随孙玮一起移居北京。在孙玮眼中,Jon与她总有一份无言的默契。

  他们有三个可爱的儿子,大儿子在美国读大学,第二和第三个儿子现在北京读中学,遇到孩子学校的活动和体育比赛,孙玮不在家时都是Jon去参加。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