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并购代价惨重 矿业巨头“日子难过”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必和必拓、力拓和英美资源三大能源集团本月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由于成本上升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去年第四季度利润均出现下滑。由于业绩不佳,三家集团集体“换帅”。
  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首席执行官(CEO)伊凡·格拉森伯格26日批评近期离任的矿企CEO同行在任时大举扩张、并购,不断将所获现金投入新的资产购买与新矿开发中,未给股东带来回报,目前应削减产量,维护市场价格。包括瑞银集团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则预计,由于全球供应增加,未来全球铁矿石价格可能大跌54%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似乎预示着今年矿业巨头难有“滋润”的日子好过。
  今年铁矿石供应或大增
  力拓近日宣布,山姆·威尔士已接替艾博年出任该公司CEO。威尔士表示,今年将采取措施限制资本支出。必和必拓新任CEO安德鲁·麦肯齐也表示,将把削减支出和提高生产率放在今年工作的最优先地位。马克·卡蒂芬尼将接替辛西娅·卡罗尔,成为英美资源新的CEO。
  格拉森伯格指出,当市场走强时,能源企业需要做的并非建设新资产,而是获得回报,回馈投资者,预计新矿开发的停滞将帮助延长大宗商品市场的高价格趋势,并提高投资者回报。
  由于业绩惨淡加之近期大宗商品市场暴跌,矿业巨头股价集体走软。截至北京时间28日17时,力拓(BHP)、必和必拓(BHP)、淡水河谷和英美资源(AAL)股价两周来分别下跌6.4%、3.1%、6.1%和1%。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电力行业两会人物--全国政协委员、宝新能源董事宁远喜
北极星火力发电网讯:宁远喜,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新能源,股票代码:000690)董事长,工商管理硕士,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梅州市工商联副主席。1994年参加工作。1995年加入广东宝丽华集团有限公司。1997年1月调入上市公司宝新能源,历任公司第一、二届董事会秘书,2000年9月起至今,连任宝新能源第二、三、四、五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兼任公司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子公司广东宝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要事迹
宁远喜,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95年,宁远喜从深圳特区来到梅州山区扎根,成为一名新客家。16年来,他以坚忍不拔的职业意志、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书写了他和宝丽华的发展传奇。2000年,年仅30岁的宁远喜被选为宝新能源董事长,成为当时中国上市公司最年轻的董事长。宁远喜率领他的团队,完成了公司向新能源电力的产业转型、向现代化企业的制度转型——公司计划总投资约72亿元分期建设的梅县荷树园电厂一、二、三期工程,是中国最大的资源综合利用电厂,成为中国上市公司中新能源电力的龙头企业;公司是中国证券市场上第一家建立实施独立董事制度、第一批股权激励试点企业、第一家正式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上市14年来,公司总资产增长了34.60倍,净资产增长了30.08倍,总股本增长了34.53倍,总市值增长了11.23倍,获得了快速健康高效发展,连年被评为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宁远喜个人也被授予“广东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对事业心存敬畏,对万物心怀感恩”,是宁远喜的座右铭。他说:“能有机会为公司、为梅州经济发展尽一份薄力,一要感谢我们所处的这个伟大的时代;二要感谢各级党政领导的关怀;三要感谢梅州父老乡亲的厚爱;四要感谢宝丽华集团董事局主席叶华能和全体员工的信赖。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把宝新能源打造成中国证券市场的高成长的绩优蓝筹股;更有信心把我们的核心产业新能源电力产业做大做强,为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抢夺资源要技巧
    在职场中,管理层经常需要抢夺资源——如何争取更多的决策权、更高的预算、优秀员工等等。非管理层也少不了为资源争斗,例如争夺更高的职位、争夺更有兴趣的任务等等。著名企业管理培训专家平梵教师(欢送预约企业治理培训课程:13733156404)以为有时候,一次胜利或失败将影响整个职业生涯。应该如何在资源抢夺中获胜,在职场当上常胜将军呢?
    1.抓住关键决策人
    首先,任何资源争斗都有一位或数位最终的决策者,他们直接决定结果。因此必须围绕着他们进行分析和行动。假如参与抢夺的多方都能提出看似合理而有利于自己的提案,最终需要由决策者裁决。例如部门内部争斗的决策者是部门经理,部门间争斗的决策者是公司高管。 …… [阅读全文]
老板心中的职业经理人
    近年,“21世纪什么最宝贵?人才”,这一人才观已经逐渐深入企业老板内心。随着市场经济的日趋成熟,企业的竞争已演变为人才的竞争,团队的高度决定了企业的高度。放眼当今企业界,大凡优秀、备受尊重的公司,都不乏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值得一提的是,万科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以职业经理人制度为主体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当一大批企业度过企业的生存期而步入成长的快车道时,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投资领域的多样化、管理层级的增加、内部分工的专业化,企业单凭内部提拔、培养等手段已不可能满足企业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职业经理人作为独特的人力资源群体,正日益受到企业老板们的青睐。很多企业都已经或开始尝试引入外部职业经理人,包括总经理、营销副总等重要高层岗位任职人员,以期借助职业经理人的能力、经验以及管理方法,“快、好、省”地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事实上,企业引入职业经理人成功的例子也的确枚不胜举。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恒逸重金打造海外石化基地
创国内民企境外投资新纪录记者 夏芬娟
本报杭州2月26日讯 记者 夏芬娟
位于萧山的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发布公告,其在文莱投资建设年加工800万吨原油的石化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批复。公告披露,该项目总投资规模达43.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达270亿元,创下国内民营企业境外投资规模新纪录。
根据公告,恒逸石化在文莱投资建设年加工800万吨原油的石化项目,建设内容包括800万吨常减压装置、220万吨加氢裂化装置、150万吨芳烃联合装置、150万吨柴油加氢装置、100万吨煤油加氢装置,以及码头、罐区、电站、海水淡化等配套工程建设。
该项目是恒逸石化与文莱政府合作的一个以原油、凝析油为原料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拟建于文莱大摩拉岛,主要生产的产品正是公司所需的原材料对二甲苯(PX)、苯以及汽油、柴油和煤油等油品。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PX150万吨、苯50万吨、化工轻油120万吨、汽柴煤油300万吨。
一家民营企业完成如此大规模的投资,恒逸石化的底气何在?现有的资金又是否能够支撑起这项目?对此,恒逸石化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态:“这个项目我们前期内部筹划的时间长达5年,经过深思熟虑。”
一直以来,全球石油化工上游产业基本被国外企业垄断,国内PTA等石化产品的主要生产原料的进口依存度非常高,中国企业缺乏主动权和话语权。也是因为受制于原材料价格缺乏话语权的尴尬, 加上受宏观经济和行业不景气影响,恒逸石化去年的收益并不理想。公告显示,2012年其净利润同比降幅超70%。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