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知名猎头谈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思维转变

民营企业的发展初期,多采取家族式、亲友式的管理方式,即老板与亲人或者熟悉的人一起开展经营活动。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大,支撑企业发展的资金和人才需求随之也越来越大,出于企业发展的考虑,大部分企业老板开始将公司从单一的个人公司逐步向股份公司进行转变,一方面实现个人股份变现,另一方面借助资本市场尽快将企业做大做强,获得更多的收益。在这个过程中,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思维也不得不相应变化。
在民企股份制改革过程中,老板(或创业者)、投资者、企业元老、职业经理人开始因为利益、观念、知识结构、人情等问题出现人与人、人与企业之间的各种矛盾,给企业造成巨大的内耗;同时,企业管理也从最初的经验管理逐步向科学现代化管理转变。由于企业引入了新的股东、职业经理人,老板和企业元老从原来的几个人一商量就开始干,逐步变成了需要按照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公司治理要求规范性运作,很多人难以适应“束手束脚”的企业管理,于是出现从不同角度站在各自立场上的思维、情绪和困惑。
老板的角度
老板期望投资人能够带来资本,充实企业的现金流,为企业发展助力,但一时很难接受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三会的规则束缚,很多时候也不愿意按照法律规范、公司章程来治理企业。很多老板总会谈道,以前没有这些规范企业我们做得不是也很好吗?外部机构和人才的加入将使许多人事、财务、业务秘密暴露,一方面企业的发展需要职业经理人,另一方面老板又不敢把公司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老板的精力又有限,最终陷入了犹如“婆媳关系”的尴尬境地。 …… [阅读全文]

猎头推荐:“中国式”职业经理人的生存法则

     创业者的绝对权威在很多时候仍是不容被触犯的“隐秘红线”,很多职业经理人的黯然离去,多半缘于此。    
  ■文/吴晓波,财经作家、“蓝狮子”出版人
  《商界评论》杂志即将出版一本书《老板的心理底线》,请我作序,翻阅内容之后,我发现这本书实际是在讲两个人群的博弈关系。一个叫老板,一个叫经理人。而本书的目标读者应该是后者,因为通常都是经理人要去揣摩老板的心理,而非相反。
  要去谈这两个人群的关系,就需要看一下他们的起源和由来。
  老板的由来无需赘言,但凡经商创业,无论贩夫走卒,引车卖浆,皆可称之为“老板”。中国人向来喜欢做老板,信奉“宁为鸡头,不为牛后”,因此老板意识颇为浓重。而“经理人阶层”在中国商业史上第一次出现,是在宋代。
  《夷坚志》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枣阳(今湖北枣阳)有一个叫申师孟的人,以善于经商而闻名于江湖之间,住在临安的大富商裴氏三顾茅庐把他请来,交给他本钱十万贯,任由他经营投资。三年后,本钱翻了一番,申师孟就把钱押送到裴家,过几年,连本带利增加到了三十万贯。后来,裴老爷子去世了,申师孟赶回临安吊丧,将其所委托的资本全数交回,老裴的儿子把其中的十分之三分给了申师孟,大约是白银二万两。
  在宋人笔记中,申师孟这样的人物被称为“干人”,这便是当时的“职业经理人”。作为史上第一位有名有姓的职业经理人,申师孟身上体现了一些非常基本的素质——善于经营、恪守本职、忠于承诺。 …… [阅读全文]

猎头推荐-躲开职业生涯的“甜蜜陷阱”

展望未来20年的职业生涯,你是希望自己像丝瓜那样越来越瘪,还是希望自己像辣椒那样越来越红?
当然是越来越红了,有谁愿意自己退休后像个老丝瓜,只剩下抱怨和喋喋不休呢?
可是如果你一不留神加入了下面这3类公司而且一干就是20年,也就是落入职业生涯的“甜蜜陷阱”,那你成为老丝瓜的机会可是不低。
Dean Foust拜访了20几位猎头顾问和10几位管理顾问,然后在BusinessWeek上撰文分析说,在这样的公司中,你可能感觉很舒适,但是你根本得不到高级管理者所必须的综合训练、磨练和锤炼,一旦你辞职去创业或者去其他公司担任高管,你的“破绽”马上就会露出来。
就像老鹰乐队在中所唱的那样:你可以进来,然后享受这里的一切,只是你无法再离开。
你别以为这3类公司都是一些“烂冬瓜”,能上Dean Foust黑名单的都是大名鼎鼎的公司:Coca-Cola,  Intel,  Oracle,  EMC,  Motorola,  AT&T,  Goodyear,  Sears。
我们先看看Dean Foust按照美国市场的标准所做的分析。
他先拿Coca Cola开刀。2002年其前任总裁Jack Stahl加盟Rovlon担任CEO,在4年的时间里Rovlon市值损失三分之二,2006年Stahl黯然谢场。与Stahl类似,Coca Cola公司前高管Sheppard(Cott饮料公司CEO)和Willis(零售商Kmart公司CMO)都是在履职4个月之后草草收场。亚特兰大的猎头顾问Goodwin说,他甚至想不起有哪位Coca Cola高管在离职后曾成功地管理过一家大型公司,也就是说Coca Cola几乎没有为这个社会贡献几个合格的高级管理者。因为Coca Cola的品牌和分销系统太优异了,在那里年轻人可以轻而易举地晋升,因而错过了全面锤炼和发展的机会。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