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IT通信 行业动态
互联网个人收费模式现瓶颈 企业收费有巨大空间
     1月17日,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64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509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2.1%,较2011年底提升3.8个百分点,普及率的增长幅度相比上年继续缩小。而网民增长率减小的趋势也会对整体互联网商业模式产生影响。向个人服务收费难度加大,而企业收费方面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互联网个人收费存在天然缺陷。相比于线下需求而言,网民在互联网上并不存在刚性需求。互联网作为信息的主要载体,其对用户的实际价值较低。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角度分析,人最重要的需求是安全感以及生理需求,但互联网提供的往往是较高层次的需求。这种特性无法为其建立稳固的个人收费基础。而除了天然特性之外,网民结构特征的变化也加大了付费难度。
  网民互联网使用行为理智,付费意愿降低。网民规模的放缓意味着新用户挖掘空间减小,人口红利优势结束。新用户减少意味着网民互联网使用年限增加,互联网技能提升。这种状况会导致互联网使用行为更为理智。目前主要向个人收费的服务主要集中在娱乐方面,包括网络游戏、付费网络视频等,虽然收费方式有些差别,但总体而言,用户对于互联网行为使用的成熟和理智并不利于收费。
  而对于不同类型的个人收费服务而言,面临的问题也有所不同。网络游戏一直是互联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也是面临收费问题最多的服务之一。一方面,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基本持平,且增长率持续下降,直接影响付费用户的规模增长;另一方面,网络游戏类型多样,但盈利能力较强的游戏类型用户下降,如大型多人在线将角色扮演游戏(MMORPG)。同时,付费服务则面临同质化产品较多以及付费意愿不强的问题。以付费视频而言,用户大多找到其他免费资源,也可以等待广告,这种习惯短期内很难改变,加大收费难度。 …… [阅读全文]
 
IT通信 行业精英
more
大唐电信集团真才基:TD-LTE可支撑到2030年
  业内多数人都认为今年将是4G的关键年,因为今年很可能是国产4G标准TD-LTE的商用元年。对此,大唐电信集团董事长真才基表示,我国4G产业已基本成熟,TD-LTE产业成熟度比FDD LTE仅相差半年,他预计4G投资高峰在2015年以后,全球运营高潮在2020年以后,4G技术和基站可支撑到2030年。
  TD-SCDMA拉动GDP共5000亿元
  2006年6月上任的真才基尽管业内皆知,却极少在媒体中露面。2013年1月18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TD-SCDMA关键工程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真才基作为该项目的第一完成人登台领奖。国家科技进步奖是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真才基认为,此次获得该奖项是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因此他选择这个时机接受了新浪科技专访。
  尽管1月北京的天气异常寒冷,但真才基带来的消息却充满暖意:“2006年我来时,大唐电信集团是亏损的企业,现在大唐已经连续5年实现了赢利”。
  对大唐电信集团效益的另一个佐证是,作为TD-SCDMA标准的提出者、核心技术拥有者,几年前大唐动辄要融资几十亿元的消息经常不绝于耳,但如今这种消息消失很久了,这一切主要来自TD-SCDMA的产业化,即这个全球3G标准不再是一纸空文,大唐电信集团也成为了受益者。
  他不愿谈他个人的故事,而是大量谈及了一些数字:“2012年,TD-SCDMA终端款数已达1096款,销量超过6千万部,同时, TD-SCDMA规模产业化已带动近万亿规模投入,直接和间接拉动GDP合计近50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43万多个”。 …… [阅读全文]
 
IT通信行业 职场观察
知名猎头谈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思维转变
民营企业的发展初期,多采取家族式、亲友式的管理方式,即老板与亲人或者熟悉的人一起开展经营活动。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大,支撑企业发展的资金和人才需求随之也越来越大,出于企业发展的考虑,大部分企业老板开始将公司从单一的个人公司逐步向股份公司进行转变,一方面实现个人股份变现,另一方面借助资本市场尽快将企业做大做强,获得更多的收益。在这个过程中,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思维也不得不相应变化。
在民企股份制改革过程中,老板(或创业者)、投资者、企业元老、职业经理人开始因为利益、观念、知识结构、人情等问题出现人与人、人与企业之间的各种矛盾,给企业造成巨大的内耗;同时,企业管理也从最初的经验管理逐步向科学现代化管理转变。由于企业引入了新的股东、职业经理人,老板和企业元老从原来的几个人一商量就开始干,逐步变成了需要按照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公司治理要求规范性运作,很多人难以适应“束手束脚”的企业管理,于是出现从不同角度站在各自立场上的思维、情绪和困惑。 …… [阅读全文]
猎头推荐:“中国式”职业经理人的生存法则
     创业者的绝对权威在很多时候仍是不容被触犯的“隐秘红线”,很多职业经理人的黯然离去,多半缘于此。    
  ■文/吴晓波,财经作家、“蓝狮子”出版人
  《商界评论》杂志即将出版一本书《老板的心理底线》,请我作序,翻阅内容之后,我发现这本书实际是在讲两个人群的博弈关系。一个叫老板,一个叫经理人。而本书的目标读者应该是后者,因为通常都是经理人要去揣摩老板的心理,而非相反。
  要去谈这两个人群的关系,就需要看一下他们的起源和由来。
  老板的由来无需赘言,但凡经商创业,无论贩夫走卒,引车卖浆,皆可称之为“老板”。中国人向来喜欢做老板,信奉“宁为鸡头,不为牛后”,因此老板意识颇为浓重。而“经理人阶层”在中国商业史上第一次出现,是在宋代。 …… [阅读全文]
 
IT通信 焦点企业
或将重启IPO 拉手网陷转型阵痛期
     IT时报 杨鑫倢
  岁末年初,拉手网再度被曝出人事调整,三名省级经理离职,这被认为是创始人吴波不再担任CEO之后,资方权力越来越大的结果。这个第一个在国内掀起团购浪潮的网站,正在经历一场从创始人向职业经理人管理转型的阵痛。但目前最紧要的问题是,其野心勃勃的战略调整与由此带来的管理层与员工之间的矛盾该如何解决。
  三名省级经理离职
  上周,《IT时报》记者接到拉手网河南省大区经理曹倩爆料,去年12月,包括她在内的3名省级大区经理离职。随后两位省级经理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这被认为是拉手网在2012年6月20日撤销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后,再一次人事动荡。
  梳理此前报道,去年6月25日,负责拉手上市事宜的拉手网CFO张俭被曝离职;8月6日,拉手网CEO吴波也被曝出离职,不过仍担任董事长;8月,拉手网西北、东三省、湖南省、天津省大区经理相继离职,市场部、技术部、产品部相继有人离职,战略发展部被撤销。
  “产品部原来是个很赚钱的大部门,创建初期有5个总监,负责人是现在的副总裁蒋重颢。蒋升职后,其他总监也都走了。战略发展部曾经是拉手网在业内最早孵化出‘一天多单’、‘秒杀’等创新项目的地方。”一位与吴波相熟的原拉手网中层管理者秦河告诉《IT时报》记者。
  曹倩透露,拉手网正在总部建立运营中心,原来各站点的运营都将被取消,编辑和客服全部集中到北京。 …… [阅读全文]
IT通信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