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国内风电产业:2013年回暖路漫长
    今年我国风电产业陷入全行业亏损,弃风率剧增、宏观经济下滑、企业突围乏力的“冬季”。虽然今日,国家发改委批准了总规模累计680.8万千瓦的风电项目。但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受制国内外环境,中国风电产业2013年难以回暖。
  风电冬季
  据国家电网发布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我国并网风电达5258万千瓦,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国家电网成为全球风电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电网,大电网运行大风电的能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但同时2011年是中国风电产业发展由快速增长步入稳健发展期的一个转折点。2011年,我国在运的风机每天停转19小时,弃风100亿度,弃风比例超过12%,相当于330万吨标煤的消耗,或向大气排放1000万吨二氧化碳。损失超过50亿元。约占风电行业盈利水平的50%。
  2012年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形势更糟,风电企业亏损严重,纷纷被迫到处借钱,停产裁员。据悉,2012年前9个月,国内风电龙头企业华锐风电(601558)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额度不超过2.6亿元。而此前华锐风电在今年发布的半年报中预计,2012年1~9月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下降50%以上。数据显示,2011年前1~9月,华锐风电净利润达9亿元。显然,去年风电市场下滑的速度大大超过华锐风电的预期。
  金风科技(002202)2012年前三个季度亏损虽只有3000余万元,但这却是其在转让子公司商都天润、天和叶片及西安金风之后的数额。大唐新能源前三季度亏损856万元,与去年同期纯利润3.86亿元相比有天壤之别。排名世界第一的维斯塔斯损失更加惨重,前三季度亏损总额达到3.45亿欧元。险些被中国风电企业收购。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超日太阳董事长倪开禄返沪:昨被要求参加会议
    3日深夜从境外回沪
  参加上海证监局、银监局、金融办、奉贤区政府等多部门会议超日董事长倪开禄已于3日深夜回到上海。
  被传“跑路”的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开禄已于3日深夜飞回上海。
  超日太阳昨日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倪开禄“前期在境外催收应收账款并洽谈境外资产处置等相关事项,近日已回到国内”。
  公告称,“目前,公司正在当地市、区、镇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拟定化解风险、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具体计划;公司正在通过催收应收账款、处置资产、开展代工等方式回笼资金。公司恳请银行、供应商等债权人及其他利益相关各方能够积极支持,帮助公司走出困境。”
  早报记者获悉,昨日下午,倪开禄被要求参加由上海证监局召集的多部门会议,一同参会的还有上海市银监局、上海市金融办以及奉贤区政府等金融管理及相关部门。
  会议在上海证监局召开,据一位与会人士称,开会的目的主要有:一、明确倪开禄在海外到底做了什么;二、超日太阳方面目前有怎样的诉求。会上,倪开禄称其前往海外一方面是为了追讨应收账款,另一方面是为了处置海外的光伏电站。
  不过,倪开禄自述的两大任务,目前看来都未画上句号。据与会人士转述,倪开禄只是说还在进行中,但是要出结果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至于倪开禄为何选择此时返沪,与会人士透露,是因为市政府“给倪开禄做了一定的工作”。
  公众关注的非法集资问题,此次会议上并未详细提及。有光伏人士称,超日太阳目前的财务健康程度比LDK是好不少,但是跟尚德比,两家差不多,问题都不小。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职场调查:中高端经理人年底跳槽意向仍高
     尽管2012年各行业频繁大规模裁员,但临近年底,中高端人才的跳槽意向仍然高涨。来自猎聘网的一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有跳槽意向的经理人比第三季度增加了35.2%。
  数据显示,深圳和上海的2140家上市公司中,仅上半年就有709家公司员工出现减少,共计减少202万人,裁员行业前三甲是家电、建设和服装行业。
  “最近好像不是求职的最佳时期。去年年底很多朋友来挖我,因为4S项目没完,我没有撂摊子走人,结果今年想走却没人理了。”近日,一名从事汽车行业的职业经理人表达了这样的疑惑。
  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经理人人心思动,从登录猎聘网的经理人数量来看,第四季度有跳槽意向的经理人比第三季度增加了35.2%,其中高管跳槽意向最强的5个行业分别是:1、房地产开发业建筑与工程,占欲跳槽总人数的8.64%;2、机械制造、机电、重工,占6.76%;3、快速消费品和零售,占4.44%;4、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占4.24%;5、计算机软件,占4.1%。 …… [阅读全文]
民企中职业经理人的发展困境
    我国绝大多数民营企业管理层的职业化程度都不高,缺乏一支完备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成为制约民营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障碍,这严重制约了企业的自身竞争力。职业经理人在建立民营企业现代管理制度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一些民营企业为加快企业发展和企业转型,努力引入与现代公司接轨的职业经理人。 
    民营企业在创业初期一般只能以家族的集聚力来推进企业的发展,进而形成了家族型治理结构——家族制企业。从理论上来说,现代企业制度并不排斥家族企业,但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随着规模的扩大和法规的完善,企业的规制和管理必然走向现代化。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长庆油田产量夺魁 大庆油田变老二
   本报讯(记者张艳)中石油集团昨天宣布,大庆油田2012年全年生产原油4000万吨、天然气33亿立方米。根据这一数值,国内第一大油气田的宝座被长庆油田抢占。 
    昨天,中石油表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大庆油田全年生产原油4000万吨、天然气33亿立方米,相当于油气当量约4330万吨。继原油5000万吨稳产27年后,又连续10年实现原油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累计生产原油4.25亿吨。 
    不过,根据这一数值,大庆油田长期霸占的我国第一大油气田的宝座也随之被长庆油田抢走。记者了解到,截至2012年12月26日,长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230.58万吨,生产天然气285.44亿立方米,换算为油气当量超过4500万吨。 
    这是大庆油田产量首次被国内其他油田超过。不过,中石油方面透露,大庆油田原油4000万吨稳产10年丝毫不亚于当年的5000万吨稳产,甚至更难。特别是近几年,大庆油田进入“双特高”阶段,综合含水超过90%,可采储量采出程度超过80%。要实现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大庆石油人面临后备资源接替不足、剩余油高度分散、控制递减产量等诸多世界性难题。 
    此前,长庆油田与大庆油田产量差距在不断拉近,成为我国近10年油气储量产量增长最快的油田。2008年至今,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从2000万吨攀升到4500万吨,连续5年油气产量净增长超过500万吨,相当于每年给国家新增一个中型油田。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