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2012年钢铁行业“利润保卫战”艰苦卓绝
  ●中国钢铁行业今年打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利润保卫战”。面对钢价大跌、需求疲软、原燃料价格持续高位,钢铁企业纷纷控制产量、降本增效、优化生产管理、调整产品结构,想方设法“保盈利”
  对于中国钢铁行业来说,今年是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前10月,我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经营亏损月份达到了6个月,占到60%,仅3、4、5、10月有不到1%的微利。前10月我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只有-0.18%,累计亏损52亿元,与去年同期盈利849亿相比,绝对值相差901亿元。11月以来,钢价虽有小幅阶段性上涨,但难言反转,市场仍旧弱势运行。业内普遍认为,企业的投资收益已经难以弥补主业的巨亏,钢铁行业今年的历史性亏损已成定局。
  虽然最终难逃亏损厄运,钢铁行业仍有亮点可书。在残酷的市场倒逼下,我国钢企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粗放的生产经营模式,行业质量“被”提升。
  2012年,面对钢价大跌、需求疲软、原燃料价格持续高位,钢铁企业纷纷控制产量、降本增效、优化生产管理、调整产品结构,想方设法“保盈利”,打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利润保卫战”。“如果没有‘保盈利’系列措施,钢铁行业的亏损会更严重。”冶金规划院院长李新创说。
  控制产量,已经成为大中型钢铁企业的自觉行为。1—11月,我国粗钢产量达到6.6亿吨,同比增长2.9%,这比2011年全年8.9%的增幅大大降低。其中,中钢协统计的80家大中型钢企产量下降0.6%,李新创介绍,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拥有我国绝大多数钢铁产能,它们自觉控制产量,避免了钢价更大程度的下跌。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大众汽车集团CEO文德恩:电动车野心
      没人知道大众汽车集团CEO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4月19日出现在上海车展比亚迪展台究竟是一次预先安排好的行程,还是他的随性而为。轻装简从的文德恩仔细观察了比亚迪的发动机、变速器以及电动车,他随身带了一个小工具来检查漆面和缝隙。 
  在过去的3年里,比亚迪是惟一一家和大众汽车有同样目标的企业——他们都为自己设定了成为世界第一的远大梦想。所不同的是,比亚迪希望依靠电动车,而大众则希望在传统车时代就实现这一梦想。
  不过这并不代表大众在电动车方面没有话语权。实际上,大众汽车的电动车是少数几家幸运地躲过了日本地震对供应链产生影响的产品。2010年,大众已经与三洋在斯图加特附近布伦瑞克开工制造电池。
  之前,大众曾考虑过用来自中国的比亚迪的电池。4月6日,大众中国总裁倪凯铭(Karl-Thomas Neumann)在大众电动车示范运营的启动仪式上说:“看过比亚迪的技术之后,应该不会考虑在电动高尔夫或者在国产的电动车型上面采用比亚迪的电池技术。”
  坐在比亚迪电动车中的文德恩,应该感受到的是自己取胜的更大把握。
  把倪凯铭从大陆集团拉回大众是文德恩争夺世界第一的关键一步。倪凯铭是电动车方面的专家,他从大众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并在供应商做到全球高管职位。在来中国前曾任大众电动车战略负责人,他领导制定了大众汽车的电动化战略,现在,这个战略正在大众和奥迪的各个产品层面体现出来。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也需要距离美
    工作后,发现同事往往一开始处得像阶级兄弟姐妹,可一遇上事儿全是白眼狼,有的时候挨了闷棍都不知道为什么。  在职场上你看我我看你,就像看迟暮的美女,远看风华绝代,近看满脸褶子。所以,要想保留美好的印象,最好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信奉距离产生美的原则。如今年轻人性格开放的不少,更有那嘴巴关不上的家庭妇女型,来到新的地方,没几小时便自来熟,三天以后她家狗叫啥、前夫住哪儿、儿子的女朋友怀孕没,全公司除了休产假的没有不知道的。天天跟一帮人大聊特聊下馆子进酒吧,等裁员时一看,头一个没跑准是她。
    大人物张扬有张扬的条件和道理,职场里的小人物却需时时谨慎。过去总说中国人太谦虚,因此大家上职场就要像上拳击场。可是这是说自我介绍的时候,不要不好意思把自己夸成武林十大高手,日常工作中还是不要可劲张牙舞爪的好。人家雇你是为了干活不是要去游行,这个位置来个人要能接手最好还能干别的。谁情愿找一楼道串子?本来都挺本分,她一来一层的人都学会聊天不干活了。 …… [阅读全文]
白领升职失败的职场反省
    进入公司一年后的今天,公司有提拔人的机会,我觉得和我的期望和相当,便向领导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上午的时候,知道结果的时候我其实有了心理准备,因为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失去这个机会也在情理之中。
    但多少我还是有些不服和气愤,人事找我谈了下,大致的意思是要安抚我,毕竟我之前就这个问题跟她探讨过,这几天包括和经理的绩效面谈,他们无一例外的会提到我的职业规划的期望的问题,她们透露出担心我会离开的意味,我一概表示我没有清晰的规划过,事实也如此。但有一点,我积累过程中所做的工作一定要是别人不能替代的,如果能够随便被替代的话也就无价值可言了。在关键行业的关键部门工作,虽然是至理名言,但要办到是很难的,能力不够的情况下,机遇是多么的可贵。妞儿获得了,从她身上我看到的一个毕业后机缘巧合获得一个重要的岗位,然后两年后又被高薪挖走的案例,但在这个社会这种比率和概率是非常小的,绝大多数人在一个岗位上兢兢业业也不过是日复一日微薄的薪水和普通的地位。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中联重科联手PE开创海外并购新型模式
    近日,加拿大政府批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151亿美元并购加拿大油砂运营商尼克森公司。交易完成后,将成为中国企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并购。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前11个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海外并购103起,同比持平,披露金额的81起海外并购共涉及交易额265.85亿美元,同比上升13.5%.然而随着近年来中国海外并购投资金额的逐步扩大,企业面临的风险也在日益增加。汇率波动、资源价格变动,以及并购企业国有化等风险都有可能对企业并购项目产生影响。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失败率高达67%,更有评论家认为,实际失败率远高于这一数值。“除了对行业产业链分析不充分、市场发展趋势误判、自我评估过高等之外,对被并购公司所在国的法律、劳务、税收等信息了解不充分,都成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和投资失败的主要因素。”评论专家认为,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存活率”亟待提高。
  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中国区基金业务负责人张莹日前在“世界经济动荡形势下国有企业的应对策略高层论坛”上指出,当前国企海外并购存在很多机会,但从实践经验来看,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存在很多陷阱,建议中国企业与私募股权基金联手进行海外投资并购。中联重科(000157,股吧)"首创"海外并购新模式 事实上,在最近几年里,PE参与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案例并不少见,然而最先开创联合PE进行海外并购、最典型和最具影响力的当属中联重科2008年联手弘毅投资、高盛集团和曼达林基金并购当时的世界第三大混凝土机械制造商意大利CIFA.4年后的今天,并购双方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盈利增长。这次轰动业界的联合并购,用4年的时间验证了中联战略性捆绑PE这一新模式的有效性,它充分克服了中国企业在海外因“水土不服”所带来的诸多问题。“领并购之先河,中联重科开创了联手PE的全新模式,这点非常值得肯定。”业内专家如是说。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