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盛光电CEO佘海峰:以结构优势抵御光伏行业严冬

进入2011年以来,国际光伏行业形势波谲云诡,国内光伏行业利润急转直下。受欧债危机影响,欧洲各国纷纷削减光伏补贴,原本占据世界光伏装机70%以上的欧洲市场需求大幅下降。雪上加霜,11月美国商务部正式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不管行业是不是依旧向好,但市场却是实实在在地遭遇“严冬”。突然、猛烈、接二连三地冲击着国内光伏企业,许多中小企业面临危局,甚至已经在“严冬”中停产倒闭。怎样御寒,在逆境中抗争,国内太阳能企业纷纷思考解决方法,寻找突破口。
有这样一家企业,他们未雨绸缪,在发展初期就规划了“光伏产品+EPC”的产品结构优势;他们内外兼修,不断巩固“海内+海外”的市场结构优势;他们注重研发和管理,形成了内在结构优势。依靠结构优势,化解市场风险,它就是“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企业——中盛光电集团。
相对的“严冬”
问: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当前国内光伏行业境况,最合适的词汇可能就是“双反”、“低迷”、“御寒”。国内光伏企业基本全部面临严峻挑战,光伏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大面积亏损,股价大幅下跌,反映出的直接问题就是行业利润的整体下降。甚至一些昔日较为成功的企业未能经得住“严冬”的考验,这引起了全社会的极大关注。作为“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企业——中盛光电集团总裁,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佘海峰:我一直强调一个观念,太阳能光伏行业首先是能源属性,其次是金融属性,最后才是制造业属性。目前国内光伏行业说到最后就是制造业,这其实不对的。如果对市场消纳能力没有准确的分析,出现产能过剩这样的情况我觉得是必然的,与其他行业是一样的。但这还谈不上“能源过剩”或者说“光伏危机”。 …… [阅读全文]

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最好的用户体验无需客服

    亚马逊的创始人去年曾表示,“当你觉得你需要客户服务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其实,最好的客户服务是消费者不用给你打电话,他不需要和你沟通就能完成整个交易流程。”
   虽然一些企业认为客户服务或电脑自动服务是公司必不可少的部门,但亚马逊的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却表示客服对整个业务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
 
   亚马逊的创始人去年曾表示,“当你觉得你需要客户服务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其实,最好的客户服务是消费者不用给你打电话,他不需要和你沟通就能完成整个交易流程。”
 
   所以,当亚马逊犯了一个错误,顾客收到的商品已损坏,亚马逊并不仅仅是寄出另一件商品,然后就听任问题的存在,而是试图找到流程出错的根源。因为有这种态度,17年来亚马逊的购物流程得到了很好的完善,出现状况的购物单比例非常小,让绝大多数消费者都很满意。
 
   上述方法体现了贝佐斯经营亚马逊的理念,即实用主义、节俭、数据驱动和严格的分析。这其实可以说是沃尔玛的成功之道,一名早期的亚马逊员工表示,公司的经理们曾在公司读书俱乐部里阅读过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Sam Walton)的自传。不过,带给贝佐斯更大启发的公司是日本的丰田汽车。
 
   他将这家汽车厂商的流程管理同Facebook、谷歌和苹果那种科技理性结合在了一起。虽然一些硅谷的企业常常以小恩小惠来试图吸引用户,但是位于西雅图的亚马逊确是一家非常实际的公司。 …… [阅读全文]

爱奇艺龚宇:视频广告明年涨价30%

  对于昔日“干爹”百度增持爱奇艺,业界认为,此举是百度布局移动视频的重要一步。知父莫如子,近日,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出席华南“奇艺会”与媒体分享从干儿子变成亲儿子的感受。
  龚宇称,移动视频广告是移动视频的救世主。基于跨屏的趋势,他认为,移动端广告单价要比PC电脑端贵百分之十几,并预估明年上半年,视频全行业广告价格涨30%以上。
  “财神”只给1%
  “爹儿”共谋移动视频,广告模式真能“救世”吗?先来看一组爱奇艺的数据:去年12月前,移动终端流量占爱奇艺的总流量不到4%,今年7月是15%,现在(2012年12月)接近28%。移动终端的流量比去年同期涨10倍。所以,龚宇决定,爱奇艺明年一季度打通移动屏和PC屏的广告投放平台,采购所有的内容均带移动终端版权,并大量开发让各类移动终端能够播放爱奇艺的视频。
  如此大手笔。但问题是,移动媒体一直处于没有固定预算的状态,谁来“投桃报李”?龚宇对南都记者坦言,“我见过最好的企业也只是为移动媒体留出预算的1%,为什么是1%?因为他也不知道1%怎么用。”这或许在一个角度反映了移动媒体过去很多年的现状:分散、规模非常小。
  对此囧境,龚宇有了一个大胆的判定:广告主看待移动视频,是追人不是追设备!跨屏是趋势,移动端高质量的客户,会让广告主将电视的预算不但移到PC屏的视频上,同时也移到移动屏的广告预算上。
  等待“单价”35元
  虽说是动了电视广告的奶酪,但也不可能一口吃成个“胖子”。现在众多小视频网站为生存而倾销广告库存,已将全国视频通投广告单价的千人成本(15秒)拉到平均30元,龚宇的大胆假设,能否落地似乎又得小心求证。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戈壁徐晨:移动社交应用难塑造壁垒 不看“红海”项目

     从2002年成立至今,戈壁合伙人有限公司已经在中国走到了第10个年头,管理的基金规模不断翻番,从单一的美元基金扩展到美元、人民币和新加坡币等多只基金。目前共管理着5只基金,资金总规模超过3亿美元。         
      徐晨在2003年加入戈壁,主要关注于数值媒体产业链中的无线与宽带应用、数字化教育和数字电视等领域。2004年初参与对灵图的投资,并帮助其在同年年末完成新一轮的资金募集。目前他还担任汉柏科技、CSDN、至德讯通等公司董事。徐晨常驻上海,往来于北京等各大城市间。日前,在戈壁北京办公室,徐晨接受了投资界记者的独家专访。
  电商阴影下的移动互联网投资如何大胆往前走?
  徐晨表示戈壁今年投资的项目数量比去年多,到现在为止包括在close过程中的项目一共有13个。但总体投资金额跟去年比起来有所降低,今年美元基金相对投得比较少,而专注于更早期的人民币基金相对活跃。主要有几个原因:第一,美元投资的难度还是很大,交易流程复杂加上相关审批部门效率有限,很多项目今年上半年已经开始交易准备,但估计要到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才能完成投资。
  第二,从现在的项目来看,一些小的项目不太适合美元基金来投。市场上融资规模在两百万到四百万美金规模的项目数量不是特别多。加上部分早期项目存在过高的价格和公司的实际的资金需求量不符合的现象,都导致了今年美元投资的总量不高。 …… [阅读全文]

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铺摊子式多元化有时是陷阱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 周海江
铺摊子式的多元化,有时是个陷阱。企业应该集中资源、力量,在一个点上进行突破
在国际大背景下,铺摊子式的多元化肯定是不行的。把全球几百家大企业几十年来的利润平均线画出来,如果把多元化企业统计为一类的话,它的利润平均线是处在最下方的,谁处在它的上方呢?是专业化的企业。但处在最上方的,还是相对多元化的企业。
红豆一开始也走了一条多元化的道路,后来发现多元化这条道路,应该讲是个陷阱。红豆除了主营的纺织服装行当,原来还有七八个行当。最近这几年我们相对在压缩,把车辆、电池等几个行当关了以后,把所有的资源集中在现在的几个产业,也就是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医药和房地产这四个板块,才发展得更快更好了。
虽然是四个板块,我们还嫌多,但再要压缩就麻烦了,所以红豆开始走相对多元化这条道路。当前四个行当不变,但各个产业公司要求高度专业化。
什么叫产业公司高度专业化呢?拿做轮胎来说,我们进入这个行业,不是什么轮胎都做,我们不做校车轮胎、轻卡轮胎,也不做大卡车轮胎,红豆只做一种轮胎,就是跑长途运输的载重型卡车轮胎。因为注重在一个点上面,所以我们获得了比较好的突破。我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要超越世界500强,而且是全面超越,目前可能性不大,但是我们可以做的是,集中所有的资源、力量,在一个点上进行突破。在轮胎这个行业,我就是集中所有的资源要素,只做长途运输的载重型卡车轮胎,就在这个小行业里面做口碑,很多长途运输司机点名要“千里马”这个品牌,现在我的“千里马”轮胎是没有库存的,每天都是全部发掉。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