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习惯比决策更有力?

  如何培养习惯的科学既被公司用于挖掘消费者的偏好,也被用于塑造企业文化。习惯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公司可以运用这种力量与客户和员工互动。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习惯形成的科学已经成为数百个大型医疗中心以及获得企业大力资助的实验室和大学在神经病学和心理学专业进行研究的主要领域,”《纽约时报》首席撰稿人Charles Duhigg在其二月份的报道《公司如何掌握你的秘密》(How Companies Learn Your Secrets)中写道。
  Duhigg这段时间到处在谈论他的新畅销书,《习惯的力量:生活和生意中我们做什么以及为什么》(The Power of Habit: Why We Do What We Do in Life and Business)。这是一个迷人的话题,来自杜克大学的研究表明:每天有多达45%的选择是由习惯决定而非有意识的决策。Duhigg在书中强调了五个主题:
  首先,习惯养成有个过程:提示、奖励和路径。提示引发一个反应,奖励强化它,路径发展这一反应。看看在这样一个伟大的三要素图中,想想它是如何发生作用以及如何被打破的。
  其次,习惯如何形成的科学研究成果被应用于产品销售。“几乎每个零售商,从连锁超市到服务于美国邮政集团的投资银行都应用这一研究成果。”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举了一个销售牙膏的故事作为例子,大意是约100年前,美国没有人刷牙,但是当全国最突出的广告主管之一Claude C. Hopkins听说一种新的被称为“佩皮索登特”(Pepsodent)的牙膏有助于洁白牙齿时,他认为大赚一笔的机会来了。Hopkins使刷牙变成了人们的习惯并产生回报。 …… [阅读全文]

二次借壳上市审批趋同IPO

  伴随12月16日沪深交易所退市配套政策修订稿的发布,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退市-恢复上市阶段制度体系终于搭建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此前市场对退市股“借壳上市”审核门槛有望降低的预期,深交所强调不会形成借壳上市的双重标准。“对退市后包括借壳上市在内的并购重组事项,证监会相关部门将按照对非上市公众公司的相关监管规定,对其进行有效规范,使退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监管标准与上市公司基本一致。”
  而除未松口“借壳上市”门槛外,交易所在退市股重新恢复上市时的审核重点也趋同于IPO。其中,企业“持续盈利能力”、“独立性”、“是否存在财务调节”等IPO三大关注方面亦被列为本次退市股复市的审核重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述监管思路在近期18家暂停上市股申报材料过程中已有体现。“以后会越发趋同于IPO模式,相对于企业股东股权关系,交易所更关注企业后续持续盈利能力、资产情况、主营业务所处行业环境等。”一位暂停上市公司证券办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在制作恢复上市材料中已注意这些方面的阐述。”
  “新退市配套制度清晰了退市到恢复上市之间的适用规则,从恢复上市申报模式来看,不论是形式还是审核关注要点,都趋同于现行IPO审核。”北京地区一位投行保代表示。
  而无论从借壳上市门槛还是新政审核重点来看,未来恢复上市条件均较老政策收紧。上述投行人士指出,新退市配套制度施行后,ST股将无法借助暂停上市手法蔽日,而是直接进入一个月的退市整理期,随后退入场外交易市场,将大大加快企业退市周期。而对于后续恢复上市环节,由于国内尚无从场外市场直接上市的先例,操作难度无疑较大。 …… [阅读全文]

五种不同的薪酬体系比较

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薪酬管理是企业高层管理者以及所有员工最为关注的内容,它直接关系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成效,同时对企业的整体绩效产生巨大影响。各家企业均在探索着卓有成效的薪酬体系,然而,每家企业各有其特性,不存在普遍适用的薪酬体系。
薪酬体系的设计需要高度遵循企业战略,没有匹配战略的薪酬导向就是没有方向的瞎指挥,对企业的发展将起到阻碍作用。
概括来讲,薪酬有五种主要依据,相应地形成当前的五种主流薪酬体系:基于岗位的薪酬体系、基于绩效的薪酬体系、基于技能的薪酬体系、基于市场的薪酬体系、基于年功的薪酬体系。
基于岗位的薪酬体系
基于岗位的薪酬体系,顾名思义,是以岗位的价值作为支付工资的基础和依据,在岗位价值基础上构建的支付薪酬的方法和依据,即在确定员工的基本工资时,首先对岗位本身的价值作出客观的评价,然后再根据评价结果赋予承担这一岗位工作的人与该岗位价值相当的基本工资。通俗地讲就是在什么岗,拿什么钱。对岗不对人,对于员工而言,岗位更为客观、稳定。
优点:和传统按资历和行政级别的付酬模式相比,真正实现了同岗同酬,内部公平性比较强。职位晋升,薪级也晋级,调动了员工努力工作以争取晋升机会的积极性。
不足:如果一个员工长期得不到晋升,尽管本岗工作越来越出色,但其收入水平很难有较大的提高,也就影响了其工作的积极性。由于岗位导向的薪酬制度更看重内部岗位价值的公平性,在从市场上选聘比较稀缺的人才时,很可能由于企业内部的薪酬体系的内向性而满足不了稀缺人才的薪酬要求,也就吸引不到急需的人才。 …… [阅读全文]

警惕大数据营销两大陷阱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坤集团市场营销学访问教席教授、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Polk Brothers零售学教席教授、市场营销学终身教授在“大数据时代下的营销变革”论坛上发飙的演讲阐述了大数据和微时代的营销特点,指出了大数据时代必须要警惕的两大营销陷阱。
演讲实录:
大数据与微时代
“大数据”概念最早由科学界提出,目前已经营造出了全新的营销环境。这种环境实际上是一个大数据与微时代的两面体,一方面是数据量在惊人的增长,另一方面则是产品、服务、客户洞察的精细化、个性化,企业必须面对一个个具体的消费者来做营销,进行个性化营销。
大数据和微时代营销主要特点有:
从消费者出发,以人为本,一个个地进行个性化的营销;
需要及时反应,与客户进行有效良性互动;
依据顾客的行为想法来进行营销决策模式。以前的营销方式可能是做问卷调查、访谈等,现在则是数据驱动型,完全可以根据历史数据来挖掘;
正面的反馈及价值的提升。
其中,反馈系统中有两条是最关键的,一个是可测性,一个是可实验性。可测性很好理解,就是指测量消费者的行为;可实验性则是指试错机制。在大数据时代,社交媒体上完全可以为即将实施的营销方案提供小范围实验。营销人员可以抽取其中一部分消费者来做测试——某个方法是15%好,还是20%好,然后根据实验结果实时调整、实施,并进一步优化推广。
基于数据的营销,其整个过程都需要与数据联系起来。我们必须从数据出发,从数据中提取出客户价值等核心信息,然后再对核心信息进行细分,再做精准营销、个性化的处理,而后再有一个针对个体顾客的营销策划、营销行动,比如说推出一个新的商品。 …… [阅读全文]

毕马威专家谈CIO角色及影响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最近对来自世界各地的450名CIO进行了一次调查,对他们在未来几年内的议程进行了了解,并就他们眼中将要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机遇等方面展开了讨论。毕马威技术咨询部门全球负责人Bryan Cruickshank是本次调查的核心成员。作为一名审计师,Bryan有着十多年的咨询合作伙伴经验。在毕马威认任职期间,他一直是该公司的企业风险管理部和财务咨询及英国IT咨询部门负责人。他在风险、控制、操作和技术方面有着丰富的行业背景,也曾对一些大型的欧洲企业提出过技术支持转型的建议。
  为了对这次调查结果一探究竟,CIO Update对Bryan进行了采访。
  CIO Update:CIO的角色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Cruickshank:我们调查报告的主题是CIO们越来越重视把价值从IT投资中释放出来。在过去的数年里,业务风暴已经很清楚地把新的注意力集中在了企业IT战略之上。CIO们正在寻找能够以货币衡量的价值和IT部门可以强化企业的办法。
  在调查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有超过三分之二(68%)的CIO强调“激发创新”和“竞争优势”是他们IT投资的主要目的。此外,过半的受访者(56%)表示成本优化应该永远是IT战略中的一部分。
  CIO Update:你的报告似乎说明CIO目前过于关注日常工作。那么,你希望CIO们把工作重点放在哪儿呢?
  CruickShank:从调查中我们发现,CIO们对日常工作的关注点因为行业的不同而各有所异。比如,制造业的CIO在商业转型上花费的时间就比他们在金融服务方面花费的时间要多。这是因为不同行业在经济衰退期所面临的情况有所差异。我们还发现运营问题往往占据了金融服务业的CIO们大量的日常工作时间,这大概是因为他们的企业面临着不断增加的风险和压力。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