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的制造业地位会被美国夺走吗?

    最近,辽宁省的6座城市(包括沈阳与鞍山)宣布,将废弃的工业场地复垦为农田。东莞曾经是中国蓬勃发展的工厂中心,现正濒临破产。企业纷纷倒闭,当地政府的财政十分吃紧。
    两年前,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制造商。但现在,中国却面临着长达几十年的“去工业化”发展进程。在制止制造业的下滑的这个问题上,中国政府也爱莫能助。
    全球化曾经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初,香港的制造商蜂拥到中国沿海地区,在很大程度上,它们看中了这里的廉价劳动力以及监管环境的相对宽松。随后,更多公司也来到了中国。因为它们的竞争对手已经在中国实现了本土化布局,留给它们的选择余地并不多。很快,供应商聚集在制造商周围,形成了高效的产业集群。这样,中国几乎就成了所有制造公司(无论规模大小)的生产规划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其结果是,中国成为制造业大国。中国走过了从无名小卒到“世界最大的钢铁、照相机、玩具、体育用品、鞋类、服装、纺织品、电视机、手机、笔具等等的生产国”的历程。总部位于深圳的比亚迪公司(BYDCo.)收获了全球手机电池市场过半的份额。在世界袜都诸暨市大唐镇,这里生产的袜子超过了全球袜子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差不多每年为全球每位成年人及每个儿童生产一双半袜子。中国制造的微波炉占到全球总产量的八成,DVD播放器占到全球总产量的九成。不过,全球七成仿冒商品也来自中国。
    但是,中国有句俗语,“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各种趋势交织在一起,削弱了中国的竞争优势。
    首先,中国有公民走上街头,抗议土壤重金属含量超标、水体污染以及空气污染。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开始强制执行环境法规。现在的中国,没有人希望在“癌症村”生活。人们——特别是来自中国沿海经济繁荣地区的人们——经常抵制那些对身体健康不利的项目。
    其次,规模稍小的外国投资者开始从中国撤离,因为它们意识到,在这里发展制造业,它们得承受更大的知识产权损失风险。中国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得不够。
    第三,中国的政治风险因素。之前,我们几乎可以不用考虑中国的政治风险。为了实现地缘政治目标,中国政府设法利用自己巨大的经济杠杆力量。然而,此举影响到所谓“敌对国家或地区”的公司的目标市场选择。历史上,有一些国家曾以不同方式激怒过中国。自2010年中期以来,中国政府采取的一些措施并不利于日本、挪威、美国以及欧盟的企业(在华发展)。在此过程中,中国领导人开始让自己的国家演变为全球供应链中最不可靠的环节。 …… [阅读全文]

全球四分之一奢侈品被中国人买走

“中国人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奢侈品消费群体,他们购买了全球约25%的奢侈品。”贝恩公司最新公布的《2012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透露出,未来中国的高端消费市场持续发力的空间依然巨大。

  而到2015年,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高档手袋、鞋子、手表、珠宝和成衣将来自于中国人的境内外消费,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将达到3800亿元人民币——来自麦肯锡的最新报告也指出,中国人目前在境内外的奢侈品消费额已经占到全球消费总额的四分之一以上,超越日本成为世界头号奢侈品消费大国。

  根据贝恩公司的分析数据,2012年中国人在境外的奢侈品消费实现了31%的增长。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报告作者布鲁诺·兰纳指出,“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发生了哪些变化是全球奢侈品行业各大品牌当前应着重考虑的问题”。

  过去四年,中国境内的奢侈品消费以每年16%-20%的速度递增,但业内普遍预计未来增速将有所放缓,保持在每年12%-16%之间,主要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选择在境外购买奢侈品。2010年,只有35%的中国人在境外旅游时购买了奢侈品,但到了今年,这一比例升至62%。…… [阅读全文]

俄罗斯之声:中美未来或将爆公开“货币战”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12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正准备新一轮“货币战”  中国再次扩大了人民币交易区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授权中行台北分行承担两岸人民币结算业务。而此前双方曾讨论有关海峡两岸使用美元开展贸易和其它一些商业结算业务问题。
  12月7日另一家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同俄罗斯储蓄银行就用本币进行结算达成一致。而且这里不仅包括中俄项目的拨款,而且也包括全球市场资本结算业务。中国各家银行已经展开全球性“进攻”,俄罗斯工业和企业家联盟副主席亚历山大•穆雷切夫这样认为。
  他说: “这些中国银行的活动近来变得非常活跃。这首先是指那些大型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它们同俄罗斯大型银行都签有人民币贷款协议。”
  这些中国银行同白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也都签有类似的协议。此外,今年同中国有货币互换协议的国家数量翻了一番。如果说今年年初这样的国家还只有16个,那么现在已有大约30个,其中包括俄罗斯、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在这些国家使用本币结算的金额大约相当于500亿美元。同时美元、欧元和瑞士法郎被排挤掉。
  中国在扩大可以进行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银行范围后,提高了自身对美元贬值的免疫力。从11月起美国开始向全球市场抛出没有资产作担保的400亿美元,其目的就是为解决自己的经济问题,包括依靠廉价的美元来保证贸易平衡。据估计,“美元雨”可让美元贬值20%。这也就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实际上已不可避免。表现较弱的欧元和日元也对人民币升值起了一定的作用。俄全球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杰利亚金认为,这将引起严重的全球性金融摩擦。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孔祥康:QE4背后的金融语言

  北京时间12月13日凌晨1:30,美联储麾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0-0.25%超低利率在失业率高于6.5%,并且未来一两年内通胀率预期不超过2.5%情况下将保持不变,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QE4),每月采购450亿美元国债替代扭曲操作(OT),加上QE3联储每月资产采购额为850亿。
  全球商品市场一片欢呼声,迎接美联储45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
  在QE4背后,隐者着众多金融语言,本文将为你详细解读:
  一、   QE4绑架了非美央行货币政策。
  在中国,所有的经济学者都认为:伯南克先生大量印刷钞票,会让全球美元泛滥,造成全球通货膨胀。可悲的是,美国的QE1与QE2都没有让美国在2008年~2011年出现通货膨胀。在美国,伯南克先生却认为:大量印刷钞票,不会造成美国(2008年~2011年)的通货膨胀的爆发。在中国大量(疯狂)财政支出需求的支持下,美联储QE1+QE2的出现后,推高了全球商品价格(特别是石油与农产品价格)。因此,伯南克先生的货币政策(量化宽松),反而让中国的中央银行与欧洲的中央银行畏惧无限(对通货膨胀的畏惧)。不允许本国地区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更让人可笑的是,中国更把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提升到20%以上。
  二、   QE4抑制中国股票市场的健康。
  中国央行告诉全中国人民:通货膨胀的根源在于:货币的增加。因此,要抑制通货膨胀,就必须加息,并增加存款准备金。但是,经济常识告诉我们:通货膨胀的根源在于:需求(既包含政府采购需求,也包含社会民众的消费需求)旺盛,而不是货币的增加。就像一个人很有钱,但是他没有太多的需求(消费与投资),持有大量的货币资金,是不会造成社会通货膨胀的。 …… [阅读全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官方透露政策新信号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如何为2013年宏观经济政策“定调”受到广泛关注。近日中共中央先后两次开会谈及当前经济形势时,均把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放在首位。分析人士暗示,今后一段时期宏观调控的总基调仍将保持一定的连贯性。此外,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平稳回落。业界普遍认为,从第四季度开始,随着经济形势的总体好转,增速将略有反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有可能不再把增速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来部署,但或多或少仍将谈及有关指标。
  中央两谈经济 均提出宏观调控政策稳定
  中共“十八大”闭幕以来,中共中央曾有两次被公开报道的谈及经济工作方针的会议,这两次会议上均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作为首要问题提出。
  11月30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十分重要,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他首先指出,要保持经济增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和动力,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