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警惕美国财政悬崖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大洋彼岸的美国近来大戏连台,总统竞选的闹剧刚刚落幕,财政悬崖的悲情戏又紧锣密鼓地开演。在这幕戏里,奥巴马和国会两院领袖们都是好演员。在务虚的会晤后,大家都表现出积极配合、共克时艰的姿态;而在细节的谈判中,大家却又重新回到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的老路。
  大洋彼岸的美国近来大戏连台,总统竞选的闹剧刚刚落幕,财政悬崖的悲情戏又紧锣密鼓地开演。在这幕戏里,奥巴马和国会两院领袖们都是好演员。在务虚的会晤后,大家都表现出积极配合、共克时艰的姿态;而在细节的谈判中,大家却又重新回到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的老路。可以想见,这种状态将持续到斡旋的最后时刻,最终大家又会在千钧一发之际各做妥协、形成共识。
  对于中国而言,如果仅仅抱着看戏的心态坐视美国财政悬崖的演化,不仅有失理性,甚至可能非常危险。从中国视角看,美国财政悬崖至少具有三个特征:
  一是不确定性,尽管市场确信年底前美国两党会形成悬崖前的共识,但这种共识本身在左右摇摆中的定位会是怎样,尚存很大变数,这种不确定性使得国际金融市场笼罩在危机随时爆发的阴影之中;
  二是不可控性,在财政悬崖面前美国会做怎样的选择,这种选择将在多大程度上符合美国利益和全球利益的统一,这一点是美国之外的国家完全无法控制的,无论美国最后的选择是理性还是非理性,中国只能被动应对;
  三是影响间接性,财政悬崖之于美国经济的影响是直接的,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间接的,这种间接影响很容易被忽视或轻视,实际上却对中国经济短期走向和长期发展都十分重要。 …… [阅读全文]

港报:人民币全球需求不断增长

   官员和业界专家昨天说,随着中国越来越多地使用人民币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结算,北京通过发展海外人民币业务提高人民币地位的努力得到了极大支持。
    他们指出,亚洲和欧洲的一些央行一直在增加人民币持有量,而人民币不断升值也提高了其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在昨天的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国际金融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说:“从全球来看,对人民币的需求不可避免地处于一种上升趋势,因为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结算以及在大陆的投资活动都在增加,这两点都将提高人民币在海外的受欢迎程度。”
    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显示,香港以人民币进行的贸易结算今年前10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达到2.1万亿元,超过了去年的全年总和。
    10月份,未偿还人民币贷款增长了一倍以上,达到700亿元,而去年年底仅有300亿元。
    陈德霖说,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由于香港的金融和管理设施完善,香港与其他离岸人民币中心相比有着独特的优势。 
    2003年,北京开始在香港推出离岸人民币业务,这样海外投资者可以利用其银行服务涉足大陆市场。台湾8月份赢得了人民币清算地位,新加坡和伦敦也在竞相成为东南亚和欧洲的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 …… [阅读全文]

拉加德:全球金融部门改革任重道远

  立竿见影的变革之所以没有出现既是因为改革的执行在一些方面被有意或无意地拖延了,也是因为一些改革正在遭遇抵制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总裁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微博]
  如果我们希望通过强化全球金融部门使其在未来获得真正的安全,那么我们就必须以“全球主义者”的方式来行动。作为政策制定者,我们必须通过推动今天的改革来构建未来所需要的金融体系。
  全球经济与金融展望
  全球经济复苏已遭遇了新的挫折,经济增长率令人失望。欧元区的总产出正在缩水,而且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也已经减速。IMF预测2012年和2013年的全球增长率将分别为3.3%和3.6%,但发达经济体在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将分别只有1.3%和1.5%。
  目前的经济增长依赖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但脆弱的金融体系、财政整顿(削减赤字和减少债务累积的措施)、私人部门的去杠杆化以及政策的不确定性却在拖累经济增长。
  欧元区危机的进一步升级和迫在眉睫的美国“财政悬崖”构成了主要的下行风险,也构成了政策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于两周前在东京举行的“2012世界银行[微博]——IMF年会”上会晤了多位政策制定者。尽管研讨是复杂的,但我们还是明确地承诺将立即采取行动以减小这种不确定性,并承诺在明年春天公开评估行动的效果。
  在很多国家,银行体系依然是脆弱的。这使很多借款人仍面对着非常严格的借款条件,从而形成了信贷紧缩与经济增长之间的恶性循环。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多数国家最大贸易伙伴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下午消息,据美联社报道,仅仅五年时间,中国便超过美国成为众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其中包括韩国、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国。
  美联社对相关贸易数据的分析显示,2006年,美国是全球127个国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这一数字为70个。如今该现象完全逆转,2011年中国是124个国家最大贸易伙伴,美国则是76个。
  在二战以来最剧烈的全球转变中,这一趋势正在改变从非洲到亚利桑那州各地人民生活工作方式:农场主增加大豆种植向中国出售,学生报名学习普通话。
  美联社的分析结果显示出中国是如何迅速崛起挑战美国一个世纪以来的全球主要贸易国地位,并将逐渐转变为政治影响力。中国的影响力已经从亚洲邻国扩大到非洲和新兴的拉丁美洲,后者是美国传统后院。
  贸易受到的关注度不如军事或外交事务,然而创造就业和提升国民生活水平的正是贸易。贸易还可转变为政治实力。正如一位店主所说,顾客总是对的:哪些国家购买自己的商品,政府就听它的话,威胁停止购买商品是最有力的外交武器之一。
  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进口国,但中国正在迎头赶上。美联储分析数据显示,2011年对77个国家来说,中国是比美国最大的市场,相比十年前增加57个。
  美联社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衡量了中国与约180个国家的贸易重要性,并考察了重要性随时间的变化。该分析用一国与中国的贸易额除以该国GDP来表示重要性。
  在2002年,他国与中国的贸易平均占其GDP的3%,与美国的贸易占其GDP的8.7%。2011年,其它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占其GDP平均为12.4%,30年来美国从未达到这样的比例。 …… [阅读全文]

欧债危机拖累三成中企

    12月3日,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全球范围内四成企业表示欧债危机对他们的业务造成了负面影响,在这些企业中,54%表示由于欧债危机的影响,收入下降超过3%,32%的企业称至少损失了6%。
  调查同时发现,近三成中国内地企业称欧债危机拖累了其企业发展,造成了收入下降;并且出于对危机持续发酵的担忧,1/4的内地企业认为未来将会减少在欧元区的商业活动。而香港地区受到的影响更为严重,42%的香港企业认为危机对企业产生了负面影响,但对欧元区前景较为乐观,仅有6%的香港企业表示会减少在该区域的商业活动。
  其他各地区中,金砖四国、亚太地区、北美地区和拉丁美洲地区分别有36%、34%、31%和30%的企业认为此次危机对企业造成了负面影响。而在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11%的企业认为这场危机令他们的收入损失了10%甚至更多。
  致同国际业务发展全球领导团队成员PaulRaleigh认为,虽然很难计算欧债危机给全球企业收入造成损失的具体金额,但基于此次调查结果以及企业收入在全球GDP(国内生产总值)……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