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中国矿企进入“理性出海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李凤桃 赵剑云|天津报道
  11月20日,汇丰全球矿业指数为504.46,回落至2009年11月的水平。伦敦、多伦多等海外证券交易市场上,矿业板块上市公司的股价再现新低。中国矿企是否会再度出手,抄底海外?
  11月3日—6日,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召开。中国矿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放缓了海外矿业并购的步伐。“现在,中国企业家海外投资显得更加理性。”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先达说。
  大量优质项目冒了出来
  今年,大型矿企业的海外并购还在持续。
  8月初,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金矿业(601899)”,601899.SH)成功收购了澳大利亚诺顿金田公司50%以上的股份。
  9月,山东黄金(600547)国际矿业有限公司宣布,斥资2.25亿澳元(合14.6亿元人民币)收购澳大利亚福克斯矿产公司约45亿股股份;该收购方案目前已获澳洲外商投资审核机构批准。
  11月,中国黄金欲39亿美元收购非洲巴里克公司74%股权的消息也得到证实,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中国黄金副总经理宋鑫说,当前正在对巴里克公司进行尽职调查。
  在欧美债务危机深化的背景下,2008年至今,纽约、多伦多等欧美证券交易所,“一些上市公司股价的降幅已经达到了30%到50%。”金疆矿业基金总裁陈彪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赛维LDK太阳能CEO佟兴雪要求银行一定要挺住
11月5日,赛维LDK管理层发生变动,创始人彭小峰卸任CEO,由总裁佟兴雪兼任CEO一职,此外,公司还增加了5名董事,原本便处于风口浪尖的赛维LDK,因此变动引来众多猜测:彭小峰是不是要退居二线?曲线入股赛维LDK的新余政府未来能有多大力量左右赛维LDK的运营? 债务重压下赛维LDK融资能力还剩几何?履新不足一个月的赛维CEO佟兴雪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以上问题作了解答。

新董事不会影响公司战略


  
“他关注战略,我关注企业。”佟兴雪如此解读自己与彭小峰的分工定位。11月5日,彭小峰卸任CEO,一度被媒体解读为退居二线,并认为这一重大变动可能得到来自于政府层面的压力。
“早在去年开年会的时候,我们董事长提出来希望我承担CEO的工作,但是我觉的市场变化比较大,所以没同意。”佟兴雪称,由他来担任CEO并不是一件十分突然的事情。
自1999年担任保定英利关联公司天威英利副总经理以来,佟兴雪在光伏行业从业时间已有20多年时间,其间曾在阿特斯担任商业执行总裁,在美国GT-SOLAR公司担任亚太地区商业总经理。
2004年前后,GT-SOLAR欲在亚洲推广销售多晶硅生产设备,佟兴雪作为亚太地区的商业总经理与彭小峰开始接触,佟以自己多年的管理经验和海外资源受到彭的赏识。2007年,佟兴雪正式加入赛维,成为彭小峰的左膀右臂。
佟与彭的性格十分不同。彭小峰是一个“无好之人”,不抽烟不喝酒,除了工作几乎没有爱好;而佟兴雪则精通围棋、爱好茶艺、烟不离手,短时间即可与陌生人谈笑风生,对媒体也更加开放。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揭秘 看“猎头”如何开猎
     名词解释  猎头,“猎头”(Headhunting)一词属舶来词,原意为割取敌人的头作为战利品的人,现在多指物色人才的人。他与一般的企业招聘、人才推荐和职业介绍服务有着很大的不同,其追逐的目标始终盯在高学历、高职位、高价位三位一体的人身上。1994年起,猎头公司开始进入我国,并逐渐成为各类企业寻求发展和专业人士职业生涯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刘彦伟在成都软件制造行业已做了6年软件工程师,4月初,他突然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称北京有一家软件企业能提供给他一个更好的职位。“对方对我的资料居然知道得一清二楚!”猎头的神通广大,令刘彦伟惊讶不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市场上,各类中高级人才访寻机构(俗称猎头公司)已达到100余家,其中规模较大的占10%左右。 …… [阅读全文]
世界各地上班族减压奇招
      深圳富士康龙华科技园再次发生员工跳楼事件,这是这家制造业巨头今年来第9次发生类似事件。尽管人们可以在这些跳楼员工身上发现诸如婚恋、家庭和疾病之类不顺,但这么多员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跳楼,企业无论如何都应该进行适当的反思。
  其实,无论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和韩国,还是在遥远的欧美国家,上班族都面临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压力。在经济环境欠佳的情形下,这种压力变得更为沉重。为减轻员工压力,外国企业高招迭出。或许,换一种生活方式,你也会快乐很多。
  你有压力,我都有压力
  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很容易让人想起法国电信的员工自杀潮。当然有压力的不仅仅是法国电信的员工,在美国和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你都会看到大量不快乐的上班族。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四年磨合突变:中盐撤离南风化工
公告称,2012年11月15日,公司接到第一大股东中盐运城盐化集团告知,中盐运城盐化集团收到国务院国资委下发的《关于中盐运城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股权无偿划转有关问题的批复》文件,同意将本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盐业总公司持有的中盐运城盐化集团有限公司100%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山西省运城市国资委。
这一纸公文也意味着南风化工的控制权再度回归地方政府,而此前中国盐业总公司接手南风化工大股东控制权时所做出的“5年内总投入53亿元,将其建设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盐化工生产基地”投资承诺也可能因此告吹。
来自南风化工近四年的财报显示,中国盐业总公司获控制权后,其业绩持续下滑。了解南风化工的人士则透露,南风化工控制权回归地方源于其与中国盐业总公司的“相处关系”并未如预期般美好,诸多协议条款最终并未落实。
但南风化工方面人士表示,“这几年公司效益不是很好,我们不能说因为中盐是大股东”。
有媒体指出,中国盐业总公司此次对南风化工进行资产整合意为整体上市铺路,但本报记者未能获得中国盐业总公司的官方置评。
今年7月26-27日,中盐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茆庆国表示,“坚定股改上市的信心”,“全力推动朱雀项目,确保股份公司如期成立”。
事实上为了整体上市让路,此前中盐总公司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兰太实业[6.52 -1.66% 股吧 研报] (600328.SH)也称因中盐总公司内部的整合造成该公司收购计划终止。中盐总公司名为“朱雀项目”的整体上市计划路径正日益清晰。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