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坚守核心经营理念

  理念就是理性的观念,坚守核心经营理念就是要坚守行业最基本、最关键的经营规律。
  牛顿从树上萍果落地的现象,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从斜坡上的滚球在空中运行的轨迹,推演出了太空中星球运行的轨迹不是圆形,而是椭圆。
  这些发现令牛顿都惊诧,地球上的一些小小现象,居然和外太空的规律吻合。本来应该是一个无限混沌的大千世界,居然那么一致地遵守某些既定的规律。万事万物的发展为什么都像安排好了一样这么有规律呢?这简直太神奇了!于是牛顿坚信有上帝,是上帝创造了这一切。后来牛顿将全部的精力都用来研究神学,想寻找万物规律的本源。
  “事物发展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客观的,并可以被人们认识和利用。”这种对世界的认识,自从牛顿的成功之后,就被人们所普遍接受,也正是基于对世界的这种认识,人类才有了科学,才有了技术,才创造出了几次伟大的工业革命,才有了电视、电脑、飞机、宇宙飞船,才有了人类的不断进步和发展。
  万事万物的发展都有规律,因此在企业经营的各个行业中也都有规律。我们要认识规律,遵循规律办事,也就是要坚守核心经营理念,一切工作要围绕核心经营理念。
  其实行业的核心经营理念是不难找到的,只要让自己站在顾客的角度换位思考,就能把握规律。
  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些企业的核心经营理念,以开阔思维。
  沃尔玛是从事零售百货业的企业。如果你是顾客,你为什么要长期去光顾一家零售超市呢?无非是它的价格便宜,服务好。在国际大型超市里的商品质量一般没有问题,所以取胜的关键就是便宜和服务,所以“便宜和服务”就是沃尔玛的核心经营理念,沃尔玛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将这两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 [阅读全文]

CFO是公司变革的引导者

现代公司是由CEO、CFO、COO三驾马车为核心组成的管理团队,CEO关注战略设计及团队建设,COO关注公司业务的开展及执行,CFO关注管理体系的设计及资本运作。
在国外,特别是美国的CFO在公司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进入董事决策层和经理执行层,是企业战略的管理者和公司价值管理的中枢,他们与CEO形成一种战略伙伴关系,以股东价值创造为基础,以业绩管理为核心,通过资源配置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和长期发展,并提供决策支持。
角色的模糊及错位
诚然,由于企业的成长阶段及规模的不同,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应设置CFO这一职位,但不能说中国企业都不存在设置CFO职位的成长阶段及规模。不能忽略的是,按照一般企业的成长阶段及规模,根据国际经验,销售额超过5亿元以上的企业应该设置CFO角色,但现实中往往存在角色模糊及错位的现象,只有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按照美国公司治理结构的要求,才会设置真正的CFO。这种角色模糊及错位可以按照管理的三个层次,即战略管理、运营管理、作业管理来分析,它们分别对应的财务及相关职能是资本及资金运作、决策支持、交易处理。公司融资活动是向投资者或债权人展示公司的战略设计及成长性,公司投资活动与融资活动相反,是分析被投资公司的战略设计及成长性,其背后都是公司的战略设计与商业模式。公司的营运活动是围绕产、供、销的链条展开的,是从产品设计、生产、采购、物流、分销的完整的将产品或服务交付客户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涉及产品结构、定价、渠道选择、传播策略等一系列的决策,这些决策中的任何一个都将决定及影响公司的财务结果。决策从后向前看,即先看到这些决策对公司短期及长期的财务结果的影响是什么,这些决策才是理性的,才能做出符合一般商业规律的决策,即使创新,也应该在了解一般商业规律的基础上进行,否则将非常有可能受到违反商业规律的惩罚;那么在设计营运活动的过程中,将财务思维及工具与公司的营运活动设计相结合,将有助于反过来通过财务方法优化营运活动,从而支持决策。 …… [阅读全文]

看猎头是怎样搞定人才的

    猎头犹如都市猎人,穿着便装,搜寻着四面八方的人才信号,声东击西,行踪诡秘。
    猎头犹如蒙面杀手,幽灵般遍布才市,潜伏于“猎物”周围,伺机出动。
    猎头会把整个行业的相关职位或稍低一些的职位全都搜寻遍,然后很有底气地对客户说:“我们给你找到的已是最好的人选。”
    猎头在猎才时“不择手段”,滑钻的招数层出不穷,用他们的话讲,就是“非常项目,必须找到非常关键,使用非常手段”。
    第一招:惯用电话,兵不血刃
    电话,是猎头猎取“猎物”常用的工具。一通电话过去,有时候猎头们还会耍点小小的花招,冒充客户骗过前台的身份问询,有时甚至还可以从前台那里套出相关职位人员的名字等信息。然后,猎头们就可以直接面对他们的“猎物”了。
    在互不相识的情况下,猎头公司在找到“猎物”后,会在电话里作一番自我介绍,并抛出诱饵,悄悄透露“挖角”的意思,但关于用人单位的名称则绝口不提。如果对方有意接触,当然是再好不过;约个时间,找个地点面谈,还稍带一点小小的要求:“猎物”要提供自己的一份个人资料,包括学历、资历、过去的工作经历、业绩等等。如果对方无意接触,也不穷追猛打,及时放弃,并以委婉的方式问一句:“可否给我一份你的资料”,一般来说,人才对猎头的这一善意的举动是不会产生反感的,多数人都会想“说不定将来有更好的机会”。这样,猎头们又结交了一个新朋友,也充实了公司的人才库。…… [阅读全文]

互动营销:变局中的策略

    作为伊利的媒介公司,传立媒体全程参与了这次品牌造势,策划了整合数字营销策略,获得约2亿次的品牌曝光,远超过国内影院里千万级别的曝光数。可见,数字媒体的用户基数和各种新兴应用可以转化为巨大的营销潜力。
    互联网广告成第二大媒体
    过去5年,随着SNS、网络视频、微博等WEB2.0传播形式的兴起,中国的互联网进入了深入发展阶段,互联网广告规模也水涨船高,5年间增长近10倍,达到511亿人民币,超过报纸成为仅次于电视的第二大媒体。目前来看,中国网络媒体发展有几大特点:
    PC互联与移动互联趋势截至2011年底,中国在互联网网民数、移动互联网网民数和智能手机用户数三方面均跃居世界第一。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这5年间,中国的互联网民从1亿人增长到5.1亿人。在目前情况下,PC互联网的发展增速已经减缓,下一阶段的增量用户将来自中老年人和互联网渗透率较低的低线城市与农村,而这些新兴的细分市场对企业品牌而言还较陌生,值得投以更多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中国目前有3.5亿移动互联网用户和将近2亿的智能手机用户。随着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移动互联网会是更大的亮点,如何将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变成品牌营销的良机也是值得企业思考的方向之一。
    “山寨”的超越与乱象主流的互联网企业经历了“模仿、竞争、超越”(Copy-Compete-Challenge)这样三个阶段,也就是从早期的简单拷贝美国模式,到在产品和商业模式上都有更适合中国国情的突破。另一方面,中国强烈的“山寨文化”却造成乱象,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即便某些大公司也不免深陷“抄袭门”,更不用说那些喜欢扎堆而上的中小型创业企业。譬如当团购这种模式在北美兴起后,中国上演了“千团大战”,但两年后幸存者却寥寥无几;同样当图片社交网站PINTEREST在美国走红之后,国内半年之内就有30多家模仿者,但目前并没有看到任何一家取得同样规模的成功。…… [阅读全文]

CTO关注的创新思路

    CTO的角色定位正在急速转变,而本文中提提到的创新思路则能够帮助大家在紧跟时代步伐的同时为企业增值提供推力。
    最近我在E2创新大会上负责主持一个CTO活动单元,在此次活动中大家热情高涨、讨论激烈。为了与大家分享这番脑力激荡,我将讨论内容总结为一大企业创新思路,希望能为各位的发展提供一些借鉴。
    1.运营游戏化
    “化”这个字其实很神奇,一旦把它加在动词之后,气氛好像就突然凝重起来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游戏化这一概念等于是忽略了传统以来最受重视的整体认可、奖励及计划参与等关键性企业运营理念。
    Badgeville有限公司全球营销副总裁Chandar Patabhiram告诉我,由于大多数员工热情不高,管理者所采购的企业软件应用约有一半处于闲置状态。而在游戏化(Patabhiram将其称为‘行为平台’)的推动下,Badgeville才真正有可能提高软件使用率及客户忠诚度,并进一步深化用户在运营工作中的参与程度。该公司最近刚刚发布了一款应用程序,允许供应商将表彰名单及奖励活动等信息添加到该平台当中。这恰恰与“游戏”的概念不谋而合——只要想到游戏,伴生的两个词当然就是表彰和奖励。在这样的创新思路背后,Badgeville不仅开拓出属于自己的运营风格、也深深影响了供应商并使他们紧密团结在该公司周围。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