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IPO债券承销冰火两重天债市人才需求激增
     今年投行承销市场“债热股冷”已无悬念。相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债券承销实际融资额已破万亿,较去年同期扩大了60.92%。与此同时,IPO前11个月融资额仅1017.9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缩水59.9%。
  “当你在穿山越岭的那一边,我在孤独的路上没有尽头。”这句歌词形容今年投行的IPO承销和债券承销一点不为过。临近年末,投行承销市场债热股冷的情况已无悬念。就在新股发行节奏放缓,11月甚至出现新股零发行的同时,债券承销市场风生水起。
  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债券承销实际融资额已破万亿,为11934.95亿元,较之去年同期的7416.86亿元扩大了60.92%。与此同时,IPO前11个月融资额仅1017.93亿元,与去年同期2538.52亿元相比大幅缩水59.9%。
  债券承销规模的陡然遽增也使得其成为今年投行收入的主力军。以0.9%的平均债券承销费率计算,今年前11个月65家券商共计有107.41亿元入账。而受困于新股发行节奏的放缓,今年以来IPO承销市场则甚为萧条,以同花顺数据发行口径统计,前11个月38家投行IPO承销收入合计仅52.94亿元。
  沪上某投行保代告诉记者:“今年做债券的团队项目奖金颇丰,一般项目人员都会有20万元至100万元落袋。市场扩容速度超过员工扩容速度,奖金自然丰厚,任何时候市场都是一个供求的关系。”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摩根大通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中企海外融资谋变局
 对投资银行来说,2012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萧条。“大象都去哪了?”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兼中国投行首席执行官方方拿出一张漫画,画中一个挂着望远镜的猎人双手插兜,一脸无奈。
方方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离岸股本市场,特别是海外首次公开募股(IPO)一向是在华外资投行业务的主要部分,但今年的情况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但在债市方面,今年却异常火爆,酝酿着新的机遇。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无论是谋求海外融资的中国企业,还是为其服务的投行都需应时而变。
海外上市异常萧条
自从去年夏天中概股危机爆发之后,中国企业的海外上市之路一直几乎处于冰封状态,赴美上市方面仅有上半年的唯品会和下半年的多玩(YY)。而随着中国经济放缓,赴港上市情况也不乐观。方方说:“今年惟一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海外)IPO就是海通证券在香港上市。”但这一案例也有运气成分,难以被复制。
方方认为,投资者信心不足,尤其是从去年8月开始海外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是海外上市不利的基本面原因。从技术面上来看,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时过度依靠大型机构投资者(基石投资者)也是原因之一。但目前基石投资已被推到极限,有的上市公司甚至百分之百依靠基石投资,导致股票流动性差,上市后表现不好,投资者愈加不愿参与,造成市场的恶性循环。
如果说去年是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高峰年,那么今年就是中国企业在美退市的高峰年。从去年8月至今,共有23家中国企业宣布从美国退市,包括已经完成退市的盛大网络和正在进行中的分众传媒。中国在美上市企业的退市浪潮成为中国企业海外融资的重要教训,警示着其他谋求海外融资的中国企业未来应更加慎重。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揭秘 看“猎头”如何开猎
     名词解释  猎头,“猎头”(Headhunting)一词属舶来词,原意为割取敌人的头作为战利品的人,现在多指物色人才的人。他与一般的企业招聘、人才推荐和职业介绍服务有着很大的不同,其追逐的目标始终盯在高学历、高职位、高价位三位一体的人身上。1994年起,猎头公司开始进入我国,并逐渐成为各类企业寻求发展和专业人士职业生涯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刘彦伟在成都软件制造行业已做了6年软件工程师,4月初,他突然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称北京有一家软件企业能提供给他一个更好的职位。“对方对我的资料居然知道得一清二楚!”猎头的神通广大,令刘彦伟惊讶不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市场上,各类中高级人才访寻机构(俗称猎头公司)已达到100余家,其中规模较大的占10%左右。 …… [阅读全文]
世界各地上班族减压奇招
      深圳富士康龙华科技园再次发生员工跳楼事件,这是这家制造业巨头今年来第9次发生类似事件。尽管人们可以在这些跳楼员工身上发现诸如婚恋、家庭和疾病之类不顺,但这么多员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跳楼,企业无论如何都应该进行适当的反思。
  其实,无论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和韩国,还是在遥远的欧美国家,上班族都面临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压力。在经济环境欠佳的情形下,这种压力变得更为沉重。为减轻员工压力,外国企业高招迭出。或许,换一种生活方式,你也会快乐很多。
  你有压力,我都有压力
  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很容易让人想起法国电信的员工自杀潮。当然有压力的不仅仅是法国电信的员工,在美国和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你都会看到大量不快乐的上班族。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混业”重回视线 金融四雄谁主沉浮
券商
阵地:证券交易
武器:业务放开后获利最大的行业,可经营银行、基金、信托里的货币理财产品、类基金产品、类信托计划等
短板:缺乏银行、基金、信托等机构产品的更专业内容
未来:行业平均利润将大幅上升
银行
阵地:银行传统业务
武器:获得券商承销资格后,可经营证券公司的IPO、再融资业务等
短板:缺乏证券公司相应的技术平台、服务后台
未来:整体利润增幅不大,创新业务只具有象征性
基金
阵地: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等产品
武器:获得货币型理财产品、类信托计划后,业务范围放宽,业务有一定提升
短板:运销网络依赖银行、券商
未来:有助基金产品更加丰富,业绩更加稳定
信托
阵地:传统信托计划
武器:信托计划运销的专门渠道
短板:缺乏更广泛的产品线
未来:利润增幅不大
11月1日,证监会连发三项新规,宣布券商、基金业务扩军;上周,广发银行与广发证券宣布“联手”,市场更传闻部分银行欲申请“证券牌照”……对市场人士而言,以上消息均指向了一个记忆中的名词——混业经营。1995年前,国内金融市场是银行、证券、信托互涉业务的混业状态(当时基金业绩甚少)。当一系列问题让“混业”变成了“混乱”后,1995年,银行、证券、信托分别立法,国内金融市场由此走向了分业经营。证临会的三项新规以及银行、券商、基金的最新动作,预示着金融市场竞争格局或正面临着分久必合的重大改变。
监管层放宽券商基金业务限制
本月第一天,证监会宣布了《关于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投资范围及有关事项的规定》、《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修订版和《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三项新规。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