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是公司变革的引导者
现代公司是由CEO、CFO、COO三驾马车为核心组成的管理团队,CEO关注战略设计及团队建设,COO关注公司业务的开展及执行,CFO关注管理体系的设计及资本运作。
在国外,特别是美国的CFO在公司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进入董事决策层和经理执行层,是企业战略的管理者和公司价值管理的中枢,他们与CEO形成一种战略伙伴关系,以股东价值创造为基础,以业绩管理为核心,通过资源配置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和长期发展,并提供决策支持。
角色的模糊及错位
诚然,由于企业的成长阶段及规模的不同,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应设置CFO这一职位,但不能说中国企业都不存在设置CFO职位的成长阶段及规模。不能忽略的是,按照一般企业的成长阶段及规模,根据国际经验,销售额超过5亿元以上的企业应该设置CFO角色,但现实中往往存在角色模糊及错位的现象,只有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按照美国公司治理结构的要求,才会设置真正的CFO。这种角色模糊及错位可以按照管理的三个层次,即战略管理、运营管理、作业管理来分析,它们分别对应的财务及相关职能是资本及资金运作、决策支持、交易处理。公司融资活动是向投资者或债权人展示公司的战略设计及成长性,公司投资活动与融资活动相反,是分析被投资公司的战略设计及成长性,其背后都是公司的战略设计与商业模式。公司的营运活动是围绕产、供、销的链条展开的,是从产品设计、生产、采购、物流、分销的完整的将产品或服务交付客户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涉及产品结构、定价、渠道选择、传播策略等一系列的决策,这些决策中的任何一个都将决定及影响公司的财务结果。决策从后向前看,即先看到这些决策对公司短期及长期的财务结果的影响是什么,这些决策才是理性的,才能做出符合一般商业规律的决策,即使创新,也应该在了解一般商业规律的基础上进行,否则将非常有可能受到违反商业规律的惩罚;那么在设计营运活动的过程中,将财务思维及工具与公司的营运活动设计相结合,将有助于反过来通过财务方法优化营运活动,从而支持决策。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混业”重回视线 金融四雄谁主沉浮
本月第一天,证监会宣布了《关于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投资范围及有关事项的规定》、《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修订版和《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三项新规。

“基金管理公司将逐步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券商资管新政将支持券商开展类似资金信托的业务,将投融资的服务范围从标准化的证券市场,推向更广阔的股权、债权、房地产和实物投资市场。”透过以上三项新规,申银万国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何武看到了希望。“混业经营后,券商一定会推出很多保值、增值性良好的理财产品业务来留住客户,投资者的选择空间会变大。”何武表示,申银万国已开始涉足债券和理财品等股市之外的业务。新规的到来,意味着他们可以涉足更多的理财产品。

“今年以来,券商的日子都不好过,尤其是我们这样的新营业部,只能不停地裁员减少开支。”小白是观音桥一券商营业部的市场总监,炒股的人越来越少,他手下的人也从几十人变成了十几人。“如果有更多理财产品加入,业务可能会好做些。”小白说。

银行将涉足券商业务?

监管层有意放宽券商和基金之间的业务限制,市场关于银行涉足券商业务的传闻也此消彼涨。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职场揭秘 看“猎头”如何开猎
     名词解释  猎头,“猎头”(Headhunting)一词属舶来词,原意为割取敌人的头作为战利品的人,现在多指物色人才的人。他与一般的企业招聘、人才推荐和职业介绍服务有着很大的不同,其追逐的目标始终盯在高学历、高职位、高价位三位一体的人身上。1994年起,猎头公司开始进入我国,并逐渐成为各类企业寻求发展和专业人士职业生涯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刘彦伟在成都软件制造行业已做了6年软件工程师,4月初,他突然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称北京有一家软件企业能提供给他一个更好的职位。“对方对我的资料居然知道得一清二楚!”猎头的神通广大,令刘彦伟惊讶不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市场上,各类中高级人才访寻机构(俗称猎头公司)已达到100余家,其中规模较大的占10%左右。 …… [阅读全文]
世界各地上班族减压奇招
      深圳富士康龙华科技园再次发生员工跳楼事件,这是这家制造业巨头今年来第9次发生类似事件。尽管人们可以在这些跳楼员工身上发现诸如婚恋、家庭和疾病之类不顺,但这么多员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跳楼,企业无论如何都应该进行适当的反思。
  其实,无论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和韩国,还是在遥远的欧美国家,上班族都面临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压力。在经济环境欠佳的情形下,这种压力变得更为沉重。为减轻员工压力,外国企业高招迭出。或许,换一种生活方式,你也会快乐很多。
  你有压力,我都有压力
  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很容易让人想起法国电信的员工自杀潮。当然有压力的不仅仅是法国电信的员工,在美国和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你都会看到大量不快乐的上班族。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摩根大通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中企海外融资谋变局
对投资银行来说,2012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萧条。“大象都去哪了?”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兼中国投行首席执行官方方拿出一张漫画,画中一个挂着望远镜的猎人双手插兜,一脸无奈。

方方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离岸股本市场,特别是海外首次公开募股(IPO)一向是在华外资投行业务的主要部分,但今年的情况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但在债市方面,今年却异常火爆,酝酿着新的机遇。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无论是谋求海外融资的中国企业,还是为其服务的投行都需应时而变。

海外上市异常萧条

自从去年夏天中概股危机爆发之后,中国企业的海外上市之路一直几乎处于冰封状态,赴美上市方面仅有上半年的唯品会和下半年的多玩(YY)。而随着中国经济放缓,赴港上市情况也不乐观。方方说:“今年惟一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海外)IPO就是海通证券在香港上市。”但这一案例也有运气成分,难以被复制。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