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旅游酒店 行业动态
经济不景气,中档酒店成香馍馍
前瞻产业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2年9月中国酒店行业月度市场监测分析》显示,9月份国内各星级酒店平均房价与8月份相比环比下降了约4%,其中经济型酒店均价环比下降6.38%,五星级酒店均价环比下降1.03%。但拉萨等城市逐渐迎来各自的旅游旺季,9月份拉萨酒店均价涨幅为33.42%,远超其他城市,分析认为需求拉动是上述城市五星级酒店价逆市上涨的根本原因。
根据往年的市场规律,九月份的旅游市场景气指数较八月份将略有下降,个别城市的酒店业受错峰游需求的拉动将会在国庆前应该一个接待“小高峰”,从而导致当地酒店价格呈现上涨趋势。总体来看,在国庆“黄金周”到来前,全国酒店业平均房价的走势将大致呈“U”型曲线。对于九月份酒店价格整体有所下降的原因,这与国内OTA行业的价格战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酒店的实际预订价格有密切联系。
受经济环境不景气的影响,考虑到消费者的实际收入情况和消费情况,酒店的投资方向逐渐从高端酒店向中档酒店转型。
前瞻产业研究院酒店行业研究小组分析认为,中档酒店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所占的市场比例仍非常低,未来数年可以实现30%以上增长率。与此同时,在中档酒店里面,市场竞争主体由大量传统单体酒店构成,市场品牌分散,集中度极低,连锁品牌存在巨大的成长与整合空间。
经历了第三季度,我国经济形势依然是前景不明,外围国际市场也是不景气,整体环境对酒店行业的投资来说,并不理想。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全国高星级酒店的平均入住率和平均房价都在下降,面对这样的环境,各个酒店唯有更加注重人才建设,引进更多的优秀人才,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取得发展。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行业精英
more
7天CEO郑南雁:以IT头脑经营酒店
    郑南雁是个很守时的人,在约好的电话采访时间之前几分钟,他已经坐在7天北京国贸店一间客房内的电话边等候了。
    作为一个签约店数约190家的连锁酒店企业CEO,郑南雁的经营思路与如家、锦江之星等完全不同,他并不太在意酒店的专业背景,麾下管理团队中,只有20%来自酒店行业,他一直依靠IT技术自创经营模型,就如其自己所说,探究如何将资源、资本和品牌扩张做成一个可计算的模型才是他关心的问题。
    从一个IT技术人员到加入携程做管理经营,再到离开携程,一个人开始艰难自创7天,郑南雁的职场道路似乎很跳跃。而如家、汉庭等品牌连锁酒店中,有不少曾经是郑南雁昔日的同事、上司,面对这些特殊的竞争对手,他坦然处之。
    入携程转型出携程创业
    不到40岁的郑南雁已经经过了几个不同行业领域的转变。大学学习计算机的他,毕业后做了7年酒店软件系统开发。2000年,郑南雁的职场转折点出现,他加入了成立初期的携程,当时的携程还在建设全国业务网络,作为广东本地人的郑南雁自然成为了携程华南筹建中心的主要人员之一。
    此时,郑南雁发现,要筹建一个分部,并负责所有的管理经营与原本的编程设计有太大差别了。如何从一个IT技术人转型为一个合格的经营者,这是他当时面临的挑战。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行业 职场观察
80后兴起“裸辞”去旅游 猎头建议“切勿盲目”
“裸辞”去旅行?这种在多数人看来有些疯狂的旅行方式,已经在80后、90后中悄然流行开来。裸辞,指的是还没找好下家就辞职,不考虑后路,意味着离开的决然。记者打开豆瓣网上的“休学辞职去旅行”小组发现,这个成立仅4年半的小组,已有近15万名成员。而仅从去年夏天至今,小组成员就猛增6万人。想辞就辞,没有下家也无妨,背上行囊就走天涯的裸辞旅行,一时间成了不少年轻人挥洒青春、证明勇气的表达方式。裸辞旅行,真的像听上去那么美好吗? 
“旅行回来想找一份稳定、可以长久发展的工作。但参加面试无数,统统败北。不管我怎样规划自己职业生涯,面试官都会因为我曾经裸辞旅行的经历而拒绝我。”近日,85后宁波姑娘小唯在“休学辞职去旅行”小组发帖吐苦水,不少有共鸣的网友纷纷跟帖。小唯曾在杭州城西一家小公司里做了近3年的财务。“工作很忙,几乎天天都要加班,要是遇到老板们意见不统一,我还得受夹板气。”去年7月,在又一次工作上的不愉快后,小唯一气之下辞了职。带着6000元积蓄,她准备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三亚、北海、南宁、大理、张家界……“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没钱了就打短工赚路费。太自由了。”直到今年5月,因为父亲骨折,小唯才选择结束旅程回家照顾父亲,并开始投简历找工作。“但面试官知道这段经历后,从他们的脸色我就知道我没戏了。”“辞职前我想过找工作的不易,但困难还是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料。”  …… [阅读全文]
猎头观察:高管离职潮折射股权文化缺失 套现或是主因
      Wind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共有188名上市公司高管辞职,涉及上市公司逾150家,其中仅10月26日就有15家公司宣布23名高管离职,为当月离职最多的一天。与此前中小板、创业板高管扎堆辞职不同,10月份出现高管离职的上市公司有近半数来自于沪深主板。而另据媒体报道,2012年第三季度沪深两市共有13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董监高”的辞职公告,涉及199人,比去年同期多了15人,高管离职近年出现了集中趋势。
  上市公司高管集中离职的现象引发了网民的广泛关注。多数网民认为,上市公司高管离职潮折射股权文化缺失,并且呼吁相关部门完善上市公司法律监管,建立高管薪酬与风险相匹配的监管机制。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焦点企业
桂林旅游坐享IPO美梦遇挫:被判吐出井冈山
    “井冈山股权已经在我们公司名下多年,是公司的重要资产,不会轻易退回去的。”桂林旅游证券部人士向《金证券》强调。
  10月29日,桂林旅游收到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一审判决该公司目前所持井冈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1320万股股份(约合井冈山旅游16%的股权)返还给青海省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桂林旅游表示,将尽快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
  实际上,桂林旅游和青海创业的股权之争由来已久。
  2004年11月,桂林旅游与青海创业签署了《股份置换合同》及其补充协议,约定青海创业将其取得的井冈山旅游的1320万股股份与桂林旅游持有的庆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现已转制成五矿信托)4000万股股权置换,桂林旅游并向青海创业补足股权置换的差额款2600万元。
  但庆泰信托4000万股股权尚未过户至青海创业名下。桂林旅游那位证券部人士表示,“未完成过户不是公司方面的责任。庆泰信托因为资不抵债而重组,这块股权早就完蛋了,还怎么过户啊?”
  因为非法集资,庆泰信托从2005年被银监会责令停业整顿,直到2010年因五矿集团的“慷慨”解囊转制成五矿信托。
  2009年2月,青海创业对桂林旅游提起诉讼,要求确认其与桂林旅游此前《股权置换合同》及其补充协议无效,同时要求桂林旅游返还井冈山旅游公司1320万股股份,并承担相应诉讼费用。这场“马拉松式”的官司一直没有结论,直到今年10月份才作出判决——桂林旅游败诉。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