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欧洲制造“隐形”家族:抢食我国机床业8000亿
     对于专注于钣金加工、精密机床制造以及工程机械零部件铸造等领域的欧洲企业来说,中国仍是他们摩拳擦掌低调布局的关键目标。
  10月23日,代表着全球金属板材加工最高水准的EuroBLECH展览会在德国汉诺威举办,来自全球38个国家的上千家业内企业均闻讯而来,它们都试图在这场堪称壮观的“重金属”盛宴中获得更多的订单。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群并未被外界广为所知的机械制造业上游企业中,不乏一批在全球范围难寻敌手的专业“大佬”。相比其他纵横国际市场的跨国公司而言,这群被外界喻为“隐形冠军”的细分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但这并不影响其成为众多国际石油公司、品牌汽车厂商以及工程机械巨头无可替代的关键产品、配件供应商。
  欧洲最大的钣金加工、激光应用以及医疗设备厂商通快集团董事长Nicola Leibinger-Kammuller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未来将陆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但具体细节则以尚未确定为由拒绝透露。
  “隐形”家族
  在工业生产链条中,涵盖机械配件、金属加工、钣金零部件等环节的上游产业链无疑是个竞争惨烈的领域,而鲜为人所知的是,在这个全球参与者以数千计的细分市场则隐藏着一批“滋润”度日的另类家族。
  事实上,在包括汽车、工程机械、电子产品以及航空领域的诸多工业产品中,其源头的零部件加工与铸造技术则堪称精密繁杂,而相比为其提供关键技术的国际制造厂商,活跃在上游的公司也大多隐藏在了众多光环之后。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抡锤者张瑞敏:除了“人单合一”没有别的办法
  星期六并不是海尔集团的工作日,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每个星期六的上午,都是管理层开干部会的时间。这可不是走过场的干部会,身为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手里那把无形的铁锤总会在这个时候抡起来,而且,不留情面。
  干部会上,张瑞敏时常挂在嘴边的,是美国作家杰里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写的一本书《第三次工业革命》。在他看来,至少在目前,全世界所有企业的生死存亡都取决于书中所描述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如果跟不上或者被第三次工业革命所抛弃,”张瑞敏说:“我觉得可能不是‘危’的问题,那是万劫不复。”他希望他的下属们都和他一样,“做好准备,迎接它的到来”。但是,他发现自己有点孤单。
  “唉,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那怎么办呢?”张瑞敏有点苦涩地笑了一下。“我不是说我就多么先进,多么超前。这是企业文化里面的一个悖论,把一种文化深入人心之后,你再来改反而成了一个非常大的麻烦了。”
  有人觉得书里面说的不必当真,也有人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太过遥远。当张瑞敏抡起铁锤砸向海尔过去的管理流程,要用一个倒三角的“人单合一”模式重塑海尔的时候,他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阻力。“我可以说一开始都是比较排斥。(大家都觉得)你干得好好的又这么做了,怎么办呀?”张瑞敏坦率地说。
  张瑞敏用他最近看到的一家美国公司的报道来印证他的观点。这家公司是海尔的竞争对手之一:GE。GE把洗衣机和热泵式热水器的生产线从中国迁回了美国路易斯维尔。GE工会主席对媒体说,过去他们的热泵式热水器在美国要卖1,599美元,但是迁回美国本土之后,只卖1,200~1,300美元,降幅超过了20%。按照GE的说法,原因在于他们采用了全流程参与的管理模式。所谓全流程参与,就是包括用户和最基层的工人在内的所有员工,大家共同来看用户到底要的是什么东西。“这就是个性化制造。”张瑞敏说:“但是在中国,你做不到这一点。”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中国经理人需要具备的四个特征
  经理人需要在公司内领导某一群人或某些业务,并做出相应的成绩。在中国,这个群体的人应该具备哪些特征呢?总结有以下四点:
  首先,要做到本土化并能够很好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商业环境等。对于土生土长的中国经理人,他们在学习领悟本国文化上具有天然的优势,因此在领导企业时,自然惯于运用这些能力。而对于外企的“空降兵”,在加入之前或者之后都要在学习当地文化和商业环境上下足功夫。
  在中国,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包括国企、私企、外企在内的很多企业都在党建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比如连锁巨头家乐福今年在北京成立家乐福党总支、团委。这被看成是这家世界知名零售商一大本土化措施。实际上,上世纪末,外企已经开始党建工作,据报道,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党委所属外资企业均已成立了党组织机构。在中国,建立党团组织、开展党团建工作对提升企业的文化、密切员工关系、推动企业发展有重要作用。据称,某外企总部CEO来到中国后向国内公司CEO兼党支部书记行礼。 …… [阅读全文]
猎头顾问:他们为什么都选择“折价”跳槽?
都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找工作、跳槽自然是职位、薪水越高越好。但是,有些人却宁愿降职、降薪跳槽,或者,正在被这样的事情纠结着不知如何选择。如此“折价”的背后,到底隐藏着哪些原因?看似“折价”的背后,又可能带来哪些实际的好处?
何女士的纠结:
要不要“折价”进龙头企业?
最近,何女士就碰到了到底要不要“折价”跳槽的难题。
何女士年近40岁,在一家电子元器件制造企业工作,在公司,她是一位高层领导,已经为这家公司服务10多年了。最近,何女士接到了一个猎头给她打来的电话:另一家电子元器件制造企业有一个职位很适合她,但是,却比她现在的职位低,而且薪水也要低些。
这么一个看似可以拒绝的电话,却让何女士纠结起来,“因为,猎头推荐的那家公司,是我所在的这个行业的龙头企业,不管是核心技术,还是市场占有率,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浙江世宝尴尬:申请放弃IPO失败 择机发行被否
  一份比预期还糟糕的融资计划,引得市场一片哗然。 
  10月24日晚,浙江世宝发布公告,其此次发行价最终确定为2.58元/股,对应摊薄后市盈率仅为7.17倍,实际发行数量为1500万股,募资总额仅为3870万元。 
  据浙江世宝此前的一份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此次原本拟发行不超过6500万股新股,计划募资约5.1亿元。 
  按照最终募资额度计划,此次浙江世宝募资不足原计划的一成。 
  而这一融资额度,则也是仅次于1997年7月新华制药IPO融资额的3275万元,创下了近15年来A股IPO融资规模的新低。 
  “很难理解,浙江世宝面对这样的结果为何依然要选择发行。”一位投资机构人士向记者坦言。 
  那么,从原计划6500万股的发行量最终压缩到1500万股,从5.1亿元的融资规模到最终的3870万,在浙江世宝长达12天的路演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成功IPO之后,浙江世宝的再融资也将择机进行。 
  发行始末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而公司在申请放弃失败的前提下,也一度试图申请在批文有效期内择机发行,将其发行时间压后以换取政策的松动,但最终也被监管层否决。 
  显然,留给浙江世宝的唯一出路便是缩股发行。 
  “值得庆幸的是,浙江世宝已经在港股上市,不属于首次公开发行的股份公司,故其发行的股份数并不受到首次公开发行股数额的限制,这也就为浙江世宝IPO缩股提供了空间。”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对于公司而言,当然是能少发就少发,但如果发行股份数盘子过小,也同样难逃过监管层的“指导性意见”,在综合多方面意见后,浙江世宝此次IPO的发行规模最终确定在了1500万股。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