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实行“医药分开”势在必行
   看病贵是一大顽症,多年来有关部门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如:多次对药品实行降价;大力普及城乡医疗参保人数;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可是看病贵的问题仍然存在,个中主要原因之一在于“以药养医”的机制。
  “以药养医”简单地说,就是经费不足药品补。只要进了医院的门,就可在药品进价的基础上加价15%,此种“加”有谱却成了没有谱,如:从事医药行业的人士介绍说“(药品差价)一般情况下,平均在五倍以上。二三十倍都有”。甚至有的竟然达到加价6500%以上。如此药品普遍的加高,怎么监督得了,查处得到?药品乱加价除非太张扬被曝光被查处,否则只能干瞪眼,药价加价如此之高,看病怎能不贵?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有了“以药养医”这一合法的外衣,药品不仅是乱加价,而且想尽办法进行促销。医院将药品的销售当作追求效益的最佳渠道,谁开的药多,谁的功劳就越大;谁开的药贵,谁的分成就越多;为增大药品的销售,一些医院还进行考核评比,任务到人,层层分解。由此,医生不多开药,开贵药都不行,看个小感冒花个几百元,做个小手术近万元成了常事。由此带来的后果是,医院公益性严重孱弱。
  不仅如此,医疗腐败也不可避免,在“以药养医”的机制下,一些药商、一些医药代表有机可乘,为了让医院多用自己的产品,给回扣,送提成,由此不管是该不该用的药,只要能得到好处,拿起笔就划,多开一笔是一笔,因而医生收回扣,得红包的现象屡见不鲜。只要“以药养医”还存在,医疗中的潜规则就难以杜绝,药和医混在一起,就难以避免药品滥用,就难以杜绝医疗腐败。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利用社会药房加速推动医药分开
  医药卫生事业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而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正是医疗体制改革现阶段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发挥社会药房特别是零售连锁药店在医药卫生体系中的作用,对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的指导思想;在2009年出台的《医改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中更明确地提出了“积极探索医药分开的多种有效途径”;《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11年度主要工作安排》中则要求“鼓励在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等重点、难点问题上大胆探索”。
  利用社会药房资源,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站)不再设置药房,充分发挥社会药房在医药卫生体系中的作用,承担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在药品调配、公众健康教育方面的职能,是落实“医药分开”的有效途径。
  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与社会药房的对比
  1、数量对比
  截止2009年底,全国共有社会药房38.8万多家,多数集中于城市,同期全国共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7308万个。社会药房数量远远大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数量,社会药房在网点数量上能够更好地满足患者对药品特别是常用药品的可及性需求。
  2、服务量对比
  2009年,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诊疗数为376974907人次,照此估算,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每年药品调配次数约为4亿人次。而2009年,全国各类社会药房提供销售及服务达130亿人次。社会药房在接待能力方面能够打破医药服务的时间限制、多层次地满足患者的医药健康服务需求。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全球化下的经理人:在多元文化之间跳跃--猎头推荐
   全球化的发展不仅改变着一个公司的运作,也改变着职业经理人的生活轨迹———多元文化成为职业经理人无可回避的现实。而身为在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之间穿梭行走的一员,万宁中国区CEO李佳惠非但没有“水土不服”,反而在接受南都独家专访时表示,从台湾的勤奋到印尼的悠闲、从马来西亚的宗教到内地的躁动,这样的生活有趣而富有挑战性。 
  李佳惠仍然保持着台湾人的幽默,万宁的投资方牛奶集团则透着香港人的认真,而牛奶集团的大股东怡和集团却有着英国老牌企业的秩序分明。作为万宁较早的一批华裔职业经理人,李佳惠曾被派驻印度尼西亚从事大卖场、超市的采购业务,之后她又被调往马来西亚负责G uardian健与美连锁店。2007年,在被任命为万宁中国区总裁后,李佳惠首次进入内地零售业。 …… [阅读全文]
求职注意10个“度”
    当前,很多人忙于奔波职场内外,心情急切,容易乱了脚步,慌不择路。职场上,虽然行业成百上千,职位数以万计,让人眼花缭乱,六神无主。其实,有许多规律可以探索,有许多规则需要遵守,每个人的职业是有一定圆周率的,只要你在处理职业问题上掌握好一定的度,就会不偏不倚、恰倒好处,就会准确抓住机会。
    一、求职心气有个“度”:每个人的学历、经历大致决定了职业方向,每个人的能力、经验决定了职位层次,每个人的家庭、背景又决定了工作地域。所以,这些因素决定了你必然在某个职业圆周内,在求职时,可以适当的放大半径,放宽选择范围,但是,圆心不能偏离,范围不能太广,否则,摆脱了自己的职业圆周,就偏离了自己的职业轨道,漫无边际的寻找,很难选到合适的职位,甚至在这一轮中踏空,成了流浪者。所以,你要掌握好这个度.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瑞普生物:下游养殖不景气 三季度遭遇短期波动
     投资要点瑞普生物公布2012年三季报,前三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8.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159万元,同比增长8.13%,折合EPS0.48元。其中Q3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同比下降5.29%,实现利润2501万元,同比下降9.77%,折合EPS0.13元。 
    受困于下游养殖不景气,公司Q3单季业绩出现同比下滑,整体业绩表现低于市场预期。公司前三季政府苗/市场苗/兽药制剂收入分别为5975/18569/11672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60%/8.49%/30.04%,上述业务2012年上半年增速水平分别为-9.14%/28.39%/32.36%,政府苗业务环比改善,市场苗业务环比下滑,制剂业务表现稳定。Q3单季来看,政府苗/市场苗/兽药制剂收入分别为2419/5451/3740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6.68%/-23.12%/16.74%综合来看,Q3单季业绩下降与市场苗表现不振有很大关系。(1)今年三季度北方肉鸡养殖低迷,山东等地部分养殖场9月份出现大范围空栏,这从肉鸡苗价格走势上能够体现出来,导致疫苗和兽药制剂需求下降;(2)在下游养殖不景气的情况,养殖户为节省成本倾向于减少疫苗,如有病发则大量使用兽药制剂弥补,导致市场苗需求大幅萎缩,而兽药制剂增速相对稳定;(3)公司上半年拿到新药证书的鸡马立克疫苗和猪细小疫苗基于安全性考虑,尚未推向市场,新品缺乏也是导致三季度市场苗下滑的主要因素。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