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机床企业如何应对危机 在逆境中保持平稳发展
     2012年上半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延续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增速减缓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上都处于增幅回落状态。这一现状,既源于国内外复杂多变经济环境和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又是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所必须经历的发展阶段。同时,这样的形势也形成一种倒逼机制,为机床行业自身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外部驱动力量。
  从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2012年行业调研中了解到,上半年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新订单急剧下降、用户延迟提货增多、库存和应收账款增加等情况,大多数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同比下滑。就在这种大形势下,有部分企业却能实现较2011年同期增速持平,甚至略有增长,预测全年也能保持基本持平。还有些企业,即使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是下滑的,但从其所做的努力和目前的运行状况可以预见其前景将是好的。那么,这些企业在行业转型升级中,采取了哪些积极的措施?企业今后发展的着力方向又是什么呢?
  通过分析可以看出,面对大环境不利的形势,大多数企业都能理性对待,认真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并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如:改进和强化营销和服务。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加快新产品开发步伐,加大技改投入,扩大产品范围。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效率,节能降耗。狠抓产品质量和质量体系建设。继续推进新项目建设,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含金量,等等。
  除此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在更高、更深层次上采取了具有变革意义的有效措施。一些产品结构调整较好、创新成果产业化较快的企业;避免同质化竞争,注重细分市场的企业;注重新产品开发,满足重点用户需求的企业。特别是能够提供成套成线技术和设备,为用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企业,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都相对较好。这不仅缓解了经济下行的压力,还为企业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王松:明阳风电用金融价值链延伸产业价值链 拉动风电产业做大做强
    明阳风电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民营风机制造商,装机容量居国内前五。短短四年的时间,明阳风电从一个注册资金只有3000万元的民营企业,一举成为跻身纽交所、市值产值双双超百亿的国际化公众公司。在创造中国风电行业的神话的背后,明阳风电是如何运用金融杠杆推动企业高速发展呢?2月27日,明阳风电集团副总裁王松在2012天津风电产业创新论坛上对明阳风电的融资创新模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王松认为,在当代,金融资本的全球整合至关重要,明阳风电做出了有益尝试。明阳风电以股权融资方式先后引进国际、国内资本,并以产业创新获得银行授信,为企业技术转型升级及产能扩张提供了可靠的资金保障。
    2009年,明阳风电建立金融租赁公司并完成中国风电行业融资租赁的第一单,开创了行业先河。王松说,明阳风电采取两种租赁模式:一是直租,由租赁公司采取装备给业主,在保障风场正常运营的情况下,减轻业主购置大型装备一次性的支付压力。二是售后回租,并收回款项,可以有效帮助业主回收资金。王松表示,明阳风电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陆续逐渐为运营商提供
整体解决方案,解决客户资金问题。这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据王松介绍,明阳风电在融资租赁以外,围绕风电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开展了金融租赁、海外上市,国资项目融资等多方面合作,拓展了全产业链的业务合作模式。通过金融价值链延伸产业价值链,拉动风电产业做大做强。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职业发展是一种“期权”
  【一份有附加值的工作】
  昨天晚上,一位刚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给我打来电话,跟我谈了一下他找到的那份工作。他目前已经签约一家大型央企信息化部门,目前该企业正在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因此长期外派到南方某下属单位,接受系统提供商的外方专家培训——他认为这的确是非常好的个人学习、提高的机会;但同时,他说目前的工资有点低,大约是5K,这个数字比他的很多同学都要低,甚至比其他提供了offer、但被他拒掉的企业的出价还要低——而这一点让他感到不太舒服。
  我知道,其实他也并不是要听我的建议,而只是想从我这里得到一些确定性的意见、从而更加坚定而已。因此,我的建议非常简单,年轻人在选择工作的时候应当更看重这份工作的附加值,而不仅仅是当下现金收益;因为对于年轻人而言,目前更多的是积累、而不是变现阶段。 …… [阅读全文]
猎头调查:中国员工敬业度全球偏低 闪电离职令外企头痛
      在世界各地,各种企业和单位每天都在上演着“人才大战”,随着人才招聘的成本和难度越来越大,能否留住优秀员工成为越来越多用人单位的“命门”。每年的7月并不是职场上“炒老板”的旺季,但有意思的是,多家国际管理咨询机构在本月公布了有关员工“敬业度”或跳槽率的调查。其中有些让中国人吃惊的是,中国上班族的多项“指标”居然偏低:敬业度仅超过五成,1/3的人老想着“另谋高就”。不少在华有分支机构的外国企业的负责人也向《环球时报》记者抱怨,“在中国,难的是留不住人”。但他们也承认,中国经济正处于快速上升期,人们心态浮躁,员工长期留任意愿偏低也与“机会多了”不无关系。
  中国员工敬业度不如巴西、俄罗斯和印度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中联重科在意设合资公司 整合全球科技产业资源
     10月9日,中联重科CIFA与意大利RIBA公司合资建立“高碳材料有限公司”(TOP Carbon srl)协议在意大利Faenza正式签署。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针对工业建筑机械与设备的碳纤维等高强复合材料零部件的工业化研发制造及销售。公司将在2013年开始生产,初期投资为500万欧元,公司地点在意大利法恩扎。合资公司由RIBA持有51%、CIFA持有49%。目前以研发和制造用于混凝土泵车的碳纤维臂架为主,今后还将考虑研发和制造用于建筑机械的其他产品。预计每年的产值约2000万欧元。
  前意大利总理、欧盟委员会主席Romano Prodi、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CIFA CEO Davide Cipolla 及RIBA的母公司BUCCI集团主席、创始人Massimo Bucci及其集团高层管理人员等出席签约仪式。詹纯新董事长和Massimo Bucci分别作为双方代表签署了合资协议和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据中联重科副总裁、混凝土机械公司总经理陈晓非介绍,碳纤维材料在混凝土泵车上的应用工程机械行业制造技术的一次革命,中联重科也是全世界唯一将该技术运用至混凝土泵车的生产厂家。中联重科近期刷新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的101m超长臂架泵车就是使用了与RIBA合作的成熟的碳纤维臂架技术,该技术的应用使泵车臂架重量减轻40%以上,泵车总重减少15%以上,解决了传统钢材臂架疲劳开裂的问题,降低了泵车的维护难度,这种高可靠性新材料技术的运用使泵车使用寿命长达20年以上。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