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互联网电视:有线电视业的梦魇
    星空天使公司(Sky Angel)的卫星农场位于美国田纳西州查塔努加市(Chattanooga)的郊区,它的外观和其他所有有线电视并无区别,也有头发灰白的工程师大步流星地走出电子设施棚,身着引人注目的短袖正式衬衫,佩带窄版领带,头戴安全帽。星空天使拥有19个使用最先进技术的碟形卫星天线,是信仰和家庭类广播电视节目的提供商,能够向全美成千上万的客户提供50 多个有线电视频道。
    但是星空天使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由于它不是通过常规的有线电视系统而是通过因特网传输信号,它让那些使用大屏幕的有线电视行业感到不安。如果更多的公司从事这家位于佛罗里达州那普勒斯市(Naples, Fla.)的公司所做的业务,那么新一轮的竞争将会破坏以地面为主的有线电视和诸如美国直播卫星公司(DirecTV)等卫星电视竞争者之间各安现状的垄断局面。收益率的下降,会使有线电视经营者失去他们最为珍贵的特权:强迫用户购买捆绑的节目,避免用户各取所需。
    星空天使的首席执行官约翰逊(Robert Johnson)的外表并不像一个捣乱分子。他现年49岁,是一位忠实的基督徒,拥有欧洛罗伯茨大学(Oral RobertsUniversity)的会计学位,经营着一家绝对常规的有线电视广播公司,转播美国橄榄球联盟有线电视网(NFL Network) 、豪马电影频道(Hallmark Channel)和美国气象频道(Weather Channel)等公司的节目。当他发现通过直播卫星传输信号的费用过于昂贵时,他把目光转向了网络。“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成为大灰狼,”约翰逊说,“我就是想按照自己的方式经营业务,根据需要出售产品。”
    但事情并不那么简单。星空天使的总裁兼公司的资深律师斯科特(ThomasScott)说,最初和其他公司签署提供节目的合同很容易,多数公司对于这项新技术兴奋不已。但是2010年,探索频道开始停止提供一些受欢迎的频道,例如动物星球和军事频道,它认为星空天使通过因特网播放这些节目违反了合同的规定。斯科特说从这个为期7年的合同中可以清楚地看出星空天使的系统是如何运行的,但从那以后公司就很难再获得电视节目了。在和一家颇具声名的公司接洽后也没有了下文,斯科特说道。该公司的一位行政主管告诉…… [阅读全文]
精品PE时代的到来
    2012年,所有PE从业者无一不感受到一股寒流袭来,曾经红极一时的主流商业模式Pre-IPO的利润空间日趋狭窄,然而PE数量却不降反升,根据预测,到2012年末,中国股权投资机构中活跃机构数量将达到5000家以上,是上一年的10倍。但是行业的活跃并不能赶走市场的疲态,PE操作链条上的3个关键点:募资、投资和退出在2012均出现滑铁卢。
  据清科集团和投中集团的数据统计:募资方面,2012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共新募集基金79支,新募基金数量同比下降60.3%,新增资本量同比下降77.1%,募资回落到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点。多数投资人在经过前两年的疯狂过后迎来的是理性投资,面对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的一再下滑,募资市场上持币观望的态势越来越明显。投资方面,2012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401起,其中披露金额的322起共涉及投资总额为25.1亿美元,投资数量同比下降48.6%,投资金额同比下降63.1%。如此看来,好项目似乎越来越少,投资机构或无钱可投,或如同募资市场般持币观望。机构退出方面,2012年上半年93家VC/PE机构通过63家企业的上市实现148笔退出,总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160亿元人民币,平均账面回报率为4.58倍,远低于2010年的10倍和2011年的8倍,再度创出最低水平。
  这就是2012年上半年的PE生存状态。然而这一切应该都在意料之中,早在一两年前就有资深业者感叹,“全民PE潮”将很快终结,PE行业的冬天要来了,一场势在必行的行业洗牌正步步逼近。业者人人自危,每天都有人告诉你“PE不行了”,于是乎业界一方面呼吁PE商业模式的“理性回归”,一方面又探索着比PE更早的VC和并购重组等注重价值投资的商业模式。握住投资的真谛,这是一个危机与机遇并存的时代,机遇往往在危机中产生,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说,“在别人贪婪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时候贪婪”,我们是苦练PE内功还是寻找新的方向,前方在等待我们的又是什么样的机遇?回头看看PE走过的这些年,低谷期投资,繁荣期退出,终将获得超额回报。历史告诉我们,那些曾经在经济周期低谷的时候所做的投资,都在经济好转时实现高额回报。那么目前的低谷,是否意味着未来的机遇。 …… [阅读全文]
移动互联网“钱”途困惑 创新是解决之本
    近几年来,大批创业者乐观地认为移动互联网是市场广阔、前景无限的一片蓝海,纷纷投入其中,短短几年,已有数十万APP被开发并投入市场。但记者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移动广告营销大会”上获悉,国内70%的开发者仍旧在挣扎,仅有不到15%的开发者实现盈利。
  对于移动互联网开发者来说,自己开发出来的App受大众欢迎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而对于企业正常运转而言,商业模式的形成却又是一个异常重要并艰难的过程。“对我们开发者而言,可能这个月断粮,下个月就死了,所以开发者遭受着非常大的压力。”位于北京中关村一家专注于手机系统工具应用的开发者跟记者说道。
  移动广告成开发者“救命稻草”
  据了解,移动应用开发者目前有三种盈利模式,一个是应用免费+广告,可在短时间内积累比较多的用户数,但容易破坏用户的体验;其次是应用免费+部分道具/内容收费。但此举更多针对内容消费和游戏类的应用;再者是难度最大的下载收费,多数开发者也不愿选择。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移动应用的总下载量将会达到近460亿次,但其中免费的应用占比高达89%。
    在营收严重失衡的现状下,对于众多做免费应用的开发者而言,广告成为他们赖以生存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部分开发者打“擦边球”赚钱
  所谓“擦边球”,指的是部分开发者走上了流氓推广渠道的不归路,在手机应用中大量内嵌“恶意广告插件和私自下载软件”代码的“盗版应用”,甚至还嵌入恶意吸费广告,尤其是与生活类、游戏类相关的热门手机应用。…… [阅读全文]
洋酒当下,国产红酒如何“灿烂”?
    每年的中秋,葡萄酒市场便会逐渐迎来销售旺季,这一波余热一直会蔓延至春节过后。然而,今年8月,在大量进口葡萄酒的市场冲击之下,两大国产葡萄酒巨头长城、王朝先后遭遇销售困境,随后,张裕也面临五年来半年报数据的首次下滑。
  洋酒与国产葡萄酒之间的市场硝烟已然弥漫。那么,为何洋酒会爱上中国市场?国产葡萄酒巨头集体面临销售困境,原因在哪?面对环境、竞争,国产红酒企业将如何崛起?本期创富商学院就请出三位有代表性的专家来探讨他们的看法,并指出国产红酒的未来发展之道
  洋酒为何爱上中国市场
  叶晨阳:洋酒之所以爱上中国市场,离不开人口、经济、文化三方面的原因。首先,中国的人口基数很大,这就意味着其市场空间也是巨大的。美国作为人均红酒消费量最大的国家,每人每年消费的红酒数量为39瓶左右,而在中国仅有0.8瓶不到,两者的差距可以看出,前者的市场基本处于饱和,而后者仍有开拓的空间。其次,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快,虽然最近几年,由于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但相比较而言,中国的GDP增长仍能做到8%左右的增幅,其经济发展速度之快也是进口红酒爱上中国市场的原因之一。第三,中国拥有深厚的酒文化,俗话说“感情深、一口闷”,正因为这样的消费观念,使得洋酒盯上了中国这一庞大的市场。
  徐黎鸣:红酒是“舶来品”,这是毋庸置疑的,因此很多人在喝国产红酒的同时,更希望喝到原产地的红酒。不仅如此,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人希望喝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葡萄品种、不同口感、不同香气的红酒,需求的存在使得洋酒市场能够顺利打开。 …… [阅读全文]
抢夺外资饭碗 本土品牌进军奢华酒店业
     首旅集团揭幕号称第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奢华酒店品牌“诺金”。首旅集团旗下凯燕饭店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新透露,第一家耗资25亿元建造的北京诺金酒店将于2015年开业。
  首旅集团的参局,正式宣告一南一北两大旅游集团将率领以自创的民族奢华酒店品牌进军全球酒店市场。同时,万达、绿地等地产大佬也已宣布在今年推出自己的奢华酒店品牌。
  一时间,被外资酒店巨头垄断的酒店业金字塔顶端,蜂拥出多个中国军团的身影。“这是本土品牌意识的觉醒。”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这势必终结过去三十年全球酒店巨头在华靠酒店管理合同、轻资产发展的时代。
  首旅携“诺金”参局
  随着锦江宣布创立奢华“J酒店”品牌,万达、绿地也相继披露了本土奢华酒店品牌计划,这个几乎完全被外资酒店巨头所垄断的高端酒店市场,突然集体出现了中国军团的身影。
  最新参加战局的首旅集团,与此前的地产商背景不同,该公司不仅有多家旅游企业,还有多家酒店资产和管理经验。
  王新向记者透露,诺金将被打造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超五星级艺术型酒店,与半岛酒店、文华东方酒店、四季酒店等竞争。
  据介绍,北京诺金旗舰店是首旅集团全额投资,作为诺金品牌唯一自有产权酒店,但此后诺金酒店的发展,将主要采用酒店管理合同方式输出品牌,落地全球。该公司已经计划在5年时间内,先在香港和内地主要一线城市布局8至10家诺金酒店,随后在国外巴黎、纽约等繁华都市再行布点。 …… [阅读全文]
新型煤化工是我国最现实能源发展
     资源禀赋与能源价格决定了煤化工是我国能源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煤化工是以煤为原料,经过化学加工使煤转化为气体、液体、固体燃料以及化学品的过程。在我国煤矿资源丰富、国际石油长期看涨的大背景下,煤化工是我国能源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
  我国是一个“富煤、少油、缺气”的国家。在我全国已探明化石能源储量中,石油和天然气占6%,其余94%均为煤炭,煤炭在我国化石能源结构中处于绝对主要位置。据BP统计,2011年我国煤炭储量为1145亿吨,可开采年限约33年。同时根据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表示2012年上半年全国新增煤炭资源储量超过600亿吨。与石油和天然气相比,我国煤炭储量尚有巨大的想象空间。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为我国煤化工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煤炭的价格优势驱动着我国煤化工的发展。近年来国际石油价格不断上涨为石油替代产品的发展提供了市场动力。在石油价格长期看涨的大环境下,煤炭的价格优势更为明显。价格优势是煤化工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能源安全问题为煤化工的发展提供必要性。一方面,我国“富煤、少油、缺气”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原油产量满足不了国内经济高速增长的需求,因此近年来国内石油进口依赖度不断升高。另一方面,石油的进口量与价格常常受到战争、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使我国下游企业处于被动的境地,能源安全难以得到保障,能源安全问题为煤化工的发展提供必要性。 …… [阅读全文]
全球制造业变局 改变正在发生
  在一沓一沓的订单中,中国成为了世界工厂
  上世纪80年代,深圳罗湖口岸拥挤着一拨又一拨入关的香港人。他们身着西装配花衬衫、太阳镜,在朴素的内地人中辨识度极高。
  早期入关的香港人大多像个冒险家。何广健就是其中一个,他与朋友一起来到深圳、东莞等地考察,看看能否在这里有所作为。
  当时香港劳动力的工资已经很高,土地价格昂贵,制造业利润受挤压。“去内地投资”在一批具有冒险精神的商人中非常具有诱惑力。诱惑的不只有霍英东、李嘉诚和郑裕彤这样的商业巨人,更多的是那些香港的中小企业主。
  何广健跟着香港的朋友一起,踩着泥泞的道路,寻找适合的地点和商机。最终,何广健在深圳横岗镇创办了塑料和彩印包装工厂,但更多的港商因为这里落后的基础设施,经常停水停电等原因打道回府。
  何广健在创办之初遭遇了诸多困难,虽然内地劳工充足但却工作经验和管理知识欠缺。而就是这样的中国,海外订单却雪片般飞来。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现经济全球化浪潮中,更多国家加入WTO,更多国家认识到贸易的重要性。这种认识从两种国家的发展模式总结而来。在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对于发展模式各个国家存在争论:对于本国产业而言是进口替代型好还是出口鼓励型更好?拉美国家选择了进口替代型,即通过对进口产品征收高额税收以保护本国产业的发展。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则选择了出口鼓励型,通过出口退税等措施,鼓励本地企业的出口。两种发展模式在很短时间内显现出了效果,拉美国家本国产业并未因保护而得到发展,四小龙则通过国际贸易实现了经济腾飞。几乎全世界都认识到国际贸易有利于国家发展。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本土医疗器械小散乱 面临突围难题
    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已然成为跨国企业的掘金场,而且,外资还在不断进入。与之相对应的是,缺乏雄厚资金与技术的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在小、散、乱的行业现状下,如何突围成为最紧要的事情。
    “跨国公司进入中国,(涉及的)产品附加值越来越高,2004、2005年开始,这种趋势特别明显。而且跨国企业正在不断将生产研发的一部分移到中国,基于这种大环境,国内公司要有好的发展,必须进行重大改变。”康辉控股(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杨利波在Device China2012中国医疗器械高峰论坛上表示。
    国内市场失守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人均医疗器械分配额很低,仅为5.46美元,这与美国的309.77美元、日本的111.53美元、欧洲的122.59美元相比,相去甚远。同时,我国70%的在用医疗器械设备是上世纪80年代前的产品,医疗器械产业产值仅为制药产业的五分之一。
    “CT、MI、核磁共振,在这个行当里面我们几乎没有国产的产品,基本上被进口的产品垄断。”江苏省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捷告诉记者。
    除了输出产品,跨国公司还通过收购国内企业来获得本土市场份额,并在中国成立总部和研究中心,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今年8月,全球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之一美敦力刚在上海成立除欧洲和美国外第一家创新中心,美敦力表示,创新中心的成立体现了公司“本土化”的决心。 …… [阅读全文]
最大房地产私募曝行业融资规模:上半年仅50亿
       被称为是 “迄今为止全国最大房地产私募”的星浩资本副总裁黄海滨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机构今年截至目前仅募集私募股权资金20亿元,却已占到了整个行业规模的30%~40%。按此推算,全行业私募股权融资额仅有50亿~70亿元。
  数据从侧面证实了上述消息。根据该机构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募集的8只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共计到位5.71亿美元(约合36亿元人民币),2只并购基金到位2.15亿美元 (约合13.6亿元人民币)。
  黄海滨介绍说,即使是在房地产市场较好的2010年,房地产股权私募也不多。当年星浩资本募集了37亿元,但已占市场30%的份额。
  这对目前的商业地产来说,也许将是致命一击。如何通过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来长线持有商业地产项目,成为业内人士讨论的热门话题。
  房产业股权私募遇冷
  根据黄海滨的介绍,他的数据来自于同行。统计显示,星浩资本二期今年募集的20亿元资金虽然比首期少,但已经占到了行业总规模的30%~40%。这里的行业规模,是指股权私募基金。
  这一数据得到了
  莱蒙国际(03688.HK)公司首席财务官林战的间接证实。后者介绍说,目前房地产领域的私募基金,主要是债权基金,而不是股权基金。股权基金的周期太长,大多要三到五年,相比之下,债权基金的周期要短很多,通常只要一两年就可以赎回。因而,投资者更青睐债权私募基金。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